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绝句

作者: 2019年10月01日18:48 浏览:64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池塘

池塘大于故乡,转身之前用作主语
这枚图章,印证着落日的醉生与梦死
时间是吹皱的池水,徒留念旧之心
我们在叹词中褪色,模糊不清

黑白

乌鸦的羽毛不能依靠夜色来完成
于是它在一滴墨里修炼白昼
我急于虚构一场大雪,解人间暑热之惑
而忽略了白雪正是乌鸦贪图的美色

月光

茅草屋,用一垛月光修葺自己
月光干瘦也如故人,曾在人间走失
今夜我收集起屋檐下皎洁的印记
重新铺成不惑之年安享的眠床

水滴

一滴水如百尺危楼,是你没见过的模样
无需穿石,就辨认出灯火通明的自己
收起翅膀的水滴,落入人间,又返回天上
剩余的藏在雨中,轻薄,孤独而危险

果园

对饱经秋霜的事物致以深深敬意
它们比夕阳还要持久,还要耐得住寂寞
每棵树都详细记录下富庶的风雨
果实如明灯,贫穷的人将重新被照亮




点评

所谓“新绝句”,新在什么地方?五首短诗的组合,形成了一个可圈点的诗意世界。“池塘大于故乡”“我们在叹词中褪色,模糊不清”(《池塘》),这些句子是变异化的,值得玩味。“乌鸦的羽毛不能依靠夜色来完成/于是它在一滴墨里修炼白昼”(《黑白》),诗句精炼,思维出奇,有一种词语炼金企图。“我急于虚构一场大雪,解人间暑热之惑/而忽略了白雪正是乌鸦贪图的美色”,这后两句,与前两句构成一个语义间隙,让人去解,为何由“墨”而转入“大雪”,“我”的“虚构”与乌鸦的“贪图”之间构成怎样的疏漏和阴差阳错。这些,已经不是写实,而是某种思辨,是乌鸦“修炼白昼”,而我修炼关于乌鸦的寓言。至《月光》:“茅草屋,用一垛月光修葺自己/月光干瘦也如故人,曾在人间走失”,用象全是古典主义,但其中的“修葺”云云,语言上又是新的。所谓“走失”,大概指月光所代表的古典主义在现代社会的走失。“今夜我收集起屋檐下皎洁的印记/重新铺成不惑之年安享的眠床”,不惑之年,复又怀古,记起旧时的好,也重新体验月光美学,于是得以“安享”,想必同时也会安详。《水滴》《果园》亦有追求鲜异的效果。有时候,确如古人所言,诗贵出奇,在守正的同时多一点冥心独造,也是好的。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