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文学评论家孙绍振在喜马拉雅开讲中国古诗词

作者:欣闻   2020年03月17日 20:44  环球网    1330    收藏

84岁的文学评论家孙绍振有三套话语体系,分别在写论文时用、上课时用、日常跟晚辈交流时用。成为喜马拉雅的主播后,他使用的是第三种话语体系,它通俗、放松,又保持自己的智趣。

3月13日,《孙绍振:教你读懂古诗词》上线喜马拉雅,课程总计80讲,孙绍振希望“集毕生心血,只为让你爱上古诗词”。

孙绍振是国内文学评论家、文艺理论专家。莫言曾这样评价孙绍振:“孙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讲唐诗、宋词,他的讲授,对我文学语言的改善、对我小说意境的营造,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孙绍振:教你读懂古诗词》以不同的诗歌主题作为切入点,深入唐诗宋词的横切面,在浩如烟海的诗词中,找到匹配项,并透过诗意的表象,找到不同主题的最佳诗篇,更全面立体的理解、赏析诗歌。

孙绍振的知识理论系统、立体、自成一派,他曾赴美留学,精通英语、俄语,学识横贯中西。他将以外语原音带听众体会西方诗歌原意,如用英语念莎士比亚的叙事诗,用俄语朗读普希金的诗歌,从中西方不同的文学及社会背景出发,深刻剖析中西方诗歌及背后的文化差异,帮助大众更深地认识到诗歌的语言魅力。

孙绍振在发刊词中表示,作为一位文学教授,与中国古典文学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我深深为我们中国的诗歌,特别是古典诗歌的传统感到骄傲。诗歌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是我们民族文化认同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我们就一起来系统地解读中国古典诗歌内在的、深邃的、动人的、惊人的艺术奥秘。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去研究、解读古典诗歌的情况,特别是其中的审美奥秘,以提高我们年轻一代的精神品位。

新的传播渠道连接经典与大众,近年来,喜马拉雅先后推出《蒙曼品最美唐诗》《康震品读古诗词》《郦波品读唯美诗词名篇》《王立群品经典宋词》等品读古诗词的节目,播放量超1亿。表现形式与内容创作上的创新,也让更多的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重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积极参与到文化符号的传承中来,使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