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来福州文学院讲座

作者:年微漾   2020年10月29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1068    收藏

e1aab6ce27b5a09e238fff0a741c897


10月27日下午,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受邀做客福州文学院,为广大文友带来“探析融媒体时代的诗歌传播途径”主题讲座,浅析近年来诗歌创作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与信息技术快速增长之间的关系,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诗歌创作、出版应该重视的几个问题。

讲座中,金石开以“中国诗歌网”的创立、发展为案例,从互联网与诗歌高度契合的精神内核、诗歌网络平台发展的几个阶段、诗歌网络平台更应该重视传统出版精神、互联网时代几个典型的诗歌现象辨析等角度,详细阐述诗歌网络平台在发现更多优秀诗人和诗歌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做出的贡献。

金石开指出,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同时中国也是一个信息大国,信息发展水平都处于世界前沿。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媒体,所体现出来的分享、互动精神,与在几千年文化传统中诗歌所秉持的气质高度吻合。诗歌与互联网的结合,是科技与人文的诗意联姻,尤其是诗歌类微信公众号,结合了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用最为丰富的信息展示了诗歌的艺术魅力,形成了接近完美的互联网出版形式,让科技变得温暖,让诗歌变得有力。

据悉,近年来,《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四全媒体”定位,广泛传播诗歌活动动态和诗人诗作,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视野广、格局大、形势新、影响远的诗歌活动,并曾多次支持福州文学院开展文学精准扶贫活动,共同向福州的永泰、闽侯、罗源、晋安等多个县区的边远村镇捐赠了数百册《诗刊》刊物,将诗歌种子播撒在榕城的扶贫一线。


主讲人简介:

金石开,编辑,诗人,现任中国诗歌网总编辑。曾任作家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营销宣传部主任、作家在线总编辑。诗歌、散文、纪实文学和图书评论作品散见于《文艺报》《中国艺术报》《诗刊》《诗歌月刊》等报刊和各文学网站。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