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天琳:就做个小诗人

作者:傅天琳   2019年01月14日 19:32  重庆日报    825    收藏

世界上有很多山,只有一座山能如此令我魂牵梦绕,缙云山。

就是那个叫缙云山农场的果园,在物质和精神同样贫瘠的年代,用她仅有的不多的粮食和最干净的雨水喂养了我。一个刚满15岁没读过多少书的青年,在山野获得了最初的诗歌启迪。

漫山桃红李白,而我一往情深地偏爱柠檬。它永远痛苦的内心是我生命的本质,却在秋日反射出橙色的甜蜜回光。那味道、那气息、那宁静的生长姿态,是我的诗。

做人做诗,都从来没有挺拔过,从来没有折断过。我有我自己的方式,永远的果树方式。果树在它的生活中会有数不清的电打雷劈,它的反抗不是掷还闪电,而是绝不屈服地,把一切遭遇化为果实。

什么是诗,这是许多年来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一听就头闷,就像被问到什么是人一样。我作为一个仅仅沉醉于表达和倾吐的诗人,忽略了对诗歌理论的学习,似乎怎么说都说不好。唯一的也是切身的感悟只有一点:诗歌就是命运。写诗就是写阅历,写人生。有时我甚至觉得,从写第一首诗开始,我就不自觉地在写自传了,喜欢我的读者如果能从头读到尾,就略等于读到了一个人。

一首诗的完成,必须有生命的参与,用眼泪和血液来写,让读者读到你的脉动和心跳。我曾读过的很多很好的诗歌,感觉它们一个字一个字,都是血和肉浇铸成的。

诗歌来自于生活,这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怀疑的。也是在当下某些诗人最不屑于讲的老掉牙的话题。而我依然要说,让生活在诗歌中恢复它们本来的诗意,这是吸引了我一生的无比美妙的创造性劳动。我很庆幸从少年到青年到老年,都深深地沉浸于其中。我理解的生活,是立体、全方位的,有深度、也有广度的,既是眼睛看得见、又是眼睛看不见而只能用心灵触摸到的。诗人的职责,就是要通过事物表面,挖掘到蕴含其间的精神实质。

几十年来我所写的诗歌,虽然有长有短,有轻有重,有好有孬,但都与我的生活、我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有了这个前提,我对自己的要求其实不高:媚俗的不写,心没痛过眼睛没湿过(哪怕一丝丝一点点)的不写;做不了大诗人,就做小诗人,具体到就做我那一个果园的诗人;这辈子才气实在有限,可以原谅自己愚笨、肤浅、眼界不辽阔、气势不磅礴,但是,绝对不可以假。平生最鄙视做作、虚假。在一首好诗所应具备的若干因素中,我首先崇尚一个字:真!

同所有文学形式一样,语言是极其重要的。诗的语言,是要向读者传递新的经验,新颖、准确、生动,像水一样清澈,像山野的风活色生香,像岩石一样坚硬,有重量、有定力,牢牢站在地上。基于这种认识,我对于诗歌语言,一直以来,只有虔诚只有敬畏,自己做得不好,还常常表现出眼高手低,既固执又挑剔。不喜欢过分晦涩,无边际的天马行空;不喜欢装神弄鬼的、雨过地皮湿的、表面华丽的、油腻腻的、面目模糊似曾相识的种种;尤其不喜欢急功近利专事倒腾别人家果实的二道贩子三道贩子。

诗人是语言的创造者、净化者,如果诗人都拿不出让人提振精神、耳目一新的东西,反倒是思维混乱,口齿不清,那么这个世界还指望谁来把话说清楚甚至说得更有意义呢?

一段时间,一种方式如果写得太顺手了,如果有点小感觉东拼西凑就凑得像一首诗了,这是诗人最需要警惕的时刻。不要以为自己才华已经横溢了,才华是最靠不住的东西,它太能掩盖你内在的空洞无物了。我以为写诗同样需要老实、本分。诗人不是熟练技术工,不能踩着滑溜溜的语言,无阻力行走。诗歌的高远境界才是我们超越字词的最终追求。

我一直都不在意自己是什么流什么派。除固守对诗歌的真诚外,我首先赞成现实主义,诗歌关注现实是勿庸置疑的。我还推崇浪漫主义,后来知道表现主义主张心灵的体验和洞悟,象征主义强调感觉和意象,让我在学习和借鉴的过程中几近痴迷。还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各路先锋对既定模式的颠覆,给诗句造成一种奇特的效果,我也能有尺度地接受一些。总之,不管潮流来去,我只选择适宜自己的切合实际的写作。

写作伴我已逾半个世纪。案桌上的稿笺越堆越厚,习惯用的铅笔越削越短,脸皮越洗越薄。曾有人相约出一套文集,天,我哪有啥文集?那就厚厚一本?也不行!厚了就不是书,就是印张和码洋,就是让人还没读完就可能生厌同时可能扔进垃圾箱的废品。在出版社工作久了,不知为啥竟生出这等怪异感受。

所以,当接到冀老师约稿电话,献给新诗100年,选诗100首左右,竟与我的小心思不谋而合。我欣喜中有种莫名的激动,这正是我期盼中的一本书啊!不厚不薄,不多不少。

细雨飘飘,桂花香;书房敞亮,大轩窗;外孙女考试得了高分,跳舞得了冠军;我正在编写的这本诗集还没交卷就已银子归仓……一切都似乎太好了!我这个天生的不乐观主义者,怕的就是太好,就是圆和满。不知如何捣碎自己的明月,顺手掰了一块月饼去喂鱼。

转身进屋,毅然将已经选好的100首删去一首,成99首。

最好的那一首,让它藏在最美的风景最痛的山水中。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