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情的人在秋风里沉默

作者: 2018年11月22日10:55 浏览:85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要说秋风是无情的篡逆者,他其实
是有情有义的王。在死亡的大幕拉开之前

他命令轻薄者,低下头颅。他呼唤寡言者
举起了各色旗帜。它催促那野草

长成了箭镞的模样。他驱赶着流水
加入悬崖上悲壮的合唱——

而一株中年的野菊花,在盛大的秋风里
头顶白霜,兀自端坐。有着拒人千里的薄凉




点评

一首好诗总是在跳跃,似断而又相联。诗人以“秋风”这个意象为线索,串起了“寡言者”“轻薄者”“野草”“流水”“野菊花”等意象,使得全诗散而不乱,这些意象都有着隐喻的意思。诗人李满强诗歌《薄情的人在秋风里沉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文本,让读者的思维顺着文字的路标在探索、在丰盈,引起了我们对这首诗、对季节,亦或对生活的思考。

诗人为什么要选取秋风为主要意象,这不能不让人思考。多数人会说秋风无情,诗人反其道而行之,秋风是有情有义的,让诗歌一下子具有了新意。秋风在行动,在死亡的大幕拉开之前,他命令轻薄者,低下头颅。这不就是让万物抓紧时间成熟,早日硕果累累吗?低下头颅是为了感恩脚下的土地。他呼唤寡言者举起了各色旗帜,要我们学会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来日无多,行胜于言,否则会错过一时、甚至一世。秋风是秋的信使,最懂得秋。

小诗妙在结尾处引入了“野菊花”这个意象,菊花是花中隐逸者,更何况是“野菊花”!在盛大的秋风里,头顶白霜,兀自端坐。它既与前面一致,又显得特立独行。似乎诗人还在告诉人们,在季节之秋来临,在人到中年的不惑之时,我们有时要加入社会的主旋律,积极行动创造物质财富;同时我们还要守护好自己的节操、自己的精神家园。那些在秋风中不曾行动的人,是薄情者,将是社会发展的看客,是火热生活的旁观者。(点评网友: 周起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