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花园

作者: 2021年01月27日11:54 浏览:52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墙上的花园象征来不及赞美的生活

那翻墙而出的花朵,带着一种不顾反对

也要自己去发现这世界的热情

像姐姐不顾父母反对也要嫁给她喜欢的人

他们开垦荒地,承包鱼塘

在院墙下种蔷薇和玫瑰

他们拥有的幸福一定超过了

那来不及进行的赞美

多年后我仍能从姐姐身上看到

这种赞美的愿望,有一次旅行

在宾馆房间,她麻利地收拾妥当

又找来一只玻璃瓶

注满水,将一枝开到酒店院墙外

被雨打落的玫瑰,插了进去


她还是喜欢这种不顾一切的花朵

好像她从未因此,而守寡多年



点评

这是一首具有叙事色彩的诗,但这种叙事隐藏在一个颠倒的比喻之下。诗的起首三行是对于“墙上花园”的比喻性和拟人化的描写:“墙上的花园象征来不及赞美的生活/那翻墙而出的花朵,带着一种不顾反对/也要自己去发现这世界的热情”。接下来就是那个颠倒的比喻:“像姐姐不顾父母反对也要嫁给她喜欢的人”。我们一般用自然的物象来比喻人事,但作者颠倒了常规的喻体和本体,用人事来比喻自然物象,而且不断地把这个比喻延伸下去——事实上,这首诗后面的叙述都是这个比喻的延伸。这就让“墙上花园”这个本体和“姐姐”这个喻体发生了更为复杂深刻的关联,也让读者产生了更为深刻的印象。这是本诗出人致胜之处。

这首诗的另一个优点是善打埋伏,波浪频出。用一个比喻从墙上花园的描写转入对姐姐性格、生活的描写,是第一个浪;多年后姐姐在宾馆收拾被雨打落的玫瑰是第二波浪;最大的浪在最后一行:“好像她从未因此,而守寡多年”,这一浪打得惊心动魄,一般的读者难免打个趔趄,但实际上这个浪从第一行就打了埋伏,“墙上的花园象征来不及赞美的生活”,所谓来不及正是夭折之谓;此后在诗的中间又有一次提示:“他们拥有的幸福一定超过了/那来不及进行的赞美”。但在读到最后一行之前,我们仍然被那些描写美好生活的字句蒙在鼓里,直到大浪打来,我们一时晕头转向,继而恍然大悟,继而痛心不已。这类埋伏和曲折颇能体现作者的匠心。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