浣溪沙·梦中过碧云寺醒记之

作者: 2021年03月26日09:54 浏览:53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闲扣山门久不开,碧云僧懒任生苔。名花都作野花栽。
老法师闻松子落,小沙弥报故人来。挑帘相顾两开怀。



点评

记梦之作,且是游寺访僧,于红尘外更多一份恬淡虚和,又写得活泼有趣。

起首“闲”字已定下基调。闲来无事,山中寻老僧闲坐,山门久扣不开,却道僧懒,一者写二人之相熟,二者写僧之超然,“名花都做野花栽”,淡看世事,不为物累,愈显出环境之优雅、老僧之不俗,这是写诗的衬托手法。

“老法师闻松子落,小沙弥报故人来”,浣溪沙中的这一联须对仗,此联工稳,且极具生气。韦应物诗云: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山空松子落,幽人应未眠”,以听闻松子落下之声状极静之态,此诗亦然。山高寺杳,远脱红尘,这心境一定是极净的,才能闻得松子落之声。小沙弥的形象也非常可爱,仿佛可以听到清脆的童音。既然是故人,老法师便出门相迎,于是最温暖的一幕出现了——“挑帘相顾两开怀”,还有什么比得上故人相遇更令人开心的事情呢?

古人诗多写寻隐者不遇,其实是在写自己的不为世知和不为世用的落寞,以及对“槛外”清静生活的向往。此首小令以梦境写禅境,前边的铺垫都为了这最后的“相顾开怀”,于清幽静谧之外更多一种人间的温暖。所有的相知相逢都是极为珍贵的,哪怕出现在梦里。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