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新昌 为探讨“唐诗之路”研究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记者 闵玲艳 摄影 汤华生   2018年11月22日 10:51   浙江新闻    389    收藏

全国唐诗之路与天姥山学术研讨会现场

为专家工作室授牌

21日上午,全国唐诗之路与天姥山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新昌举行,30多位专家、学者深入讨论并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外唐诗之路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将于11月22日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上,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国李白研究会、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社联合发布其成果。

研讨会认为,新昌学者竺岳兵先生于1991年首先提出了“浙东唐诗之路”概念,1993年8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式行文定名。从此“浙东唐诗之路”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专用名词,成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又一条文化古道。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主题歌,今新昌县的天姥山就是李白梦游和登临之地,为浙东唐诗之路上最为著名的文化地标。此次会议重新明确了天姥山对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的影响,再次确认了天姥山的地位。 


“唐诗之路”首倡者、“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社”社长竺岳兵发言


今天,“唐诗之路”首倡者、“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社”社长竺岳兵也来到了研讨会现场。他表示,“唐诗之路”是诗人之路,但并不是唐代诗人走过的路都能称为“唐诗之路”。他强调了“唐诗之路”研究的三要素:一是范围的确定性,在清楚的地域范围内有一条清晰可循的“路”;二是形态多样性,诗人在这一区域旅游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三是文化的继承性,这一地区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与唐诗有着整体性的渊源关系。三要素中的任何一项,都不能单独形成或构成“唐诗之路”。

研讨会认为,自从“浙东唐诗之路”项目建设启动后,新昌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概念的首倡地,同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相关县市围绕唐诗文化,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坚持综合保护与科学利用相结合,并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会议要求浙东唐诗之路沿线相关县市要紧紧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的契机,深入挖掘1500多年前唐诗之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全力推进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工程。一要继续加强唐诗文化研究。组建更强的研究团队和专家智库,从历史、地理、文艺、民俗等诸多角度对唐诗文化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定期组织开展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保护唐诗之路文化遗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打造唐诗文化内涵突出的节目,形成浓厚氛围。二要继续加强区域协作联动。“浙东唐诗之路”水陆沿线24个县市要坚持“一路多点,多点联动”思路科学规划,融合佛教文化、道教文化、茶道文化、义甬舟大通道等协同发展,合力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同时要加大对外文化宣传交流,加强与甘肃敦煌宫廷诗为主的唐诗文化和浙东山水诗为主的唐诗文化的交流研讨和两地互动,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升两地影响力和范围。三要继续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把唐诗文化的开发利用植入全域旅游建设、乡村振兴大局和城市建设全局,坚持多规合一,积极打造唐诗产业、唐诗之城、唐诗村镇,加快唐诗之路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这条文化之路真正成为产业之路、发展之路、经济之路。

近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唐诗之路精华地建设的工作目标,得到了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会议向薛天纬、卢盛江、张采民三位专家进行了专家工作室授牌仪式,这是新昌为唐诗研究学者建立的一个开放平台,希望能够汇聚学者专家的力量来新昌做唐诗之路的研究,为唐诗之路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