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36-40)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6      539    收藏
淡远——微说微诗【3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山菊摇曳不语
白云静静漂移
一帆追一帆的,心情融化在碧空里


这种风格,请看冰心老人的作品:

冷静的心,
在任何环境里,
都能建立更深微的世界
(《繁星》五七)

命运的海风——
吹着青春的舟,
飘摇的,
曲折的,
度过了时光的海。
(《春水》一三四)

这两首,都是闲逸的心语,平静地说给自己,也说给她的小读者。其中积极的意味,绵长而深远。

我们当下的微诗,也可以发现这种风格的作品。例如:

沿钟摆的轨迹,隐约可闻
你发梢的薰衣草香。至于那顶草帽
已是壁上闲挂的时光
(午后《风的形状》)

无事勿扰
寺外
还有一方荷塘未曾点悟
(午后《微距之蜻蜓》)

我觉得,午后的作品,白描手法的语言都质朴而闲静,其结尾句,有足以让意境高深起来。因此,符合淡远的风格。

2018/5/6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清新——微说微诗【37】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夜雨后的蓝天白云
八九点钟滴滴晶莹的
阔叶林。小雀们嬉戏开心


【微说】

清新,就是清丽而又新鲜。有了阳光,就明亮;观察细部,又颇雅致。
这种风格的语言,清丽优美,新颖别致,用以表达怡然喜悦的情感。例如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池》)。周邦彦"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苏幕遮》)。我的诗文本,在解释了清新外表的同时,在小雀们的帮助下,隐藏了心情的愉悦。

自由体新诗,我读过李晓红的《天河》,应当归属这种风格。请看:

天河里,那些暧昧的灯
一个接一个地打开
我梦里都能听见她们在月光下
发芽的笑声
常常这个时候
我以为自己就在她们中间
让绿色野花的臆想症,一点一点拔节
我一身的清澈开始有了暗香般的涌动
像花朵长了翅膀

写天河的诗,古往今来不少,我却青睐小红的这一首。这首是将少女情窦初开的情感体验过程,意象到王母娘娘的簪儿痕里来抒发,就有了一种挑战的意味;又毕竟在天上,雅情到了高处,无论如何都高雅美丽。
美之一是那些“灯”——用“暧昧”来修饰,是把移就格揉进了拟人格。两格的相揉又隐喻着那些少女已经朦胧地步入了青春期。
美之二是天河里飘落的那些“笑声”,竟然是“发芽的”,多么稚嫩呀!所以美在于把拟物(发芽)与拟人(笑声——她们——那些灯),又移就到了一起。尽管诗人写下这个句子时,没有想用什么修辞格,只是想把那种情窦初开的朦胧喜悦,尽量很美地表达出来。但却于不觉中,已经把比喻、拟物、拟人与移就融合到一处了。这是美背后的技巧支持。
美之三是后三行的多处喻拟及词类活用创造出来的美感。“臆想症”的比喻,比什么形容词都解决问题;“一点一点拔节”的拟物,那初开的情窦是没法可以抑制的了;“清澈”这个形容词用如名词,少女的纯净情感一下子就简洁地透明出来了;“涌动”这个动词用如名词,那里的“暗香”就有了质感了;不说青春不可阻挡地流溢飞翔起来,只说“像花朵长了翅膀”,多美的诗的形象呀!
一首小诗,美得清新脱俗,就像长着翅膀的花朵,翩然而至我的屏前。

举个微诗例子吧——刚阅读过唐朝兄弟的《节奏(二)》,其中就有清新美丽、新颖别致之作。就体会一下这两首吧:

10
绿荫下,鸟的嗓门
格外自信。

11
一瓣树叶筛鸟声
细雨多感慨!

2018/5/7于黔
2018/11/11修订于故乡•


典雅——微说微诗【38】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仙、圣案前端坐
庄重铺纸、蘸墨
凝眸修竹,灵感衔着比兴翩然而落


【微说】

典雅,指诗文或言辞具有典籍的风范,优美、庄重、高雅而不浅俗。
唐诗中,有许多大诗人的作品都够风范的。印象深的是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应当说这是古代旅者的纪实诗。记录诗人所乘游船夜泊枫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想。见月落,闻乌啼,感天寒,孤旅薄愁,都从寒山寺传来的钟声中若隐若现了。张继记录得很认真,十分庄重的了,句子又很优美、高雅。所以山城子觉得,这就是典型的典雅风格。

我写的《典雅》诗文本,没什么深意。所以虚设李、杜案前写诗的场景,意在说明,这样的情景之下,两人写出来的诗,一定会呈现典雅的风格。

自由体新诗,有否典雅风格的呈现呢?忽然想起十年前,我就引她为“网上老师”的青年女诗人席芷来了。特别是那首《致江南》,应当属于典雅的风格。请看原诗:

◆  致江南
文/  席芷

如果执意要写下去
别总看树和云层
别过问雨 停或是不停

如果要撑雨巷的伞
请记得走熟悉的青石路
比如江南 流水小桥的那幅画
柳是散文雨是诗

     第一节用树、云、雨暗喻客观环境,表达了诗人“我行我素” 就是要“执意要写下去”。   
第二节用伞、青石路、画、画中的柳和雨,所构成的系列意象,说写诗要把形势与内容统一起来,而且行文要美,散文美要实际一些神不散,诗歌美就要动态(跳跃)起来,毕竟是两种文体呀!
    十多年前,我坐在夜半品这首诗,越品越觉着优美、机智、灵气,觉着一股庄重的口气要宣布什么似的。又仿佛给诗爱者上课一样,叮嘱认准了诗路,就要我行我素地走下去,别忘记继承前人的好传统,特别是别把诗写成散文——两者就跟“柳”与“雨”,压根不一样的。

最后,再找找微诗中,有否近似典雅的呢?我觉得玉兰如雪老师作品的风格,不失为典雅呢:

在五月
文/玉兰如雪

捞出花红柳绿的心思
在起伏的日子里
忙碌着点化稚嫩  香汗沾梦

读着“花红柳绿”,读着“点化稚嫩”,读着“香汗沾梦”,就觉得一股庄重的关照现实的情思,在意境里萦绕。我觉得,在当下的微诗作品中,玉兰老师是最接近典雅风格的了。

2018/5/8于黔
2018/11/11于北镇



生命——微说微诗【3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走了两千七百余年
你从卫国,来到我面前
篮子里的《氓》依然鲜活、凄婉


【微说】

诗的生命在于真情实感,及真情实感的艺术呈现。
没有真情实感的作品,就没有生命;真情实感不能含蓄在艺术呈现中,那生命,至少不健康。比如你爱国,很真情地喊“祖国万岁”,是真情,却不是诗。

上世纪大跃进年代全民写诗歌,大都口号,没记住什么。但有一句,至今不忘“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时我国贫油,公共汽车顶上,都驮着个燃气包——作者很深的爱国真情都含蓄在“吼”中了。那时我国发现了大庆油田,所以,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的“摘掉贫油国帽子”的辉煌业绩,确实震惊了国内外。那夸张的积极修辞,很艺术地呈现了石油工人的爱国主义的豪迈气概。

我的诗文本借用诗经中的《氓》来含蓄诗歌的生命力。该诗是作者对封建社会男女不平等现实的强烈控诉,并将这样的真情实感通过“赋、比、兴”得以艺术地呈现出来。“鲜活”,指《氓》的生命力很强,“凄婉”指主人公“你”的命运。毕竟,这位敢于冲破封建礼教追求爱情,且勤劳、善良、耐苦、忠诚的古代妇女形象,却遭遇了“始乱终弃”的悲哀命运。

新诗中的真情实感,我最青睐的是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十多年前我细细地学习研读过,并留下日记:

觉得眼睛突然润润地热
鼻头有被什么触动的酸
大堰河的乳汁
哗哗流出田垅一样的诗行
诗人泣血的长吟啊(摘自山城子《诗的日记》2007-3-19)

在这首长诗中,随便拿来两行,真情都很强烈:“而我,是吃了你的奶而被养育了的,/  大堰河啊,我的保姆。”而这样的真情,是含蓄在大量的积极修辞所组合成的语言之河,而波涛汹涌起来的,以至于达到了催人泪下的艺术效果。

时下的微诗,真不知哪首具有能流传百年的生命力(千年就更不敢说了)。但一切都是比较而言,比较好的是:

伐木
文/唐淑婷

拿腰杆粗的开刀
连同攀附瓜葛
齐崭崭,自高处放倒

这是真情的现实之作——企盼把那些身居高位的贪官,像伐木一样地“自高处放倒”。几年来,确实“放倒”不少,但还会滋生新的,人们依然企盼。该诗通篇比拟行文,含蓄了爱国之情。

2018/5/9于黔
2018/11/15修订于北镇


语言——微说微诗【4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情深驰旨,灵动骋艺
越来越美的风骚交际
诗家代代痴迷


【微说】

1)不论诗人或权威如何为诗定义,也无法抹掉它既是文学体裁,又是语言艺术的实际存在。做为语言艺术,它可以明显区别于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戏剧脚本、随笔、杂文等文学体裁;作为语言艺术含蓄着诗人情思的旨艺统一的诗本质,又可以明显地区分于快板书、顺口溜、唱词、赋等韵文,以及相声、小品、三句半等语言类艺术。

2)鉴于斯,语言艺术化之于诗,是诗生命的守护神,不可须臾离开的。因之,诗史上才产生了“推敲”的典故,“一字师”的记载,“半江水”的故事,“十年磨一剑”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名句,流传至今。

3)我的诗文本首行,是一个互文的对仗句。意在指出语言在诗中所处于的旨艺统一的诗本质的地位。第二行用两个借代,肯定语言是以诗的形式交流情思的交际工具。第三行是说,因其地位重要,又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所以历来的诗人,没有不注重语言如何艺术化的。至于当代泥沙俱下的诗坛,夹杂出来的口水、下半身、不要脸、艰涩等等对语言艺术的蹂躏,绝然不是诗的了。

4)凡归入艺术类,都是美的。诗歌则是高雅的文学美。而高雅的文学美,必须由语言造就,这是被诗史一再证明了的。诗经的赋比兴文学美,离骚的浪漫主义文学美,魏晋风骨、唐诗、宋词、元曲之各自呈现的文学美,人人皆知了。那就举个古诗十九首里的《迢迢牵牛星》吧: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两千年了,叙述牛郎织女的故事,语言竟是这样地明白美丽。美在前后六用状态叠词,陡增诗意之美,同时也使隔行押韵的五言诗,更其音韵铿锵和谐,朗朗上口了。

5)自由体新诗中也不乏明白美丽之作,我青睐的是闻捷的《吐鲁番情歌》中的一些作品:至今还记得一首标题为《爱情》的仅10行的小诗。其中第二节,其实可以独立成诗了:“清晨,我挤一碗鲜牛奶,/ 轻轻地放在他窗台。/ 但愿他记起我的爱情,/ 像碗里的奶子一样洁白。”明白如话,又何以这样美感?关键就是诗人用了贴切的比喻,纯洁如奶汁一样的聪颖贤良的女孩形象,立刻栩栩如生了。

6)诚然,对诗歌语言艺术呈现的描述,可以排列一长串:含蓄、精炼、生动、形象、诙谐、风趣、清新、流转、畅达、深邃、厚重等等、等等。

节奏
文/  文竹

阳光打起小呼噜
小巷在一盏茶里停下了脚步
那朵香  慢慢弯过来

诗人文竹在语言上,总是狠下功夫的。这一首既呈现了风趣,也含蓄得可以。这慢悠悠的节奏,风趣中含蓄了心情的惬意,惬意里隐藏着对小巷居民闲适幸福生活的真心地歌赞。

2018/5/10于黔
2018/11/15修改于北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