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边:时空的压缩与交叠

作者:李月边   2019年06月24日 15:22  中国诗歌网    686    收藏

群里有诗人朋友认为,冯娜此诗是修辞性的,无体验内核,句段之间也无实质的关系,孤句居多,实际上是未完成整体构思就随便落笔的作品。还有的认为,该诗是描述作者情绪的私密性写作,并无多大的含义。但我认为恰恰相反,这是一首构思巧妙之作,作者纯熟运用了时空压缩与交叠的表现手法,在内联上虽颇为隐晦但有迹可寻,其内核是表达现代女性对生活或对生命的期盼、欢喜与悲哀。

时空的压缩与交叠,是现代主义甚至后现代主义中惯用的表现手法,不但出现在诗歌中,小说、绘画、音乐、建筑、雕塑、摄影、电影等艺术形式都有体现。冯娜此作品是如何运用时空压缩与交叠的呢?首先,理解此诗的关键点在于首节的“多年后”与末节的“多年前”,而中节虽然没有交待时间节点,其实指的是“当下”,这三节内容所表达的时间性就是“未来(多年后)——现在(当下)——过去(多年前)”,时间的箭头是反置的,这带给读者的是时间倒置之感。作者通过这三个模糊时间点,以及所设定的特定时间场景,仿如电影的蒙太奇手法,也像数码摄影的后期制作,巧妙地将不同的时间段压缩在同一“视境”之内,具有直透现场感的作用。时间的压缩与交叠,这体现了此诗在时间上的内联。


一颗完整的心

 冯娜


更远处  我看见一个女人拣起树影下的光斑

她蒙着脸  长得像我许多年后的模样

我猜想中的  拥有低头亲吻花朵和墓碑的力量

 

不再究诘虬曲的草木

大丽花年年盛开  我把手指停在上面

打开灯  打开房间的第二扇门

帘幕里  隐藏了我精心的素朴

 

接受天空庄重的赐予

颔首  聆听  开口说出宽恕

“我的心骄傲得近乎破碎”

那个女人抬起头来  一条河从她眼底流经

她长得像我

多年前  在别人的婚礼上  手捧花束


该诗所选取的主要物象,也体现了压缩与交叠的特点,并且互为呼应,同样体现了一种内联性。一是女人这个主体物象,贯穿了诗的始终,并且与同样是女人的“我”在角色上互为切换:多年后“拣起树影下光斑”的“女人”,当下“隐藏了精心素朴”的“我”,多年前“在别人婚礼上手捧花束”的“女人”,在首节与末节,作者均用了“长得像我”短句,将“女人”这个出现在不同场景的物象粘连了起来。“花”这一物象,同样是贯穿全诗的,首节的“花朵”,中节的“大丽花”,末节的“花束”,不论在物理属性上还是在精神属性上,无疑的具有内在联系。可以说,这种时空的压缩与交叠打破了现实时空的自然顺序,使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场面呈现出交叉重叠甚至错乱,让诗歌本身产生了较为强烈的艺术张力。

回到诗歌主题:“一颗完整的心”,这题目的关键词不在于“心”,而在于“完整”。那么,何谓现代女人完整的心呢?首节以“更远处”短句开篇——我极为欣赏——作者仿如一个摄影者,瞬间改变了焦距,这使开篇的场景有了纵深感与距离美,这立体的画面是极具吸引力的。这种距离感体验,也暗示了“拣树影下光芒”的女人与“我”的时空间隔,也同样与末节“捧花束”的女人有着时空间隔。而这个“蒙着脸”的“女人”,极有可能就是“我”年老后的生存状态,这种状态是“我猜想中的”,年老后可以“拥有低头亲吻花朵和墓碑的力量”。这里所表达与期望的,比如低头、亲吻、花朵与墓碑,体现出来的应该是一种优雅与宽容,对生命的热爱与爱护,并且具有直面衰老甚至死亡的心态。

中节所描述场景,应该是“我”所处之所,并且作者这位摄影师,让镜头由阳台转到房间的一种变焦,而这种变焦所营造的意象颇值得玩味:“不再究诘虬曲的草木”,“打开灯  打开房间的第二扇门”两句,是一种对待生命的对待生活的态度,“草木虬曲”意指生存、生活状态,并且是负面的,但“我”不再去追寻、探问造成“虬曲”的原因了,而是欣赏接触“年年盛开的大丽花”,并且“打开灯”,让房间光明,同时打开曾经紧闭的“第二扇门”,也就是打开了心扉,直面这个世界,直面当下的生存与生活。完全的敞开心灵后,剩下的就是女人的传统的“素朴”了。颇需指明的是:有诗人朋友认为,“素朴”一词,像是求取语义的陌生化,但我认为,这隐藏在帘幕里的“精心的素朴”,表达的是一个未婚女子心底里母性的渴望,比如对爱情,对婚姻,对家庭,为人妻,为人母——作为现代知识女性,这种“家”的渴求或回归,或者就是“素朴”。这样的理解,就并无陌生之感了。

末节所表达的,是感恩与宽恕——“天空庄重的赐予”是赐予了什么呢?是首节所提到的阳光,是心灵最深处的素朴,所以要宽恕现实生活中的痛苦甚至死亡,感恩美丽与光明。"我的心骄傲得近乎破碎",引用自泰戈尔的《吉檀迦利》——这是追寻人性的觉醒和生命的觉悟的诗歌集,其中意味就无需多说。最后三句是对首节的呼应,“一条河流经”与“多年前”,这里的时空后推与首节的时空前推有着强烈对比,从而强化了时空流逝感。但非常遗憾,现实生活仍然是不完美的,这个“长得像我”的女人(可能是花童或者是伴娘),仅在“别人的婚礼上”为了别人的美丽捧起过花束,隐约表达了对爱情对婚姻的无奈之感。

那么,作为现代女性,心,何谓完整呢?这作品所表达的,所追求的“心的完整”,更多的是现代女性的唯美的渴求,包含着欢喜、隐忍、理解、宽容与爱。但是,受时空压缩与交叠双重作用之下的“我”,仍手捧鲜花,茕茕孑立,这意象散发出的更多是伤逝,更多的是无奈,甚至悲哀。或许,具有看得见的过去,触摸得到的现在,还有可以预见的将来,才是真正的完整。

                                                          2019年6月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