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登山偶遇放蜂人

作者: 2019年02月26日09:28 浏览:41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蜜蜂有自己的道路,不同于崖壁上的
瀑布,也不像瞄准器里的白鹇
它们飞得很低,低到翅膀的反光
几乎陷入草木的呼吸
放蜂人比山里任何一棵植物都要来得
安静。这让我感到害怕
每当成百上千的蜜蜂飞离蜂箱
他也随即变轻,轻到不需要肉身
只留下明亮的轮廓
可是,正是那样一片漂移的光影
让我觉察到了什么才是山水的静穆
什么才是浮云的根
放蜂人走走停停,忽远忽近
从微微发烫的晌午到倾斜的黄昏
他一直都在那里,在山涧迂回的地方
在飞鸟的侧影里
他比泉眼空阔,又小于林间的风
蜜蜂逐一飞回,赶在天黑之际
密密麻麻的翅膀携着那巨大的嗡嗡声
整块山地如此沉重而斑驳
放蜂人把自己浓缩为一盏孤灯
牢牢地,安插在那颤栗而不朽的黑暗里



点评

在登山的途中,诗人偶遇放蜂人,这算不上一个特别的事件,但诗人却有特别的心情。一首诗的完成,往往与诗人某种特别的心情有关,此诗大概也是如此。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如何把一首诗写得特别一点,使一首诗有别致的味道。可喜的是,此诗做得很好。在诗中,蜜蜂、放蜂人、山景三位一体,呈现出葱茏诗意中的哲理内涵。是的,蜜蜂也好,放蜂人也好,都是自然中的诗意使者。说到底,诗中表现出来的,还是一种诗意的人生态度,是一种皈依自然的淡泊态度。对山景的描绘是必要的衬托,是作为一个背景出现的。瀑布、草木、黄昏、飞鸟等等,游动着神秘的光影,实际上也是诗人情绪上的印记。在此,自然山水就是一种心境。山水中有蜜蜂和放蜂人,相得益彰,这就是中国人神往的天人合一的境界。诗中还有一个隐含的观察者,那就是诗人自己。这实际上涉及到一首诗的写作角度,诗人自己隐身在里面,貌似主要从客观的角度来写,却自有深情,因此,这是一首“主情”的诗,而不是一首“主景”的诗,带来的却是情景交融的效果。当然,我这里说的隐含和隐身,并非完全“不在场”,而是指写得有克制,懂得在词语的冒险中,保持和客体的距离。诗人如果把自己当做放蜂人来写,或者通过放蜂人的眼睛来写,恐怕就会破坏诗中画面感的完整性。另一方面,此诗的语言也有特色,散发着山间草木的气息,清晰自然,却有哲理的妙悟贯串其中。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