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西川获颁2018“蝉奖”和首届“东京诗歌奖”

作者:腾讯文化   2018年12月07日 09:40  中国诗歌网    1202    收藏

12月6日,诗人西川在瑞典驻华大使馆获颁2018年“蝉奖”和首届“东京诗歌奖”。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708

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女士为西川颁奖


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女士介绍说,“蝉奖”创立于2004年,当时是为了纪念瑞典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哈瑞·马丁松诞辰100周年。马丁松一直对东亚诗歌抱有浓厚兴趣,此奖专门颁给东亚诗人。今年给西川的颁奖词是:“他以非常敏锐的方式,以诗歌捍卫了人类的高贵和尊严。”(编者注:之前获得此奖的有北岛、杨牧、高银、水田宗子等诗人。)

林戴安说,马丁松幼年时被抛弃成为孤儿,青少年时代多次逃离寄养家庭,以水手的身份周游世界,得以接触到东亚和中国的诗人、作家,并受到影响。回到祖国之后,他仍在城市和乡村之间云游。中国诗人云游四方的传统,对他有很大启迪。27岁的时候,他出版了第一本诗集《鬼船》,两年后出版了流传更广的《流浪者》。45岁那年,他成为瑞典学院的院士。1974年他获得诺贝尔奖,但这也给他带来争议。来自媒体的批评,打击了他的健康,74岁就离世了。“蝉奖”这个名称,来自马丁松的诗集《蝉》。几年后他扩充写出了长诗《阿尼阿拉号》,描述了核武器可能存在的危险。这也是他被翻译为中文的第一个诗集。

林戴安表示,将“蝉奖”颁给西川,是自然而然的,因为他的诗歌非常出色。希望藉此让瑞典读者更多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的诗歌,同时也希望中国读者对马丁松和瑞典诗歌产生兴趣。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713

诗人西川


西川在接受奖项时表示,写诗以后,诗歌确实改变了自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自己就读过马丁松的诗,并且在书上划了很多重点。没想到在几十年后能获得这个奖项。他在现场朗读了马丁松的一首诗《灯塔看守人》。随后,在场嘉宾又用中、瑞、日、英四种语言朗读了西川的诗《在哈尔盖仰望星空》。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717

现场嘉宾朗读西川的诗


短暂休息之后,首届“东京诗歌奖”也在同一场地颁给了西川。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720

田原(左)为西川颁奖


据“东京诗歌奖”创办者,旅日诗人、学者、翻译家田原介绍,“2000年,考入博士课程的第一年获得首届留学生文学奖之后,一直支持我写作的松井贤治(当时为关西地区一家食品公司的社长)为我发起了‘田原后援会’,没想到很短时间内募集到了几百万日元。由于我从博士一年级就拿到高额奖学金,博士毕业后又很幸运地在大学谋到了教职工作,这笔钱就一直没用。之后曾想作为奖学金帮助经济困难的留学生,但因为资金有限觉得是杯水车薪,就一直搁置到现在。去年通过跟松井先生商榷,经他同意后,我与东京大学教授、当代著名学者和批评家阿部公彦先生设立了东京诗歌奖,奖金为100万日元。旨在奖励具有创造性和全面性的,活在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的诗人。”

首届“东京诗歌奖”授予西川的理由是:在中国诗坛,他不仅是一位少见的,在诗歌、评论、随笔、翻译领域均有建树,而且也是一位全面的语言突击手。同时他是也是现代诗人中熟知中国古典文学和精通一门外语的诗人。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724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