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三:彭佑明汉俳拾贝

作者:胖墩   2019年12月31日 14:31      464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三:彭佑明汉俳拾贝
                        文/段乐三



  彭佑明寄来他十余年创作的汉俳1044首,短歌22首,署名《民政在民间》,要我为其写个序。

  一、

  我们同是南县人,含乡情。他是1974年春开始在地区的报刊发表作品,我是1954年起也是在南县、地区报刊开始发表作品。县、地区办文艺创作学习班,我们常在一起,含学情。我长他12岁,同县各乡,路隔百余里,但早期经常就有书信往来,含朋情。他当农民时一边种田一边写作,我在农村变相劳动改造也边种田边写作,同土情。他比我荣幸,能去当兵做工,我因为冤假错案造成家庭成分错划被从教师行业里“清洗”出阶级队伍,当不了兵也做不成工。但是,这正是写作人不幸中的有幸,苦难能饱尝生活的酸甜苦咸辣,积累素材,锤炼意志。

  闲话就不说了,我们关系已久,情分已深,为朋友出书效劳,倍感快乐和幸运。

  书名《民政在民间》好似出水芙蓉,既雅又秀。作者其人,系民政人,热爱民政,为人忠厚,热心公务,上下联系,寻找支持,处处发动,设坛传播,为南县的汉俳创作发展和用汉俳歌颂民政事业,任劳任怨工作,正像出水芙蓉,一支清香引人爱。其中作品,图诗相映,在南县水乡也如同遍地荷花,清香四溢,引动无数写作爱好者争相观赏。那些写得好的汉俳,既有花香,也有蜜甜,也像可口可乐,很有一些冲劲。

  二、

  和谐民政,是最突出民政在民间主题的。民政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连,哪里有忧愁和困难,哪里就有民政人的身影。《救灾曲》写道:“残垣断墙矗/喜鹊喳喳落高处/报唱救灾曲”。《划船看灾》:“划船去看灾/浊浪滚滚向天开/水中农家哀”,反映了民政人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愁的果断行动。写《抗击洪魔》:浊浪排空,军人当先,自有战士筑起挡浪的钢铁长城。这就是之四中写到的“人头压浪头”的气势。“各级领导来/救灾钱粮飞机载/有党不怕灾”(《不怕灾》),体现了民政人在面对灾情发生时的主心骨作用。

  再看看民政人在平时的工作中,《钱送贫户》写道:“节来无鱼肉/民政助理乡间走/钱送贫户手”,反映出民政人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感。农村五保、低保对象,真正感受到了党的阳光温暖。看那些五保老人,在敬老院里“鹤发又童颜/声如洪钟舞双拳/健康过百年”(《 敬老院里笑开颜·之八》 ),受到民政人的关爱,欢度着幸福的晚年。民政对象到民政局机关办事:“进门看笑脸/迎坐倒茶事速办/热情暖心田”(《 办事》),充分反映出了民政局机关的新气象和新面貌。如今民政工作涉及到民众的方方面面,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一种公仆的形象,民政人是最受民众欢迎的人。

  由于彭佑明是从乡村走入县城的,村里还有他无法忘怀的亲朋戚友。好事、乐事,他歌之颂之;苦事、坏事,他诉之斥之。在《村中贫户》八首中,他白描了农友中还存在苦难的人。事实无须遮掩,掩盖缺少觉悟。人在沉浸于脱贫致富后的欢乐与享受时,应该不忘贫困同胞同甘共富,伸出仁义之手为那些困难者排忧解难。诗人此作,乃是声声呼唤。当他从报上看到外地有怪现象时,在《老总》与《领低保》中给予鞭打,对那种“巨富”开着奔驰领取城镇低保的事,便是在斥责君子不做做小丑的个别卑鄙之人。

  三、

  乡村剪影里,《春竹》写道:“春来竖新节/风里尽舒细绿叶/杆杆摇原野”。这是诗人的自身写照。他就是在春风里写出千余首汉俳及其他许多作品的。这些成果,有目共睹,湖乡南县的文化人,为之欣喜和翊赞。

  《乐满楼》:“雄鸡鸣日出/母鸡下蛋唱歌曲/欢乐满楼屋”。写农家生活充满欢乐,不写人而写人喂养的鸡,公鸡鸣晓,母鸡下蛋唱歌,借代农民日子过得美好愉快。此诗新颖别致,匠心独运。

  写插田:“双手似织锦”,明喻插田像在编织绿色绸缎。“秧苗成行绿茵茵”,“茵茵”叠字,不但具有强烈的音乐美,而且使绿色田园形象极为鲜明生动。“铺满洞庭春”,象征水乡田野开扩,绿色广袤无边。一首小诗,连用比喻、叠字、象征三种修辞,诗味还能不鲜?诗意还能不美?

  故园的鹅鸭戏水,能看到受惊的游鱼成线窜跑,可知其水质清澈见底。今日有人人为污染环境,你那里水质何如?读《故园即景》之三后,容易引起人们这种思考。

  《家乡莲湖小吟》之六,写得轻盈、飘逸、流转,且色活香生。“阿妹头上开莲花”,是何等情调?“喜笑采晚霞”,又是何等自悦?真是余韵流风、余味无穷。

  写乡村,作者很自然的写到父母。《故园即景》之十,言父母情,系今生,“飞得再远有心线”。说得好!说出了骨肉深情,说出了龙的传人的孝道。

  写下乡《包点干部》一诗,初读不奇,琢磨再读就有了诗意。我们看包点干部的作为,诗人没写,却写了行为:“常住农户家/胸装稻棉果蔬麻”。有着这种行为的干部,作为不言而喻。《熟犬》一诗,也是写包点干部的好诗。用“四村犬见无吠音/摇尾迎入门”来衬托“怀揣爱民心”的下乡干部,干部与群众乳水交融之情,自然凸现出来。

  四、

  事物感知里,有他独到的对人生的理解。如《丙戌六月初五悼父》之十六,把人生比喻链环,“一代一节紧相衔/小圆套大圆”。此喻不但新,而且深入浅出化解了“代代相传”与“息息相关”的含意。

  在《益阳市汉俳诗研究会南县分会成立》一题三首诗中,有“南县分会似笋抽/直入重霄九”句。不错,作者就是南县分会的副会长、积极带头影响南县众多诗友写汉俳的领军人物。他以身作则,动员妻子和在校读书的女儿与儿子也写汉俳,全家汉俳红,成为佳话,成为诗友们学习的榜样。

  写农民生活甜蜜,在《辞旧迎新年》之二十里可见。咏元宵歌舞,各乡各村各尽所长组织活动,穿村穿户,“灯笼亮处不须看”,也知是村民在纵情欢乐。“舞正酣”,正是新农村欣欣向荣的一种表达。

  《咏世路》一诗,用比兴手法说公平。“山路坎坷犹可修”,人世间的坎坷靠什么改善呢?“公平最难求”。此理,是诗人的理性认识表白,说出了水平。

  人皆有欲,欲重生贪,贪重成灾。诗人在《杂咏》中说:“万金贪成死”,就是这样。“日食三升米/夜宿锦被仅七尺”,为何有的人贪得无厌“蛇吞象”呢?

  《读报感记》里,斥责的是只在台上“讲得沫飞好精彩”的某上级,“驱民拆屋把人害”的某开发商,玩着手法录取特长生的某招生办,色贪诸全“吃的乌龟和王八”的某官,“出钱就有乌纱戴”的某县卖官者,等等。这些社会脓包,他用诗的针贬挑穿示众,包穿祸散,是想希望脓肿不再。

  众多感悟诗中,有首《荷塘》诗:“月满泻荷塘/露凝玉珠花暗香/鱼嬉荷 叶旁”。好个荷塘月色,写得楚楚动人。

  五、

  盛世新韵里,他对人类发生的重大事件或重大新闻很敏感,每逢,必有汉俳组诗与连作记之。这些作品,写好不易。这里且不论诗写得怎么样,仅从写作动机来看,便识其关心事物的情感可贵、善良心底可亲。如在写印度洋海啸里,他在《世人同救灾》诗中,言道“带着各国情与爱/全球同救灾”,表达人性不灭,是希望人人都要保持友爱的天性,时时事事不要忘记真情待人。《国庆60周年赋》里“蓝天白云飘/花海人潮逐浪高/国庆心自豪”、“人民无限喜/载歌载舞欢声起/七彩表心意”。

  六、

  步履留痕里,他见景写了许多即抒情又有感的诗章。见景抒情如《资兴东江游》之二:“绿水映松间/山花野渡自摇船/欸乃碎云天”。旷野,“绿水映松间”;眼前,“野渡自摇船”。这里野茫茫,像那从来无人惊动过的原始地带。“ 欸乃碎云天”,天籁之声,回荡不已。又如《山居》:“日从门前出/彩霞好似大裙裾/人在仙山居”。人居山中,旭日东升,朝霞四散,犹晾红裙。若能入此地一宿,定可尝到“人在仙山居”的滋味。再如《浅水滩》:“灌木生浅滩/浪花盛开一团团/飞禽唱枝间”。抒情取浅水滩上的灌木为景,灌木正是阻止急流的挡浪物,所以,“浪花盛开一团团/飞禽唱枝间”,就成了作者笔下的一道风景线。

  见景生感如《包公祠》:“铁面向世人/秉公执法视同仁”。同在一起工作的人称“同仁”,同仁朝夕相见,友谊深厚,极易照应失度。“秉公执法视同仁”说得好,正是提醒当今掌握“铡刀”的人,不徇私情,敢铡害群之马。又如《古琴台》:“长江如琴弦/滚滚千年日夜弹/知音在心间”。“长江如琴弦”句,比喻加夸张用得活。“知音在心间”句,微妙够人联想。“滚滚千年日夜弹”的长江知音是谁?其实,就是热爱她护理她的人们,你是吗?

  《民政在民间》是彭佑明先生的汉俳集,其中短歌22首,就不另谈。汉俳诗配图,以诗描图,有图佐诗,我也不加妄述了。

日前,读朋友短信诗作,我在肯定之后送了两句话:“登高还未结束,同志方需努力。”借此,也送给老朋友彭佑明,作为互勉吧。



             2009年10月16日·于长沙齐天楼



注:原载中华诗词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民政在民间》一书中。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