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写那些在夜空中闪耀的星星

作者: 2019年11月28日12:48 浏览:60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能让事物来成就你的诗歌
这是我最近的想法
比如,有些人把乡村写进诗歌
写着写着,最后越写越远

比如,有些人把月亮写进诗歌
写着写着,月亮被写烦了
不情愿地说,去写那些在夜空中闪耀的星星吧

再比如,有些人把父母写进了诗歌
写着写着,父母越写越老
最后,被写进了泥土里面

我常常想,为何我们不多写那些
躲在角落里无人知晓的细小事物呢
比如夜空中闪耀的星星
大树下欢乐生长的花草

我热爱诗歌,更热爱生活
我要在我的诗句里
写下祝福——愿天下生灵
都在各自的轨迹里好好生活



最佳点评


这不仅是一首诗,也是作者在诗歌创作生涯中对于诗的深刻反思。“不能让事物来成就你的诗歌”,是作者的想法,也和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无我之境”不谋而合。作者以乡村、月亮、父母三个诗歌中常见的意象为例,以写远了、写烦了、写老了为证,说明诗歌创作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为写诗而写诗,不惜牺牲事物的本真,过分强调对于宏观意象的使用,造成华而不实、大而无当的情况。“我常常想,为何我们不多写那些躲在角落里无人知晓的细小事物呢”,闪耀的星星,欢乐生长的花草,对于这些细小的事物观摩,往往能够见到自然流露的真情。这也是诗歌创作中要强调的言之有物,不矫揉,不造作。 作者热爱诗歌,更热爱生活,他将这种对于生活的热爱写进了他所热爱的诗歌中,“愿天下生灵都在各自的轨迹里好好生活”,这份祝福暗含了一种天人合一的思想和情怀。人与万物能够和谐共生,不违时运,是我们这个时代和时代精神的核心内涵中的应有之义。

网友点评:Chuan-fu Li








经编委会评选,“Chuan-fu Li”(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ALice爱丽丝”(来自微信)、“康双成”(来自网站)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品的题目已决定了它的表达方向,这是一首侧重于思考议论的诗作,主旨观点肯定且鲜明,起首两句开门见山,紧跟着三段用三个“比如″加以阐释和论证,“乡村"“月亮″“父母″渐渐“写远″“写烦″“写老″,选取例证典型且有概括意义,作者使用反比例证,排比并列阵容,逐一晓明弊端,思维冷静理性,条理清楚,逻辑严密,论证合理而深刻,全文笔墨传统而严谨,语气循循善诱,像一个有经验的过来人,规劝疏导的善意明显,既是对己,也是对读者,有着一定的启迪和警示作用,尤其尾段在精神追求层面上有了进一步升华:“……愿天下生灵,都在各自的轨迹上好好生活",首尾呼应,完善并突出了主旨,“我要写大树下快乐而生长的花草″“我要写在夜空中闪耀的星星″,从细小出发,倾注热情,提倡和响应正能量传播,是诗人研发创新的源泉和根本,读来深受启发和鼓舞。

点评网友:ALice爱丽丝








优秀点评2  

诗歌写作,很多人会经历最初的激情,近乎无意识的狂热,然后进入冷静地、理性地思考。诗歌写什么?诗歌怎样写?诗歌创作如何获得突破发展?这些都是诗人要回答的问题,诗人要有自己的诗观,“不能让事物来成就你的诗歌”,这是作者的诗观。诗人的诗歌写作不应该依赖于一些特定的事物,而要去开辟一个更广阔的创作天地,让自己生活中的各种真实感受入诗。诗歌写作在手法和内容上都需要传承,但诗歌写作又不能陷入已有的窠臼,要有新的路径。这里作者是要在诗歌写作内容上有所突破,由乡村、月亮、父母这些人们常写的内容,扩大到“无人知晓的细小事物”。不可否认,能拨动我们心弦的不只是一些经常被写进诗歌的意象,那些生活中的细小事物同样会触动我们的心灵。与其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如借助身边细小的事物抒写更丰富的真实感受。“我热爱诗歌,更热爱生活”,诗歌不应剥离于生活之外,而是要与生活水乳交融。最后,“我要在我的诗句里/写下祝福——愿天下生灵/都在各自的轨迹里好好生活”,是作者诗歌创作理念的宣言。

网友点评:康双成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