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商震诗集《谁是王二》首发式暨分享会

作者:小众书坊   2019年03月25日 09:42  小众雅集    129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535


这是一本还未出版即引起期待和关注的诗集,其中一些篇什经由微信或期刊传播,即成为大家交谈的话题。“王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到底谁是“王二”?这本诗集都写了“王二”的一些什么?“王二”为何会引起人们这么大的兴趣?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王二”?3月28日(本周四)下午,诗人商震将携新诗集《谁是王二》于小众书坊与一众诗歌同道及读者,揭晓“谁是王二”的诸多秘密。

据悉,吉狄马加、吴思敬、大解、刘立云、沈浩波、霍俊明、敬文东、姜念光、刘汀、朱零、谷禾、蓝野、李犁、徐南鹏、邰筐、王士强、李壮、陆建、臧海英、陈亮、李宏伟、严彬、王夫刚、灯灯、周占林、赵智、谈雅丽、林珊、李点、诺依、尹马、青蓝格格、风言等诗人和评论家将一起见证《谁是王二》的首发,并分享王二的百般人生滋味。


活动时间:2019年3月28日(周四)下午2:30

活动主持:蓝野

活动形式:嘉宾对谈&朗诵分享

活动地点:小众书坊(北京市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甲一号)

参与方式:免费参与

主办方:小众书坊


诗人、评论家评说《谁是王二》


在我看来,他写出了诗歌的一个新品种。在《谁是王二》中,他把王二的日常生活统统变成段子,活脱脱地呈现在诗中。透过文字,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热爱生活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整本诗集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肖像集。

——大解(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阅读《谁是王二》这本诗集,就诗歌的本体而言,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现实生活中一个小人物,最切实的生命所求和必须面对的无奈,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真实与荒诞。二、王二是近三十多年来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某个人,我们随时随地会遇到他,他就在我们身边。三、《谁是王二》不是长诗,以一个人的名字完成的生活琐记的集合,它不同于小说,不同于传记,但确是写出了一个时代的标记性的人物,他的喜怒哀乐,就是这个时代的表情记录。

——林莽(诗人,《诗探索》主编)


《谁是王二》力图用诗歌来完成对存在的证明,让我们可以有依靠对抗庸常的生活,不至于堕入无尽的虚无,让我们可以有依靠与傲慢的时间、与人生的虚幻抗争到底。人的来处、归处,人与社会的构成,人类社会的是否是虚拟的,是存在本身有意义还是表达更有价值?……《谁是王二》就是来回答和证明的这一切的。

——蓝野(诗人,《诗刊》社编辑)


诗人都是创世者,无中生有是创造,绝无仅有是大创造。王二就是商震用一首首完整的情趣之诗组装成的血肉丰满的必将成为诗人们津津乐道的人物。他可笑可爱有时又让人可怜,但绝不可恨;他憨但没有阿甘的好运气;他轴还犟,不过是想按本来的自己生活,不想被篡改。也正因为王二坚持本我,一切悲喜剧就在异化的世界上演了。

——李犁(诗人、诗歌评论家)


像格拉斯在剥洋葱,回忆的滋味辛辣、刺鼻,令人发汗。青草、马粪、白菜、鸣虫、树影、麻雀,都可以成为象征之物,承担着超重砝码的作用。它是寓言,充满寓意。它是一座浮桥,架设于过去与现实之间、内心的回溯与向外的通渠之间,我们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都躲不开被击中的命运,我们是唯一的子弹,也是唯一的弹孔——因为我们都是王二,无一幸免。

——宋晓杰(诗人)


读这本诗集,最少有三种读法。第一种读法,你可以随意翻开某一页来读,任何一首都是一个小舞台,比如《对酒当歌》《名师》《黑姑娘》等等,有情节,有故事,有生活本身的理趣。第二种读法,是将这本诗集拆卸成几个组诗,有关于爱情的(包括男女之间的小暧昧),有关于友情的,有关于官场生活的,有关于人生失意的,分成组诗之后,就会觉得《谁是王二》这部诗集类似于太阳系,太阳系里又有地球、火星、金星、木星等星球,这些星球上又有形态各异的地貌。第三种读法,是把《谁是王二》当成一部长篇小说来读,这是一部王二看世界干预现实生活的小说。王二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就是我们大家共同经历了的、还要继续经历下去的花花世界。我觉得我是第三种读者,当然也经历了前面两种读法。

——黄书恺(评论家)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519

商震 著  马叙 绘 《谁是王二》

(精装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525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谁是王二》是诗人商震的一本最新创作集,共收入作品100首。在《谁是王二》中,商震把王二的日常生活统统变成段子,活脱脱地呈现在诗中。透过文字,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热爱生活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整本诗集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肖像集。即使是写王二的痛苦、无奈,写他的辛酸苦辣,诗中也处理的非常巧妙,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情节和肖像,让人物以喜剧的方式进入,以观众捧腹大笑的方式收场。他把深刻的剧情幽默化处理,把同情和关怀隐藏在细节中,即使是追问和批判,也化解为笑料,让我们在开心的阅读中领略背后的深意。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528

商震 著  《琥珀集》

(精装签名钤印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琥珀集》是著名诗人商震出版的一本短诗集,所收200首小诗全部为新作,堪称近年来国内小诗创作的一个重要成绩。这些小诗以每首四行为主,偶有三行、五行的,皆具备琥珀质地和特点,以小见大,进而保留了当代人的思想、情感和心理活动现场。著名诗人李元胜作序,认为这部诗集或者说商震的小诗写作是有雄心的,其出版将会引起诗人们对小诗的关注,激发出无限的想象和克服小诗写作的难度的方式来。作家马叙为本诗集所画的水墨插图增加了格外的阅读情趣。


微信图片_20190325094058

商震 著 《半张脸》

(精装本,中国好诗·第二季,中国青年出版社)


商震属于愈久弥坚、愈发老辣的诗歌写作者——像极了干瘦而尖锐的钉子。《半张脸》是他的精神自况,也可以视为他“诗歌人格”的代表性文本。他的诗是“成人之诗”——知性、深沉、冷彻,他的诗中有成吨的寒气让一些人浑身惊悸,他又会拉着那些受伤的人走向远处的炉火。但是他又时时以另一种“童真”来予以诗人自身的完善——情绪、热烈、燃烧。这一冷一热产生的是真实的诗——真人、真诗、真性情。他敢于自剖示人,也敢于刺人。他的诗行里一直横亘着一把钢口绝好的剑,还有冷硬邦邦的结霜的胫骨。有时候你可能会忽略了它们的存在,但是它们又时不时地以冷飕飕的气息提醒你要小心、要自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