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作者: 2020年04月10日12:41 浏览:89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次第罗浮燕,往来如电驰。
绿盈芳草地,红绽杏桃枝。
花发东风里,诗思静夜时。
流年追不可,复立水之湄。




点评

四季更替,自古以来就是触动多愁善感的诗人们产生创作冲动的重要契机。陆机在《文赋》中写道:“遵四时以叹逝,瞻万物而思纷。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刘勰云,“春秋代序,阴阳惨舒,物色之动,心亦摇焉”(《物色》)。钟嵘《诗品序》也说:“若乃春风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诸诗者也。”均对此种现象进行了诗歌发生论上的理论阐释。

在“四时”交替的时间之流中,有一些关键时间节点,如以“四立”“四分”为代表的二十四季气,不仅是古人“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而且是诗人们乐于吟咏的题材。“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后,北半球白天渐长,黑夜渐短,我国大部分地区从此进入温暖而明媚的春天。张万银这首《春分》,并没有记述春分时节的民俗风情或自身的人生境遇,而是通过描摹春日景物,引发时光流逝之思。

罗浮山脉位于岭南,诗人身处西北的甘肃,燕子是迁徙类候鸟。首联“次第罗浮燕”告诉我们,诗人看到结束南方过冬的燕子一波一波地接连飞回来了,“往来如电驰”,用略带夸张的口吻,比喻燕子飞行的速度之迅疾。郑振铎写道:“小燕子带了它的剪刀似的尾巴,在阳光满地时,斜飞于旷亮无比的天空,叽的一声,已由这里的稻田上,飞到那边的高柳下了。”(《燕子》)可引来为此句作一注脚。“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机。”(同前)可不是么?诗人敏锐地捕捉住燕子飞回,尽情感受春天的气息。故颔联接以“绿盈芳草地,红绽杏桃枝”,这两句呈现的,正如郑振择文中所写的那样:“二三月的春日里……千条万条的柔柳,红的白的黄的花,青的草,绿的叶,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形成了烂漫无比的春天。”“绿盈”“红绽”,笔力深厚。颈联紧接“红绽杏桃枝”而来,经“花发”而转言“诗思”,春分之际,生机勃发,触动诗心。所谓“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乐记》)。四时交替,花草荣枯的时间之流,更容易成为触发人生寄旅之思的按钮。尾联便以点出静夜诗思作结:“流年追不可,复立水之湄”,四季轮回,时间永是单向度流驶,“时光一逝不能回”,追之无及。结句呈现独立水湄沉思的形象,感慨深沉,而情思绵邈。

从这首小诗内容来看,不独《春分》可做,春日亦可作,在主题上的开拓也不多,但清新雅致,平淡雍容,仍然值得一读。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