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胸腔里的院落

作者: 2020年08月04日10:51 浏览:48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红瓦檐扣紧骨头里的火,撑一盏灯

为此,我研习所有江湖秘笈

病入膏肓的,还有一份时间战书


和尘世的铁胃口硬碰硬

火星子给爸妈,养炊烟。敷

夜色里的心痛。天地茫茫


吞下铁锈的人,一路溅飞

多少敛了妖气的梅花针——月有坠落之罪

我潜藏乌有之身


在月白里写:妈妈缝衣服,爸爸弹琴

我的孩子顺时针移动草木

小院深深




点评

诗歌里有江湖。江湖很大,小院深深。这里所说的江湖,是这首诗的用语习惯,叙述的口气,很像武侠小说或网络仙侠传奇,例如:“吞下铁锈的人,一路溅飞/多少敛了妖气的梅花针——月有坠落之罪/我潜藏乌有之身”“在月白里写:妈妈缝衣服,爸爸弹琴”“病入膏肓的,还有一份时间战书//和尘世的铁胃口硬碰硬/火星子给爸妈,养炊烟。敷/夜色里的心痛。天地茫茫”,诸如此类。我不打算阐释解读这首诗,因为我们胸腔里的院落,并不是一座客观的建筑,它是诗人内心世界的乌有之乡,一种隐秘的存在。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这样的院落形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需要给出标准的答案。我感兴趣的是,作者用文白相杂的语言写诗,所运用的词汇和“腔调”,承接了汉语写作的又一传统。它不是来自五四新文学,后者连同新诗,得益于西学东渐。这个传统出自三侠五义、笔记小说、今古传奇、民间故事、俚语乡谚,它是三千年中国文学的有机部分之一,或是文言文诗词曲赋写作之外溢出的生猛鲜活的另类美文。真正影响了中国人价值观念的,譬如忠义、仁孝等朴素的认知,更多的是受这类亚文化影响。而在现代诗中适当融入这一元素,无疑是有益的尝试,它给翻译体之外提供了诗歌写作的另一种可能、另一条道路或另一种方式,值得更多的人探索,使新诗写作更具中国风格。

特邀点评:杨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