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作者: 2019年04月08日10:41 浏览:41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冬日的河水比秋日更寂静。把自己
在一个平坦的河床展开,放出心中青山
白云,放出自上游一路精心打磨的鹅卵石
放出一个沿河而上的漫游者,放出他佝偻的背脊
在一个更缓的河滩,漫游者拾掇一块薄大理石
抡圆胳膊帮助它用优美的水上漂方式泅渡
他的慈悲在河中央消失了,就像上帝的慈悲一样
只把每个人推向人间宿命,并未赋予他们抵达的途径
河流的源头是一座巨大的山,进山的林间路旁
有废弃的伐木场,木头在锯子下只剩突兀的头颅
埋在荆棘丛中,有树桩被连根拔起,作为
更值钱的根雕原材料,那些造型一般的,曝露在林中
蚂蚁们在上面建立了王国,它们的士兵列队而行
来来回回,不知道在忙碌着什么样的国事
泥土筑就的王国,有延绵不绝的城墙,像微型土长城
再往深处,野草越来越茂密,未被伐尽的杉木和山毛榉
之下,有一些稀疏的喜阴植物,蕨类或刺类
小灌木上的鸟儿们,拍着翅膀躲避不速之客
飞上高高的乔木,叽叽喳喳低头打量着闯入漫游者
没有恶意啊。腐叶陈旧的腥味儿那么厚重,听听
野画眉,该原路返回了,山林最深处,是神的领地





点评

“漫游者”在现代主义诗歌书写中,具有特定的思想意味和文化内涵。在波德莱尔那里,城市的漫游者,是作为现代性的精神主体出现的。现代性的意义表述里,“漫游者”往往与城市连在一起,他们“关于城市的知识是实践性的和感官性的,是通过反复的身体感触而获得的”(塞尔托)。

不过,这首诗中的“漫游者”并不遵从现代性的历史本意,他并不游走于城市空间,而是逡巡于山林河道旁。如此的“漫游者”见到的景观,便与波德莱尔笔下的“漫游者”大异其趣了。

他看到了什么?有冬日的河道,有河流源头巨大的山峦,有山林旁废弃的伐木场,还有低处数不尽的野草和灌木丛,以及高处令人仰望的乔木。诸般的景物并非新奇,也不神秘。或许,最神秘的地方,应藏在大山深处。

“漫游者”是精神的游牧者,是没有强烈现实功利的散漫客。这意味着,他并没有进入深山探个究竟的显在冲动和强烈意愿。

诗歌的收笔由此显得恰到好处, “听听/野画眉,该原路返回了,山林最深处,是神的领地” ,既言明了“漫游者”真实的精神状态,又让山林的神秘性得以保留。

这首诗前面的句子排得太密,意象繁复多重,令人有紧张乃至窒息之感。好在结尾轻巧收住,给人带来一丝难得的轻松和快慰。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