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隐

作者: 2020年09月23日11:06 浏览:62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说是秋天了,却未见你归
雁子南去,捎走一声问
我在平原逐渐干枯,失去水分后
泥土开始板结;你消失,许是被雨滴带走

我嗅闻你的味道
书房笔墨的味道,茶案凝思的味道
窗台疏影的味道——直到没有任何味道
中秋,被偃旗息鼓的虾蟹预告

橙黄色的圆月无可替代
这明喻穿越千载,别无它用
我已不再计算年龄
这魔咒令我逐渐苍老

窗帘公开我最新的身份:一个高尚社区的女隐士——
锄草,种花,摘果,喂猫
说是夜晚又深了,我低低地飞
总也落不到底。秋的底部是你手心




点评

诗的标题即可看出作者的立意和主旨,秋预示着收获,也暗示着衰老,既有明丽斑斓的色彩,也有着萧条凄凉的况味;隐,则表达了作者内心的状态与真味。

作者没有泼墨挥洒秋的明艳高远,而是呈现了“失去水分后/泥土开始板结”的萧索冷寂。“说是秋天了,却未见你归”,起句的失落奠定全诗寂然凄清的感情基调,“你消失,许是被雨滴带走”,“我”只能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嗅闻你的味道”,你走后再未归来而留下了一切:“书房笔墨的味道,茶案凝思的味道/窗台疏影的味道”,这一切让人感怀,而在这无尽的怀想中,时间消散了所有的味道。

此后的日子,“高尚社区的女隐士——/锄草,种花,摘果,喂猫”,做寻常的事,过平凡的生活。但这种平和不过是白昼的表象,夜深人静,“我”忍不住飞向秋的底部,因为“秋的底部是你手心”。这首诗有温暖,也有凄凉;有清醒,也有迷茫……在昼与夜、实与虚的相互映衬下,一份隐忍的感情显得隽永而动人。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