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对有效性和活力的追寻

作者:陈超   2018年12月03日 11:52  中国诗歌网    261    收藏

现在《诗刊》发起讨论“新诗标准”,我以为应将写作的“有效性”和“活力”考虑进来。诗写得是否“好”,长期以来是我们勿需思考只凭习惯而接受的标准;但是,“好”的作品不一定是有活力的和有效的。

度过现代诗草创期的中国诗坛,“好诗”或许并不匮乏。我们在诗歌刊物和选本中,会看到如此众多的“好诗”在优雅地展示自己。它们从情调到技艺上都没有大毛病,美,和谐,完整,一些类聚化的哲理,一点灵动的感悟,一阵戏剧化的抒情,一缕轻烟似的自我迷恋和哀伤……如此等等,就是它们的基本范式。但是,这些诗也许是缺乏活力的,无效的,所有的“好”诗像一首诗,它们对当下生存、生命、语境几乎是一无所触。

面对这样的“好诗”,我宁可认同一些青年诗人写的与当下历史语境密切相关的粗砺、真实、有热情、有活力,也会有闪失的作品。凭我多年的写作经验,所谓的“好诗”,在当下中国诗坛的接受语境中,就是那些“无难度”(也就无闪失)的平庸的美文之作。它们是遣兴的,遵循既成的吟弄“规范”的,因此,我不妨借用此次讨论的说法将其称为“有标准却无难度”的写作。

在我看来,现代诗写作的标准,像一条不断后移的地平线,它不是一个具体的“地址”,也没有一个技艺上的稳定衡估指标。但是,这并不等于说现代诗写作可以信笔胡来。当“优美、和谐”不再是现代诗的圭臬后,写作的活力,介入时代生存和生命的有效性,对母语可能性的挖掘,就成为诗人追寻的基本意向。

现代诗的活力,不仅是一个写作技艺问题,它涉及到诗人对材料的敏识,对求真意志的坚持,对诗歌包容力的自觉——

有活力的诗,应有能力处理“非诗”材料,尽可能摆脱“素材洁癖”的诱惑,扩大语境的载力,使文本成为时代生活血肉之躯上的活体组织。

我之所以谈到“求真意志”,而不是谈“真理”,是因为对诗歌而言,直接处理绝对知识,有可能成为独断论的诗性演示。求真,是作为一种“意志”出现的,它保证了诗人与读者的平等对话、磋商,而不是自诩为真理在握去训诫读者。

诗歌的包容力,是指诗中应有复杂而内在的经验,容留诗人生命体验中的矛盾因素、逆反因素,使诗歌文本真正于我们的此在生命中扎下根。

我认为,像这样能与我们的生存发生本真关联的现代诗写作,才是“有效”的。

米沃什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我的过去是一只蝴蝶愚蠢地跨海航行/我的未来是一座花园,厨子在里面割开公鸡的喉咙”(《没有意义的交谈》)。这或许是诗人对某种无效写作的省思:一只蝴蝶拥有的只是轻盈和美质,它感动于大海的辽阔,却不知踏上的是一条力不胜任的旅途;而花园是鲜润美丽的,却传出了公鸡被剖开喉咙的扑腾声。这或许是诗歌只会捕捉幻美之境和只会空泛地呼唤“曙光”,而缺乏对生存和生命的深切洞识所带来的后果。

蝴蝶和公鸡本身也许没有错,但它们却在错误的时间来到了不适当的地点。在不期然中,成为淡化批判力度和价值关怀的帮闲者。米沃什后来在《可怜的诗人》中又如此写道:“现在,岁月已改变了我的血液/在千上万的星系在我的肉体内已出生过和死亡/我坐着,一个狡黠而愤怒的诗人/用不洁的斜视的眼神/掂量着手中的这支笔”。今天的诗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生存见证的迫切性与写作技艺的迫切性,二者已经不能割裂考察;吹号天使的单纯,变为生存追问者的“狡黠”;道德意义上的直接和“纯洁”,变为反讽的“不洁”与“斜视”。写作和阅读的前提,不再是不言自明的,而是需要重新“掂量”的。

把一首诗写得像“好诗”,并不困难。把一首诗写得有时代生存和生命的活力,才具有真正的难度。如果诗歌只是一种惟美的遣兴,一种自我抚慰的话语迷醉术,那么诗歌史已有足够多的作品可以满足这个需要。我们之所以在今天继续写作,就是因为“惟美”和“迷醉”已不再是衡估诗歌成色的可靠标准。活力,是从写作发生学,题材和技艺,以及接受效果的综合效应提出的要求。

我以为,对活力和有效性的追寻,是“新诗”之“新”的依据和理由。

 

2001年12月2日


选自陈超著作《打开诗的漂流瓶——现代诗研究论集》。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