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哥读诗】 心灵隐情的抒发 ——读梦日边的诗《八月的乡村》

作者:牧哥   2018年12月11日 10:39      346    收藏

        诗歌是最能体现心灵隐情的一种文学体裁,在诗歌中,我们总能够觉察到诗人精神成长的一些端倪,同时这也是诗人所代表的一部分群体内心所散发的灵魂光芒。这或许就是文学创作者所谓的“思想血缘”。
        诗歌不是供人消遣的,它所表现的诗人自我是有着现实意义的。诗歌也不是表演,它所要求的诗人才智是有代表性的和有趋同感的。只有这样,才会产生阅读上的认同。
        
        梦日边的诗《八月的乡村》在形式上接近于新诗早期大多数诗作的状貌:抒情、意象集中、语言呈现文本的美感……,但形式只是形式,它没有保质期,只要是可以打动读者,形式是否新旧并不重要。读者在乎的是诗感,可否打动内心。
         现实往往关联着命运,在对命运的忧虑与思考下,现实才可以反映出逼真的效果,同时兼具时代感。梦日边的这首诗起句极尽抒情,有着意回放的镜头感,渐渐拉长的画面,突出了他所要表现的场景,这种铺垫是纯诗意化的,说明了他对环境的熟悉,他不想丟掉内心积存下的那些曾经的美好,这就是情结的体现。记得鄂尔多斯诗人柳苏有一句诗:“时间永远是新的,只是我旧了。”梦日边的记忆之闸一旦打开,便让这些旧了的往事萦绕在心头,时间并不能让一个人忘却,时间只能让那些记忆更加沉重和打结。于是,他这样写道 :“ 八月的乡村  掩映/ 你的万里尘埃/满坡火红的山枣/ 闪烁  像旧年的心事 ”。

       “一直有个神秘而深沉的行人”,我在首次读到梦日边的这首诗后,曾经百思不得其解这句诗所阐发的意思,为此和他在微信上做了简短的沟通。当他就此将一篇此诗的同时期创作谈发给我后,我懂了,并且更加理解他的这首诗。他所要陈述的是多么深刻的人生际遇呀!他所要表达的是多么强烈的命运现实呀!这个“一直穿行”在他青少年时的故乡或当时的现实与梦想交汇处的“行人”,是他改变自身命运的参照,是他思考故乡现实的假设。那时那刻,故乡是白鹿两家年轻人眼里的白鹿原,故乡是孙少平和高加林多少次回望的黄土高坡,那个“行人”是神秘的人生向导和命运天使,尽管不认识和不知身份,但冥冥中给了少年梦日边一些朦胧的指引。
        诗是有情有意的,无论是采取何种形式或风格。有一位西方诗人说过:“诗人的天职是还乡”,梦日边这首写于八十年代的《八月的乡村》所反映出的正是他由灵魂根据地出发而感受到的故乡光芒,或者说是他精神源头的涓涓滋养之水。


            (2018.12.10)


梦日边:60后。出生于黑龙江方正,辗转佳木斯。原籍赤峰市潮落海沟村乃林皋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香港诗词学会会员。著有诗集《一个人的世界》(1986年),《行走的岸边》(2005年),及与人合著。


附: 梦日边的诗《八月的乡村》

八月的乡村
秋风细细   雷雨
渐次落向远方
清清亮亮的河水  浮动着
几片  惊秋的早叶儿

八月的乡村
辽阔   淡荡而久远
像大水   弥漫天空

穿过露水  和
午后的阳光
八月的乡村  掩映
你的万里尘埃
满坡火红的山枣
闪烁  像旧年的心事

那些年   八月的乡村
一直有个神秘而深沉的行人
悄然地  穿过静静的村庄


梦日边:《生命的经历而已! ——诗歌<八月的乡村﹥创作谈》

        我从幼年到19岁,一个人穿戴整齐地从我的故乡穿行,故乡的山道弯弯,又时而穿沟壑而出,不知道他从哪里来哪里去,我一直问我父亲,他没有告诉我,只是每次问,他说:长大走出去就知道了!
        等我大学毕业我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个人是离故乡十多里外一个的人,我村是必经之路,知道这个人后来最少做到辽宁公安厅厅长!
         而我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到工作,四十里山路或百里之遥,也是徒步穿过一些村庄,中途也有时需要喝水等,见过不少从陌生到熟悉的村民,和他们一帮堆坐在村口的孩子,他们也有我那时的疑问,这个人是谁呢,如此神秘?(梦日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