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意的天空翱翔 ——飞行员诗人王峰诗集《天际线》研讨暨发布会在北师大举办

作者:罗曼   2020年01月04日 23:43  中国诗歌网    3296    收藏

屏幕快照 2020-01-04 下午11.22.24


1月4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作家出版社主办的王峰诗集《天际线》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北师大京师学堂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原社长贾永,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主编李少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作家出版社编审唐晓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作家出版社编审兴安,《人民文学》编辑刘汀,《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赵晓梦等30余位专家、学者、诗人,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江河主持。


屏幕快照 2020-01-04 下午11.38.43


诗人王峰是一位翱翔于几万英尺高空的资深机长,曾是战斗机飞行员,现任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他的新诗集《天际线》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本次研讨会上举行了诗集的揭幕仪式。《天际线》以天空意象为主,是近年来王峰对蓝天和大地的拷问,对人生思考的新感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发来贺词,祝贺王峰新诗集的出版。


WechatIMG819


邱华栋在致辞中指出,王峰的《天际线》在2020年伊始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声音、新的希望,他的诗歌带有深远的空间感和高度,第一次读他的诗让人想起《小王子》的作者、同时也是飞行员的圣埃克苏佩里。王峰的诗让人眼前一亮,他以飞行员的视角、身份和视野为中国当代诗坛带来了独特的眼光和体验。今天的研讨会从各个角度阐发研究王峰作品,将非常有意义。


WechatIMG817


张清华指出,诗歌界和飞行界有相似之处,诗歌是语言的飞行。《天际线》的出版标志着王峰作为一个诗人,从明亮的少年向着成熟、复杂和丰富转变。飞行者的视角从天空往下看,是一种类似于鹰的、上帝的视角,古人也依靠登高望远发思古幽情,飞行的经历赋予王峰宽容、明亮、悲悯、超越的气质,使他的诗歌具有特别的情怀和高度。张清华通过细读《首都机场附近的一棵树》《秃鹫》《黄昏》三首诗,具体分析王峰诗歌的纵深发展和变化。


WechatIMG816


路英勇表示,作家出版社历来很重视诗集的出版,几乎每年都出二十几种诗集。近几年因书号的紧张而压缩品种、优化选题,如此形势下《天际线》能够顺利出版很不容易。总编辑例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王峰是个很有特色的飞行诗人,《天际线》标志着王峰的诗歌道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WechatIMG814


施战军谈到,王峰确实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诗人,王峰的诗围绕着孤独、荒芜、虚空等关键词,他总有一种很特别的体验,但所有的体验都用一种带着光、带着暖、带着爱、带着怜惜的容器把它装起来。施战军结合具体作品论述王峰的诗歌所展现的高与低、冷与热、明与暗、荒与繁的辩证法。


屏幕快照 2020-01-04 下午11.24.56


李少君表示,王峰是有天空的诗人,他的诗歌近两年越来越有一种明确的自我定位,天空是他生活的一个部分,是他生活、工作的地方,他把天空作为一个重要的写作背景。艾略特曾说,一个成熟的诗人需要意识到自己站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来展开写作,从新诗集《天际线》可以看出,王峰越发意识到自己的诗歌主体性和独特性,意识到如何将自己的写作与其他诗人区别开。“云是最幸福的,抽离了所有变幻”,这样的句子,如果不是长期在天空中生活,没有把云、月、飞鸟当做每天对话的对象,是写不出来的。


WechatIMG822


唐晓渡认为,王峰是一个把“铁门槛修到天上”,把“高梦”越做越结实的诗人。王峰将作为飞行员的生命体验和作为诗人的语言冒险有机结合在一起,让语言处于飞翔状态,他把飞行转换为一种眼光和格局。诗人都爱做梦,但把梦真的做高了,且清晰可见,用语言使梦呈现、固化下来,这个是比较难的。从《天际线》可以看出,王峰确实进步很快,他的领悟力很高,梦做得既高,而且越来越结实,越来越漂亮。

王家新讲到,飞行和诗歌在渊源上有一种古老的隐喻关系,其实在每个诗人身上都携带着一个飞行员,王峰把它专业化地实现了,他很自觉、很投入地来写飞行领域,形成了独到角度、眼光和感受力。王峰是一个善于造句的诗人,写得很真率,善于吸收当代诗歌的精华。

刘汀谈到,王峰的诗给我的突出感受是,他写飞行,并没有实现古人想象的那样,到达某种终极自由,反而产生了他诗歌里复杂的张力,这是非常吸引人的一个地方。王峰的诗拓展了新的审美空间和阅读体验,他把大地的经验天空化,把天空的经验大地化,他的作品经常有一种失重的感觉,这个感觉非常有意思。

贾永认为,王峰诗歌的高度源自于他飞行的高度,王峰诗歌的力度源自于他军人的历练,王峰诗歌的深度源自于他作为一名中国机长的担当。王峰的诗见天地、见性情、见境界,因为他不仅是一个诗人,更是一个军人,最重要的是一个开过战机的飞行诗人。

兴安作为本书责编,认为王峰是一个有朝气、有正能量的诗人,在天空和大地之间游走和创作,对世间一切充满敬畏,对大地上事物饱含珍视和怜悯,他的诗歌在大与小、远与近、心灵和宇宙之间自由切换。关于《天际线》的封面设计,兴安表示,在构思时希望传达一种简洁经典的感觉,回家就拿宣纸画了两笔,想表达一种天际线的感觉,一种海浪的感觉,也可以说是诗的节奏,是王峰内心的流动,这个封面比较准确地呈现了诗集的特色。


WechatIMG812


吉狄马加为《天际线》作序,并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飞翔对于人类来说是自古以来就向往的事,很多创世神话都和天空有关,与精神原始的创造有关。人类永远向往更高的地方,不断实现飞翔的梦想。王峰的诗歌从心灵和情感出发,有哲学的背景和天空的向度,也有作为一个诗人情感的、诗性的表达。他的诗歌飞上天空,情感却根植大地。王峰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我们,是因为他的诗能引发心灵的共振,从中能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对过往的经历有一种深情的怀念,他的诗歌背后有强烈的人道情怀。王峰既注重修辞,也对诗歌的精神和思想深度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在未来,期待王峰能够保持诗歌的灵气,拓宽写作的题材和领域,赋予飞行诗人这个身份以更丰富的内涵。


WechatIMG821


王峰在答谢词中由衷感谢各位嘉宾对新书的批评和指导。他表示会继续坚持“胆大、心细、脸皮厚”,带着冒险精神和细腻观察接受大家的批评,一如既往秉承赤子之心,继续翱翔天际,书写对蓝天大地的厚爱。以己之力,输出正能量,做企业发展的正面引导者、做文化传承的力量人,敬畏天地,敬畏生命,一腔情怀为祖国。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