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金斯堡日记三部曲之《铁幕日记》首次出版

作者:   2018年12月24日 16:38  新京报网    324    收藏

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出版社消息,该社已于2018年11月出版了“垮掉派”领袖诗人艾伦·金斯堡1965年1月到5月期间在古巴、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旅行时写下的《铁幕日记》(Iron Curtain Journals )。

“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1955年,艾伦·金斯堡的一首《嚎叫》震惊了美国文学界。今年11月,这位“垮掉派”领军诗人的日记三部曲在美国出版了第一部,日记中记载了金斯堡在冷战时期游历社会主义国家的所见所感。

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出版社消息,该社已于2018年11月出版了“垮掉派”领袖诗人艾伦·金斯堡1965年1月到5月期间在古巴、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旅行时写下的《铁幕日记》(Iron Curtain Journals )。《铁幕日记》由金斯堡传记作家迈克尔·舒马赫编辑整理,是金斯堡日记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接下来,明尼苏达大学出版社还将出版剩余的两部日记:《南美日记》(South American Journals)、《美国的衰落日记》(The Fall of America Journals)。而且这三部日记,此前从未与世人见面。


好奇心旺盛的旅行者


很多人都曾读过艾伦·金斯堡的成名作《嚎叫》:“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挨着饿歇斯底里浑身赤裸,拖着自己走过黎明时分的黑人街巷寻找狠命的一剂……”长段的诗句涌动着潮水般的疯狂,文字自由、奔放、大胆。金斯堡称《嚎叫》的核心是他对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的未解情绪,但这首诗也同时记录了他和垮掉派朋友的友谊,《嚎叫》颂扬了垮掉派的同伴,且猛烈抨击了美国泛滥的物质主义。

这首诗在给艾伦·金斯堡带来声誉的同时,也给他制造了麻烦。《嚎叫》的语言被认为是原始的、可耻的,1956年这首长诗在城市之光书店出版销售后,书店创始人费林盖迪因为出售“淫秽作品”被当局拘捕。1957年后费林盖迪被宣判无罪,《嚎叫》与垮掉派文学在美国也因这场官司广为人知。

1957年,艾伦·金斯堡离开美国,定居巴黎,之后他辗转全球各地旅行。他游历了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1960年,他花了几个月时间在南美洲游荡,并在秘鲁长期逗留。在那里艾伦·金斯堡探索了马丘比丘遗迹,并在亚马孙地区寻找一种致幻药物“死藤水”。1961年到1963年期间,艾伦·金斯堡在东非、以色列、希腊、柬埔寨、越南、日本等多地游历,其间他在印度逗留了15个月,并与几位孟加拉诗人建立了友谊。

艾伦·金斯堡是一个好奇心旺盛的旅行者,对冒险无分毫抗拒。他在旅行中保存了详细的日记,他用诗句、对话、草图描绘他的旅程,符号和思考填满了几百页的日记。


波折不断的古巴之行


1964年,他接受古巴文化部长的邀请,于次年前往哈瓦那参加作家会议。时值冷战期间,古巴成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争中的棋子。复杂的局势,让金斯堡的古巴之行充满了波折。起初,美国推迟办理他的旅行证件,直到他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时才拿到了证件。美国坚持冷战政策,要求美国公民不得直飞古巴,金斯堡不得不做出复杂的旅行路线的安排。

艾伦·金斯堡对国际政治并不关心,他对古巴之行满怀期待。1965年1月15日,金斯堡飞往墨西哥,他将从那里前往哈瓦那。他很放松,在城中闲逛,他在日记中写道自己的感觉正变得尖锐敏感,对未来的旅行他情绪高涨——


I was at last stepping on the giant bird to ?y to the Island of Cuba and premonitions of Marxist Historical Revolutionary Futurity with Wagnerian overtones lifted my heart, an abstract passion seized the Air?eld.

我终于踏上了飞往古巴岛的巨型飞鸟,马克思主义历史革命未来的预感与瓦格纳的泛音让我振作起来,一种抽象的激情抓住了空气。


在古巴,金斯堡寻求年轻人的陪伴,鼓励言论自由。但古巴当局视他为挑衅者,并密切关注着他的行动。在日记中金斯堡写道,智利诗人Nicanor Parra说他已经开始自我审查,但金斯堡说他无法做到“安静”。1965年2月份,移民局官员敲开了金斯堡的房门,告诉他他已经被无理由驱逐出境,要求他快速收拾行李,并安排他登上了几个小时后飞往布拉格的飞机。

此后,金斯堡又游览了俄罗斯、波兰、华沙等国家。当他再次回到布拉格,他被当地学生称为“五月之王”,并搭乘平板车游行。游行中金斯堡与政府发生冲突,几天后他遭到殴打、逮捕,并再度被驱逐出境。


顽皮、不敬的观察者


新近出版的“铁幕日记”,记录了艾伦·金斯堡在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游历的经历。他在冷战的文化水域中,勾勒出一条波澜壮阔的路线。艾伦·金斯堡在古巴分享美国新闻,讨论性自由、同性恋、大麻和言论自由,这招致了政府的厌烦,他也因此被驱逐出境。同样的经历或多或少地在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地重演。这些日记很大程度地证明了金斯堡是一名顽皮、不敬的观察者,但这也让读者更能通过这些日记接近金斯堡,他的头脑并没有被疯狂所摧毁。

金斯堡日记编辑迈克尔·舒马赫说,在寄往美国的信件中,金斯堡承认自己对古巴的性文化过于直言不讳。他还指出金斯堡的日记在捷克斯洛伐克大量遗失或被盗,金斯堡曾试图通过当局寻找,但都无济于事。这些日记记载了金斯堡对捷克斯洛伐克青年文化的看法,能够为观察1968年布拉格之春发生前夕的社会状态提供历史资料,因此丢失这些日记非常可惜。

被布拉格当局驱逐之后,艾伦·金斯堡继续在苏联国家中游历。在对东欧国家日常生活的观察中,他没有表现出消极的冷战倾向。他记叙当地的建筑、历史和生活,与当地人的生活产生了深厚的共鸣,这或许与他的父母都是俄罗斯移民有关。有在古巴、布拉格被驱逐的前车之鉴,金斯堡更加谨慎地引导言论自由,这是他思想价值观的核心。

1965年,艾伦·金斯堡在莫斯科红场。

除了《铁幕日记》之外,金斯堡日记三部曲还包括《南美日记》与《美国的衰落日记》。《南美日记》预计将于2019年秋季出版,日记记录了他1960年在南美为期6个月的旅行。《美国的衰落日记》预计于2021年秋季出版。1965年到1968年,金斯堡在美国各地游历。他用鲍勃·迪伦给他的录音机记录了一些即兴创作。《美国的衰落日记》将公布金斯堡在这一阶段的旅行日记,以及录音机录下的从未公开过的内容,这些内容将有助于读者理解金斯堡创作《美国的衰落日记》时的背景。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