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诗人莫勒巴契:诗歌是一种民主的生活方式

作者:萧轶/李睿康   2018年11月21日 17:34  新京报    383    收藏

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与青年诗人戴潍娜,就“生存之歌——非洲女性诗歌与音乐”主题展开对话。娜塔莉娅·莫勒巴契表示,诗歌对于非洲女性来说是一种生活的必需。它通过记录非洲女性的生活,向世界表达她们对暴力和不公的反抗、追求自由和平等。在当下,用Spoken Word的形式,用音乐韵律、节奏和肢体语言,将诗歌呈现在观众面前,引起人对平等自由生活的共鸣。

南非诗人、艺术家娜塔莉娅·莫勒巴契


“这是韵律、节奏和内容的碰撞,更是心脏的跳动,生命的狂欢,你们感觉到了吗?” 莫勒巴契说,“诗歌是生活之光,我们将希望和梦想附着其上,寻求生存、期待改变。”诗歌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形式,它带来的是从语言到思想,最后到行动的冲击,是诉求和表达在一种不知不觉中无声地爆发。

作为南非当代著名诗人、约翰内斯堡当地诗歌沙龙的组织者,莫勒巴契被认为是率先在后种族隔离时代将爱丽斯·沃克和托尼·莫里森的作品引入南非的重要文化工作者。近年来,她致力于Spoken Word表演的创新和传播,试图赋予诗歌以音乐效力,开拓诗人的创作空间。

Spoken Word是一种基于字词、重视语调的抑扬顿挫的口头表演艺术。作为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Spoken Word可以包括诗歌的诵读、爵士诗歌、嘻哈音乐中的说唱,也可以包括一些喜剧和散文念白。作为诗歌创作表演的Spoken Word,追求和彰显一种声音美学,要求使用更丰富、更高标准的方式呈现字词,捕捉和打开听众的想象力,保持思想的警觉。与此同时,音乐性并不凌驾于诗歌之上,诗歌依然需要保证信息的质量,张扬一种革命性的精神。不仅仅是眼里看到的诗歌,更是耳边听见的诗歌、脑子里想到的诗歌,最后成为一种能量,表达出一个群体的追求。

在南非,诗歌还是一种 “释放声音”的途径。南非长期的种族歧视传统,给当地生活的人带来了太多的创伤和痛苦的回忆,即使今天,那些留下的痕迹依然难以被抹平。但在莫勒巴契看来,屈从于不公是对生命的浪费,当改变成为一种必然,就必须去创造一种方式表达。要靠政治来改变人心是很难的,种族隔离制度希望完全按照它的规则来生活,但人们可以通过阅读、梦想和不断地讨论,来拒绝和抵抗历史和社会留下的创伤。历史的遭遇并不能成为南非黑人女性成为“弱势群体”的借口,只有尊重自己的民族和境遇,并为之大声表达,才是对自我的最大尊重。

南非诗人、艺术家娜塔莉娅·莫勒巴契


因此,莫勒巴契和她的同事们选择用艺术和文学去表达,通过诗歌的表演——她们不仅仅谈论沉痛记忆、控诉不公和遗憾,更记录愉悦和希望,在对个体的生命的全面了解中,她们获得了和自己灵魂的和解。一如戈迪默在诺奖致辞中提到的:“我们必须从自己所处之地的悲剧出发,才能真正进入和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这种向死而生,倒是一种生的旺盛力。

在南非,诗歌也是女性表达自由、追求独立的途径。莫勒巴契在现场吟诵了一首关于警察和妻子的诗歌。通过音调、韵律和肢体动作的综合运用,她表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警察杀了他的妻子。当时女人失踪了多日,但由于种族和性别的原因,仍然没有被官方重视。但是,一首诗歌却使得这件事成为当时热议的话题,最后这个女人被记住、被怀念,也有更多的人为之发声、打抱不平。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新闻和事故,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事故往往会变成一个故事,最后被堙没在光怪陆离的世界。但当被视为微不足道的生活被写成一首诗歌的时候,却可以被人永远地记住。躯体消失,但诗歌将其化作永恒。这是一种反抗,更是一种责任的追寻,她们希望通过诗歌,记录女性的生活现状、关注女性的发声和铭记贡献,最终被人所理解。这就是诗歌的“自我赋权”。

后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诗坛见证了女性作品的繁荣。与此同时,Spoken Word也日益成为南非女诗人们的一种生存表达方式,发展出一种不容忽视的文学、文化和政治现象。许多才华横溢的年轻女性开始从事口头诗歌表演,用她们的声音吸引公众的注意,借此传递观点,描绘现实。对于她们和她们的听众来说,这种诗歌形式重塑自我,疗愈伤口,这些伤口恰恰来自于将女性视作次等存在的世界。正是她们的努力,让当代南非的艺术、文化和政治舞台变得有声有色。

历史曾经试图擦去她们的痕迹,诗歌却将其完整地记录下来了。“我和我的同事们的作品,主要是围绕黑人女孩的生活和女性的贡献展开。这些个人故事的真实记录和艺术刻画,不单单是碎片的个体,拼凑在一起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群像。”非洲女性的诗歌吟诵,是一种必要的存在——它让那些“必须被听到的呼唤”回响在世界视野,并使人能够探寻那些“渴望被倾听的灵魂”。

由此,诗歌成为非洲女性特殊的表达自我的方式,她们通过诗歌的路径去表达自己,让她们的声音传达超越领土。诗人们优雅地捕捉了日常生活中隐匿空间的美,并以最温柔的方式写出深刻的痛苦,及时地抓住了生活事件中最为原始的情感,通过形式和内容的一体化表达,将诗歌的内容用语言、音乐和动作表达,从中触及一个人的情感,以达到一种思想的表达和行动的号召。

在对话环节中,青年诗人戴潍娜也说道,语言是被创造出来的,Spoken Word通过在传统的诗歌中加入现代艺术的元素,是一种旧的传统中的重生,诗歌表现形式的改变是为了在这种内容和形式的结合中寻找一种新的挑战去促进自我的蜕变。作为一种新的文学艺术形式,Spoken Word通过将个体人生经历的诗歌创作和艺术音乐化表达,成就一种可视化的抵抗,非洲的这种诗歌形式是面向包括女性和倾听女性的男性在内所有的人,通过一种完全放松状态的创作和倾听,记录一个时代的理想和追求,将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媒介放在一个大众的视野,从中寻找改变的力量,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民主的途径。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