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瑜沁:我们为什么要学现代诗歌?

作者:张楠    2018年12月12日 16:33  外滩教育    3709    收藏

现代诗歌,一向曲高和寡。但在国际课程IB中文评估中,现代诗歌教学和散文、小说教学一样重要。本期《母语元素》,外滩君专访了瑞士华裔诗人、莱蒙尼亚学院IB中文教师洪瑜沁,探究现代诗歌的美和教学方法。洪老师认为,诗歌的鉴赏和创作自有其规律和章法,学习现代诗歌,既是语言学习,亦是审美和逻辑思维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81122105720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持续热播,一时间,满城皆玩“飞花令”。高中新课标要求的古诗文篇目也大大增加,古诗文教育愈发受到关注。

与近年来热度持续攀升的古诗词情况不同,大众对于现代诗歌的认知,还广泛地停留在徐志摩“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康桥情怀,余光中“一枚小小的邮票”上的乡愁,抑或是戴望舒笔下那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寥寥无几的关注,让现代诗歌似乎只剩下个“小众”或“文艺”的标签,而瑞士华裔诗人、莱蒙尼亚学院(Lemania College)IB中文教师洪瑜沁却不以为然。


微信图片_20181122105725

洪瑜沁

 

在她的课堂上,她讲北岛、顾城、洛夫,课堂外,她还在苏黎世创立了国际性的“零零诗社”,给那些热爱诗歌的零零后小诗人提供学习平台。不论是从IB中文老师的教学目标出发,还是作为一名诗人对诗歌本身的热爱,在她看来,学习现代诗歌的鉴赏和创作,是学习古诗词的前进一步,也是中文教学中和散文、小说同样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讲到现代诗歌的教学,洪瑜沁也直言,和古诗词不同,需要学习较为先锋的诗歌理论,如果鉴赏与创作双管齐下,则可以事半功倍。

鉴赏,需要学习各种专业的文学理论对文本本身进行解读,更需要基于以背景、诗派、风格等为基础的比较赏析。创作,最关键的则是想象力与创新力。

乍一听很吓人,但对洪瑜沁这样一位笑称自己是“技巧型”的老师来讲,现代诗歌看似天马行空的文字中自有规律与章法,“把一些基本框架的东西拎出来给学生看,让他们知道,成为一名诗人并不难,这就是我教学的目的。”。

今年,洪瑜沁的个人诗集《时间密码》出版,带着自己十年的创作历程,和三年的IB教学经历,洪瑜沁接受了外滩君的专访,与我们谈了谈现代诗歌的写与教。


洪瑜沁

我们为什么要学现代诗歌?


和想象中采访一位诗人的感受不同,在跟洪瑜沁的对谈中,她有对诗意的向往和对美的追求,但在“多美啊”的感叹之后,她也会告诉你,为什么她觉得美,美在哪里。对诗歌不甚了解的外滩君仿佛上了一大课,“噢!诗意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儿!”

诗人北岛说,“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这句话对于在瑞士多年的洪瑜沁同样适用。“我出国二十多年,也一直没有丢掉这件行李。”


年关近了,妈妈

快抓住我的手

别让我滑入汹涌的乡愁

在咸涩的年味里,日夜沉浮


这首收录在洪瑜沁个人诗集《时间密码》里的《年味》,洪瑜沁讲,“在异乡过年,就写写诗来表达自己。”从小喜欢诗歌的洪瑜沁,从唐诗宋词,背到了席慕容、海子,后来,又自己开始尝试创作,这一写,就是十年。

投身教育后,洪瑜沁又把自己对诗歌的热爱带进了IB中文课程,还在去年年底,成立了零零后小诗人们的学习平台“零零诗社”。

谈及“零零诗社”,洪瑜沁脸上骄傲的神色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零零诗社’的小诗人们,已经有很多作品上大刊(包括《诗刊》、《绿风》等)啦。”请到当代诗人欧阳江河、杨炼等当代诗人、诗歌评论家等做学术指导,洪瑜沁对“零零诗社”的期望是可以想见的。

“我们是一个国际性的诗社,大部分来自国际学校,英语都不错。孩子们也可能掌握多种语言,最好要直接读第二语言的诗,或者直接用第二语言创作。我想,可以跨越诗歌翻译的巨大障碍,与世界诗坛做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181122105729

 

但对于现代诗歌,这个比起小说、散文,多少在中文教学里显得有些小众的领域来说,我们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学现代诗歌?

最简单粗暴的一个理由是,要考试。

在IB中文A(母语)文学课程的评估中,Paper1要学生对两篇以前没有读过的文章进行文学评论和分析,一篇是散文或短篇小说,而另一篇就是现代诗歌。“也就是说,现代诗歌在IB中文文学中是必考的。”

而Paper2里,那篇要求约1000字的赏析论文根据同体裁教学(简单讲就是教什么写什么)的原则,洪瑜沁的学生则要写一篇不同诗人之间的比较赏析。洪瑜沁介绍,文学赏析论文的评估标准也很有趣。


“一共有四个维度。

第一,对这首诗内容的理解程度;

第二,整体的鉴赏角度是否全面,有没有涵盖到手法、结构、风格等;

第三,鉴赏分析到了一个怎样的程度;

第四,文学赏析论文的语体是否得体恰当。”

 

而整个评估标准的背后,都没有标准答案,关键只在于是否能够逻辑自洽。“为什么IB课程更能培养批判性思维?我想原因就在于此。”


鉴赏不是凭感觉,

要有知识体系


在外滩君的印象中,学生时代对于现代诗歌的学习,似乎就是语文课本里所占分量不多的几篇诗歌,戴望舒的《雨巷》,或者余光中的《乡愁》。以这两首大家比较熟悉的现代诗为例,洪瑜沁关于诗歌教学的独特之处,我们得以一窥。

首先是文本本身的分析和鉴赏,在这里,洪瑜沁讲到了闻一多的“三美理论”,即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


“音乐美,即韵律、节奏,最好理解的,韵脚就是音乐美的表现形式之一。绘画美,即诗歌语言中的画面感,有没有意境?《雨巷》的画面感就很强,‘在雨巷里,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一幅画跃然纸上。建筑美,整体结构上是不是考究。《再别康桥》就是一首非常典型的具有这‘三美’的现代诗。”

 

基于这三美,我们就可以对一首诗进行包括意象、手法、情感等维度的常规解读了。但洪瑜沁在课堂上的诗歌教学,更多的功夫则花在了常规解读完成之后——比较赏析。

这个比较分为横向的比较和纵向的比较。


微信图片_20181122105732


首先是横向的比较。“戴望舒,他是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象征主义发端于19世纪中叶的法国,到了20世纪20年代,扩散到了东方,中国也出现了一些象征主义诗人。其中有一个代表人物,李金发。那我们就可以用李金发的《弃妇》与戴望舒的《雨巷》做一个比较赏析。都受到了象征主义诗派的影响,他们具体的表达方式有什么异同点?”

在这样的一种比较中,学生也能更深入地理解象征主义诗派的特点,也会在两首诗的不同中领会不同诗人的艺术特点。

而讲到余光中的《乡愁》,洪瑜沁则会选用洛夫的《边界望乡》来做比较赏析。“由于《边界望乡》的难度更大,所以我讲这首,《乡愁》就交给学生讲。小论文保证他们的笔头功夫,但学中文,口头功夫也不能落下。”

还有纵向的比较。洪瑜沁介绍说,在她的教学中,诗歌教学是成体系的。“我是按照中国诗歌发展史去教学的。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诗,再到八代诗,唐诗、宋词、元曲,按照这个历程去讲。”

在这个历程中,就会产生对比,唐诗与宋词的对比,唐诗中浪漫主义李白与现实主义杜甫的对比,等等。洪瑜沁相信,这样的对比会让零散的知识变成一个越滚越大的雪球。“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然后不断地跟旧知识发生关联,新内容就很容易被吸收,对旧内容的理解也可以不断更新和深入,雪球就越滚越大了。”


现代诗要打破一切语言框架


讲到现代诗歌的创作,除了第一反应的陌生和畏难,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只剩对学生时代作文要求里那句“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但“零零诗社”让洪瑜沁看到,会写的孩子往往比不会写的能更深入地理解现代诗。和所有现代文文体的学习一样,写是读的进一步异化,创作过程,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直接体会到鉴赏中那些艺术手法、遣词造句的语言力量。

那么,现代诗歌的写作需要哪些能力呢?“第一,你是否有想象力?第二,你是否有创新力?如果你具有这两项能力,那么当然可以尝试着写诗。”洪瑜沁笑着说,“也许你会成为一个很不错的诗人。”

想象力、创新力,乍看上去似乎还是很难。但在洪瑜沁的讲解后,写诗的那些技巧,一条一条地在脑中搭建起来,外滩君恍然明白了“美,也是有逻辑的。”


微信图片_20181122105736

 

第一,虚实结合。


“诗歌不是散文加回车键。”洪瑜沁直指问题所在。很多人写诗,其实就是把一段散文语言压缩、打断、排列、分行。然而,散文语言和诗歌语言是不同的,不明白这一点,敲下无数次的回车键,也写不出一手好诗来。

那么,究竟是哪里不同呢?洪瑜沁用“独钓寒江雪”(出自柳宗元《江雪》)这句古诗来说明。

“我们都知道,‘雪’是不能钓的,那为什么不是‘独钓寒江鱼’?但换成后者,意境和画面是否和前者就完全不同了?为什么?这就是诗歌语言与散文语言的区别。相比散文,诗歌更为凝练、跳跃与抽象。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法:虚实结合。”

关于虚实结合的重要作用,清朝唐彪在《读书作文谱》中讲,“文章非实不足以阐发义理,非虚不足以摇曳神情,故虚实常宜相济也。”诗歌往往篇幅短小,容量有限,因此,虚实结合的手法能够让简短的文字内涵更丰富,也使得读者能够产生超出文字本身的理解和感受。

而这种手法,在诗歌的结尾处尤为重要。席慕容在《一棵开花的树》里写“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正是这样的例证。

洪瑜沁在讲到自己创作诗歌时讲到这是一个“先放出去再收回来”的过程,写的时候“放出去”,要极尽想象,肆意发挥,修改的时候“收回来”,严谨、精确。而这个严谨中,结尾是否产生了让人神往的效果,成为它是否是一首好诗的关键。


【原作】

 

我在行走

沿着你的旧痕

寻觅 不知疲倦

嵌在昨日的风景里

 

醒梦

我闭上眼

看见最干净的世界

飞逝,在时光中

拥抱遗忘的幸福



【修改版】

 

沿着你的旧痕

我在行走,寻觅

不知疲倦

深陷在昨日的风景里

 

醒来

最干净的世界飞逝

被遗忘的幸福

抱了抱

沙漏里的时间


比如在上面这个洪瑜沁修改学生作品的例子中,外滩君也看到了这种手法的运用。“抱了抱/ 沙漏里的时间”将实的“沙漏”与虚的“时间”结合,就比原作中“飞逝,在时光中/ 拥抱遗忘的幸福”均为虚的“时光”与“幸福”的搭配更有诗意了。

 

第二,避用典故。

 

《红楼梦》中,贾宝玉称薛宝钗“一字师”,是前者在元妃省亲时被后者提醒贾元春不喜“绿玉”二字,而将“绿玉春犹卷”改为“绿蜡春犹卷”的缘故。这里讲的就是古诗词里用典的手法。

而现代诗歌与古诗词最大的不同,除了平仄上的要求,大概就是对于典故的态度了。古诗词因篇幅及平仄的要求,在表达上限制较多,因此多用典故,来暗示诗中不便或不足直述的部分。“现代诗歌则不同,一来韵律上限制较少,二来时代诗歌的语言就是要有新的意象搭配。”

“古诗词,提到‘月亮’就是思乡,提到‘红豆’就是相思,但现代诗歌,就是要打破一切语言框架,去找到新的意象来表达。”

那么,如何找到这些新的意象,写出洪瑜沁讲的“超出常规想象的意象搭配”呢?

 

第三,远取譬。

 

朱自清把比喻分为两类,“近取譬”和“远取譬”。前者常取形似,后者多取神似。而那些出乎意料又恰如其分的意象,往往就是“远取譬”的结果。比如,作家郑小琼用“铁”作为写打工生活的核心意象,用铁给人的冰冷、沉闷甚至令人窒息的感受来比喻在流水线上的打工生活的体会。

现代诗歌中的比喻多为“远取譬”,神似的隐喻和象征手法使现代诗的鉴赏与创作更有难度,但增加了诗歌的歧义性和复义性,可以多元解读。

以上三点,并非学习现代诗歌创作的全部知识基础,但听过了洪瑜沁条理清晰的讲解与介绍,似乎总是蒙着一层神秘面纱的现代诗歌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了。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一直开玩笑说我是技巧型的老师,你看,知道了这些技巧,你是否也会跃跃欲试,尝试现代诗的创作?”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