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

作者: 2020年04月15日14:46 浏览:62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尽管星星的光亮无比温暖
但诸神,还是为我在内心精心挑选了
令人心醉神迷的幽谷
我们上路了,芬芳的青草
和蜂鸣的昆虫,这些
都是我灵瑰的伙伴。车辙深陷
是我们驮运的事物太多
要卸下的,是爱的挣扎,它
穷尽了我的一生;还要卸下的
是死亡的拷问,它终极了我的一生
我是一个喜欢模仿八哥鸣叫的诗人
并醉心在密林中,为饥饿的
尖叫声找几只野雁做替身
让它们嘶哑地翱翔在徐徐烟雾中
庙堂寐于高寒之处,传来
蟾蜍鼓噪的呼噜之声
有一些意外的句子被烤焦,它们
也是我在布满杜鹃和罂粟的山谷里
狩猎而来的野味



点评

这个山谷,其实就是诗人心中的美好之地,是诗人渴望的人生天堂。

在这里,诗人可以卸下爱的挣扎和死亡的拷问,可以和灵魂的伙伴(芬芳的青草或者蜂鸣的昆虫)在一起,可以模仿八哥鸣叫变为诗人。这里不是庙堂,也不是江湖,这里是诗人自己的理想国和乌托邦,把这里写出情趣,写出生动,让读者产生共鸣,并被其诗文所引诱,便是诗的成功之处。《桃花源记》是这样,《神曲》里“天国篇”也是这样。

写作的主题大体有两种,一是历史与现实,二是未来和宇宙之外,写未来和乌托邦的诗人少矣,我认为诗人可以尝试对未知的世界的写作,让自己的作品有宇宙观、先知性,有预测和预言的价值,这可能是提高诗人眼界、境界的一个方向。

《山谷》只是把现实美好的希望呈现出来,作者写的还是现实,其实,他可以写“绝对现实”,他已经有写“绝对现实”的基本能力,我寄希望于他。

特邀点评:李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