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峰

作者: 2019年01月04日09:25 浏览:50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奇峰千丈毓灵华,早捧彤云晚捧霞。
我欲飞身崖壁上,为君戴朵野茶花。



点评

江西三清山、重庆巫山等地都有名叫神女峰的山,神女峰还是辽宁西鞍山的别名,然三清山、西鞍山均比较矮小,当不得“奇峰千丈”的夸张,巫山神女峰位于长江三峡,诗中却并未出现江流的景象。就诗本身而言,实不能确指神女峰所在何处。经查,作者的《神女峰》与《大足宝顶石刻》、《夜泊奉节》诸诗发表在同一期刊物,大足、奉节皆位于重庆市,“神女峰”也应该是指位于重庆境内的巫山神女峰吧。

巫峡全长四十六公里,素以绮丽幽深著称,两岸层峦叠嶂,异峰突起,诗人脱略其他种种,直接从山峰入手。首句“奇峰千丈”运用了夸张手法,然“奇峰”是“神女峰”还是神女峰所在的高山,实较为费解。若奇峰即神女峰,则喻体“灵华”的本体为何,亦较为费解。查“灵华”有“灵芝的美称”、“佛教语天上之妙花”、“神灵”、“光辉”四义,“神女峰”所孕育的“灵华”为何,于此四义似乎都有所未安。若奇峰指烘托神女峰的高山,则毫无疑问,“灵华”的本体即“神女峰”。揆诸“巫山神女”的著名典故,说巫峡的高山孕育了神女峰这个“神灵”,倒也说得通倘若一定要说是“神女峰”孕育了传说中的“神女”这个“灵华”,虽然勉强,亦未尝不可。次句承前,“早捧彤云晚捧霞”,这是个省略句,省略的主语既可以是首句的“奇峰”,也可以是“灵华”,无论何指,都是“神女峰”无疑。然“彤云”有“红霞”和“下雪前密布的阴云”二义,此处显然应指“红霞”,则诗中的“彤云”与“晚捧霞”之“霞”同义,似有辞费之嫌。两个“捧”字,运用拟人化手法,摹状峡中仰望所见神女峰之高峻,然于用词实缺少变化。

前两句起承一顺,较为平淡,且词意模糊费解。此诗的精彩之处在于转结二句。“我欲飞身崖壁上,为君戴朵野茶花”二句亦一顺而下,语意流畅而富于情趣。如果说前两句重点落在“我”的对象物“神女峰”(即结句的“君”)之上,那么,后两句重点则落在“我”与“君”的“关系”上。这种关系,只在意念之中,只是想像之辞,然颇堪玩味。巫峡崖岸高峻,要实现“飞身崖壁”的愿望,并非轻而易举,而之所以产生这种愿望,最终不过希望为神女峰戴上一朵“野茶花”。此种怜惜之意,发乎情而止乎礼,显得轻倩而不轻薄。

此诗首句直接赞美所咏对象,次句叙述对象物早晚置身于霞光之中的事实,第三四句写因对象物的美好而产生欲亲近之意。方诸舒婷同名诗作之结语“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伏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所传达出的沉思,此诗立意似乎较为平实,然一首七绝,能写出心中刹那的感动或心情的起伏,亦足称合作。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