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武功

作者: 2019年05月05日09:16 浏览:30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冬日的武功,
不需要五彩缤纷的装饰,
黄色就足以展示其纯金的价值。
北风呼号,
胜似千军万马在鸣嘶:
冰冻雪封,
看渭、沮、漆水在潜流不息。

冬日的武功,
神农的后裔依然稼穑梦想:
炎黄的子孙更把茂陵的大风高唱。
而云中的汉节,
大唐的神韵,
马嵬的遗爱,
早已化作原上泥土的芳香。

冬日的武功,
不喜欢花言巧语的迷惑,
挻挺的白杨、交错的阡陌,
就尽显她的高洁与鲜活。

冬日的武功,
在拔节中安睡,
暖暖坑头、离离梦想,
希望于立春前放飞。

冬日的武功,
是正入浴的美女,
脱去旧装、飘洒精美,
一洗大西北的尘垢与耻辱!

冬日的武功,
焕发蓝田玉的华彩,
日雕月琢、历久弥新,
人民是绝代的天才。

啊,
冬日的武功,
我不凭吊你七千年的苦难,
只为你今天全新的追求:
我也不寻觅那虚幻的仙山琼阁,
只来灌注创造新时代的神力。


点评

诗的题目《冬日的武功》,引人入胜,让人浮想联翩。“武功”,一语双关,既为地名,又容易让人联想到武力功绩,甚至军事冲突的本义,加上其前缀的“冬日”,让人蓦然而生一种千年沧桑、冬日萧杀的通感,营造了一种古远、厚重、沧桑的氛围。

诗的开篇似乎就呼应题目。“黄色就足以展示其纯金的价值”,起兴和点明主旨。“黄色”和“纯金的价值”不仅道尽了黄土地黄皮肤起源于此的地方特色和价值,还点明了赞美武功“纯金的价值”的主旨,引领全诗。

“北风呼号,胜似千军万马在鸣嘶:冰冻雪封,看渭、沮、漆水在潜流不息”,不仅展示了武功的气候特征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更是形象地隐喻了武功千年的“武功”特征:“呼号”“鸣嘶”,声色俱下;“潜流不息”,暗示暗流激越,长流不息。这样,一明一暗,一短一长,预示了“武功”的气势和繁长。

“看渭、沮、漆水潜流不息”,还开启了下面人文、历史的篇章。后稷教民稼穑,炎黄子孙把茂陵的大风高唱,苏武的汉节,李世民的大唐神韵,唐玄宗的马嵬遗爱,这一系列典故的铺陈,让人感叹武功有血有肉,丰富鲜香,但隐隐也有些许耻辱。这一节对“武功”只进行了勾勒,但没有延展就收,点到即止。可见诗人对武功的“武功”的舒展自如恰到好处的功力。

“纯金的价值”何止这些。回到现实里,那“挻挺的白杨、交错的阡陌”,“高洁与鲜活”,全无冬日的寂寥。那“暖暖炕头”,幸福地做着“离离”原上的“梦想”。读到此,才知道,诗人用“冬日”只为对应“希望于立春前放飞”的需要,而不是要写冬日的萧杀。——意在“冬胎”了那么久想要的春生。“是正入浴的美女,脱去旧装”,“焕发蓝田玉的华彩”。一幅新时代焕发着蓝田玉华彩的武功,美好而幸福,跃然纸面。

“正入浴的美女”,“焕发蓝田玉的华彩”,比喻十分传神,意象美妙,画面美丽。这么美的现实画面,是谁在“日雕月琢”而“历久弥新”?——“人民是绝代的天才”!是创造 “纯金的价值”的主宰!

最后的抒情,大有“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磅礴气势。不仅加强了“人民是绝代的天才”的赞叹,还讴歌了“纯金的价值”——“创造新时代神力”,并展望“神力”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更提点了诗“贵”之处:要担负为新时代振臂呐喊的责任。

全诗抒情色彩浓郁,语感极富诗味,节奏抑扬明快,铺陈、比喻、抒情恰到好处。诗人虽然勾勒了武功的“武功”,但又表明“我不凭吊你七千年的苦难”,而浓重抒发 “人民是绝代的天才”、“黄色”创造“纯金的价值”的赞美之情。诗人每节还用“冬日的武功”反复出现,加强了整首诗歌的抒情效果。特别是最后一节直抒胸臆的抒情,把诗推向高潮。抒情虽然戛然而止,但余音绕梁,余味无穷。


评网友:王干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