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果子终将会落下来

作者: 2019年09月10日11:16 浏览:41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风尚远,不能收割密集的阳光
显然是一只小蚯蚓
打破了泥土内部的结构
前几天被浇过的果园
人迹罕至,几只红壳甲虫爬在树皮上
午休。失去警惕

此时,就有一只果子落了下来
松软的泥土发出一声钝响
再有第二只果子落下来
出于拒绝,或者阻击失败
整个果园深陷于处子般的寂静

我也是寂静的。一些虚狂
一些卑微,一些内心的乌云
被挡在果园之外。它们
落下来的时候,我看到枝头的果子发着亮光
并没有惊慌失措
我也听见了自己均匀的心跳
也没有惊慌失措

许多果子终将会落下来
就像暴雨风雨等同于人间烟火
就像白银的月光等同于破碎的悲伤

那么,在果园里我的仰望也落下来吧
还有那只红壳的甲虫,和盈枝的果子
它们都是神的孩子
它们都会落下来,落在喜悦的人间



点评

这是一场敏锐细腻的记录实践,也是一次自然美的发掘之旅。当大自然被赋予物理般的冷静和纯粹时,它才真正显出了其自身的道义与规则。果园里发生的一切,如果不被仔细观察和洞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从生活的内在运转来说,这些微观的变化,正是一种“行动的诗学”之体现。秋天尚未到来,被浇灌过的果园里,一条蚯蚓的蠕动“打破了泥土内部的结构”,这是事实,也是一次微妙的转折。从此处开始,诗歌的行进有了它的连贯性和体系性,红壳甲虫爬在树皮上,我们瞥见的一道景观,被诗人赋予了“午休”和“失去警惕”的舞台感,由一种空间性转化成了具有时空综合性的精神意志。

在宁静之中,一只果子突然落了下来,这不是无缘由的,或许与蚯蚓松动泥土有关,也可能与静止不动的甲虫有关,它们一起创造了一幅动静相宜的场景。此时,画面与声音共同构成了果园之景,而与之相映衬的,仍然是自然的寂静和人内心的宁静。本应有小范围内的惊心动魄之感,但自然的馈赠安排了这一场生动的平衡。“一些虚狂/一些卑微,一些内心的乌云/被挡在果园之外。”此刻的凝重随着果子的自然降落而有了某种戏剧性氛围,这些矛盾似乎隐喻了人生的纵深之意,但都源于诗人在表述中的情感取舍和处境设计。当更多的果子落下来,又何尝不是指涉了人世的尘埃落定,那是我们走到路之尽头后必然的结局,“就像白银的月光等同于破碎的悲伤”。诗人不需要再仰望那些落下的果子,我们需要回到自然所支配的神性,它既契合了物理学范畴的坠落之力,也促成了“落在喜悦的人间”这一诗意的生成。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