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为秋天准备一些礼物

作者: 2019年09月05日11:20 浏览:74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八月第二天,我开始为秋天准备
一些礼物。准备一些风,先学会清洁的
技能,以后遇到落叶,动作轻柔一些。
准备一轴比较细一点的绒线,很长
足够编织一条窄窄的围脖,给女孩子
在上学的路上甩到后背上。还要准备雨
可能会凉一点儿,因为它会穿过冷空气
相信它在空中抖不干净凉意。

准备一大片原野,划出方块
填进常用成熟的词汇――晚稻黄了
高粮红了,老玉米粒饱饱的,秋草
也给它们衰老的时间,等待明年的
春风吹又生。在原野深处准备民居
与城市不一样的格局,要依山傍水的
牛,羊随时去河边饮饱自己,之后让
它们唱,唱到夕阳不愿下山
唱到炊烟迟迟不肯离去。唱到
村民中一个痴痴的汉子,在一扇门前
踱来踱去……


最佳点评

这首诗整体上构想了两种画面并且形成对照:城市生活图和乡村生活图。作者从细节思考,有三个动词用得很好,“甩”写了女孩子的匆忙,“抖”写了滴答的小雨,“填”写了庄稼的厚实感,为后面表示成熟的词汇增添了动态美。此外,从感情上体会,这首诗题目中“准备”两字是事情还未发生的情况,体现了作者对于秋天的畅想与期待。诗最主要的东西是表现人与物的生命力和两者之间细微的关系,以及语言的漂移状态,一首好诗就是需要体会到一种血液流动或者脉搏跳动的感觉,此诗正是如此。

评网友:零下℃


经编委会评选,“零下℃”(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同时感谢以“墨专心论文”(来自微信)、“萧灵均”(来自网站)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的开篇,是三组意象,秋风秋雨秋日女孩,秋风轻抚落叶,轻软的绒线围脖飘扬在上学路上的女孩的后背,秋凉时节的雨,带着拂不去的凉意来了。这三组意象的运用,让人感觉到秋,确实快来了,诗人的心灵里,在呼唤着秋日的到来,所以为它备上些礼物。秋天是成熟的季节,就像里尔克《秋日》里描述的那样,风吹过牧场,枝头的果实饱满,还有甘甜的酒。诗的第二段,诗人为我们描画了北中国的秋日,由秋日的北方原野转向原野深处的民居,与城市里紧张的生活节奏截然不同,回归自然,才真正获得自由歌唱、栖息的状态。 诗的末尾“痴痴的汉子”,大抵是诗人自身的写照,在秋日里思考着,写作着,沉吟着,思考着,陶渊明式的不如归去的话题。

点评网友:墨专心论文


优秀点评2  

这首诗语言清新,淡雅,几乎没有重量。轻盈的感觉首先来自缓慢的句子。正如“准备一轴比较细一点的绒线,很长”,每一个句子好像都被有意拉长了,语气轻柔,韵律和缓。句子的延展一方面来自形容词的恰当运用,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作者本人的书写风格。比如“相信它在空中抖不干净凉意”和“牛,羊随时去河边饮饱自己”,这样的句子乍一看似乎并没有着落,仔细读来,却别有一番滋味。空灵的感觉还来自于作者对于情感表达的独特,这些情感都不是直接被说出,而是由细节和画面建构。秋天的颜色很深,诗人的笔却很淡,看起来无可挑剔,不露痕迹。

点评网友萧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