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

作者: 2019年07月29日15:30 浏览:45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给我小,尘埃的小
给我空,玻璃窗的空
给我细,蛛丝的细
给我弱,门环生铜绿的弱
给我痛,梁木如肋骨断裂的痛
给我湿,苍蝇翅膀上的湿
给我浅,洗衣池泥土的浅
给我污,塑料袋埋一半的污
给我恶,枸骨树突出的恶
给我低,大雪压弯村庄的低
给我不悟,斜视一轮残月的不悟
我是一处废墟,在内心的黑暗里行走
给我光,人类故事燃烧的光
给我爱,春天让木梯发芽的爱



点评

短诗《给我》有创意。好的作品都源自灵机一动的想法,一个作品最主要的内容、写法、着力点,都是靠这个偶然的想法打开的。写作就是把这个天外来客般的想法做实、做细,在它的基础上雕空镂虚,翻新出奇。卡夫卡的创意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一只甲虫,想起床但四肢已变成虫子的手脚,想呼救嗓子眼里却发出嘶嘶的声响,可还要惦记着去公司上班挣钱养家。《给我》也有这样一个发现,“我”没有,或“现在的我”不满足,有欠缺,处在一种“有问题的主体状态中”,祈求“你”“神”“时代”或一个更大的超我的存在“给我……”,开启一个有意味的对话结构。这个想法、创意,貌似简单,一缕涟漪的闪光,好像随便得到的,但是确乎来自潜意识的深层,整个生命乃至心灵世界的溶涵。

创意凝合成句法,“给我……,什么什么的……”,诗歌的思路,神与物的契合就靠此结体架构起来。“给我小,尘埃的小”,首句开得不错,“小”是抽象的,但后面“尘埃的小”描述、修补了前者,两者之间属于“远取譬”,似是而非,似非而是,意义发挥空间大。后面“给我”“门环生铜绿的弱”“梁木如肋骨断裂的痛”之类,可以看出在基本句法的基础上跳荡,对“创意”的完成是“上天下地,东跳西跳”(废名语)。诗人选择以异样、突兀的方式进入世界,这世界中有常态的东西,也有意外,诗人的态度是悲愤、悲悯而隐忍,不再单纯地相信光明,不再自外于“主体性的我”而轻易发出批判的声音。这是当下新诗创作在伦理方面的一个集体转向,我认为,这是一种进步,是“有境界”的一种表现。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