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首届国际诗歌笔会顺利举行

作者:清远日报记者 岳超群 刘洋    2018年12月17日 12:53  中国诗歌网    333    收藏

 

清远

 12月13日晚,清远市首届国际诗歌笔会开幕式后,进入诗歌朗诵环节。

 

12月13日晚,清远首届国际诗歌笔会在丁香花园酒店正式开幕。笔会由清远诗社主办,以“绿色的城 绿色的诗”为主题,包括诗歌朗诵、诗歌采风、诗歌研讨会等环节,将持续至12月16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曾凡华,国际诗人笔会副主席、“长诗之王”峭岩等参加笔会,并有韩国、西班牙、马来西亚、阿根廷的诗人来到现场。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诗歌朗诵活动。清远诗友和海内外诗人用诗歌对话,朗诵了历届清远诗歌节中各地诗人创作的清远题材的诗作,受到观众点赞。阿根廷诗人吉列尔莫·布拉沃用母语朗诵,掀起全场气氛的小高潮。

 

在清远,回到诗歌的故乡,回到生态的绿色

 

“绿色是生命的起点,从一滴水开始,到生命的河流,绿色让全世界诗人找到了共同的符号。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肤色,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绿色是我们共同的颜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戚华海向中外来宾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清远的诗歌文化,邀请大家一起“在清远,回到诗歌的故乡,回到生态的绿色”。

 

戚华海谈到,清远是一座诗歌之城,清远的诗歌传统源远流长。清远也是国内最早提出生态诗歌概念并倡导生态诗歌的城市,2008年曾举办生态与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年获得了“中国乡土诗城”的称号。清远还举办了5届诗歌节,影响越来越大。这次召开的国际诗歌笔会,更是一次空前的诗歌盛会,以“绿色的城 绿色的诗”为主题,既是对清远历代山水诗歌传统的深情回顾,也是对当下人和自然关系的真切关注,更是对一个地方乃至对地球人类生态梦想的热诚期许。

 

老领导骆雁秋出席开幕式。他表示,在一个充满绿色、充满朝气的城市举办国际诗歌笔会,是相得益彰的选择。清远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清远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支撑。作为清远诗社的前任社长,他点赞与清远建市同步的清远诗社,一直保持着包容性和创作热情。

 

“有了你们在清远留下的声音和脚印,清远看世界的眼睛将更加传神。有了你们的诗篇和文章,世界看清远的眼睛将更加明亮。”清远诗社社长曾新友代表主办方对参加笔会的嘉宾真诚致谢,并呼吁大家多出佳作。

 

据了解,清远诗社于1988年成立,现有社员200多名,年龄跨度从14岁延续至99岁,以市区诗友为主。诗社坚持新诗与古诗并重,继承与发展结合,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收获,在《人民日报》《诗刊》《人民文学》等名报名刊上发表诸多作品。今年出版了清远诗歌丛书共6本,出版了《而立年华:清远建社30周年社员作品选》和《诗城飞花》诗歌合集。此外,还选编了从古到今的《著名诗人写清远》。

 

他们一起为清远和诗歌笔会“打call”

清远诗歌与清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密不可分

 

希望来自海内外的诗人,能体验清远青山绿水,感受清远悠久的文化传统和诗歌传统,用自己的笔描绘清远美好的美好山河和全新的精神风貌。清远诗歌与清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巨大的变化是分不开的,清远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尤其是诗歌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感谢清远诗人在清远这片土地的辛勤耕耘,你们的努力为全国诗坛贡献了你们的花朵和探索。

 

省作协专职副主席范英妍:

清远诗歌迎来了与国际文学界交流合作的新契机

改革开放40年来,南粤大地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洋溢着诗情与画意,为广大作家提供着丰富的创作源泉与艺术灵感。拥有“中国乡土诗城”称号的清远,聚集了一批优秀诗人,是广东诗歌蓬勃发展的精彩缩影。

以本次笔会为契机,清远诗歌迎来了与国际文学界交流合作的新契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诗人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希望在饱览清远美景的同时,也能深挖文化内涵,创作更多优秀诗篇。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

清远城市有诗意,清远人有诗情

清远是一座让人心怀向往的城市,不止是青山绿水,还有其人文积淀。我第一次来清远,还是在建市初期,到阳山写小水电的报告文学。清远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来清远,我感觉清远诗歌的氛围强烈,清远人身上诗的气质也比较强烈。清远的自然人文条件很适合举办诗歌活动,愿大家都有美好的体验。

 

国际诗人笔会副主席峭岩:

笔会主题有时代性,我们需要“绿色的诗”

来到清远,我就有情不自禁的热情。在这里,古老与现美好契合,人马上被清远的诗意氛围所浸润,“便引诗情到碧霄”。清远诗歌的发展,与清远历届领导的文化情怀、诗人情怀是分不开的,清远有一批优秀的古典诗人、现代诗人,我敬仰他们。

诗歌笔会的主题也体现了时代性。我们在诗的河流中游泳,激浪前进,诗歌的河流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诗人也会有危机感。我们呼唤“绿色的诗”。作为诗人,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的诗歌推向新的阶段,展现新的面貌,让诗歌符合新时代的要求。这也体现了文化自信。

 

《诗刊》编辑刘能英:

希望诗友清远采风期间多出佳作,向《诗刊》投稿

清远是一座诗意的城市,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诗歌文化,诗歌活动在这里蓬勃开展。建市之初,清远便成立了清远诗社,市委市政府在办公场所、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清远诗社继承优良传统,广泛团结广大诗友,开展创作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希望各位诗友在清远采风期间将写得最好、最优秀的作品投稿给《诗刊》,祝愿清远诗歌蒸蒸日上。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 吴明

责任编辑:ZYS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