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村纪事

作者: 2018年10月23日09:28 浏览:39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从现在看到以前,1994年的时候
我拖着一个翻盖的破樟木箱爬到山上
那时硕士李伏明是这里的一个传奇人物,现在还是
不过他老了(他自己就是这么声称的),体重增加
一群人从雷家村穿梭下来,井口边上的(是吗?)樟树
占据了村子的一大半天色

老天从雷家村一只灰母鸡残缺的翅膀上
察看知识与善意的未来,但是不久,我与另一同事
在夜色中穿过,在一阵犬吠外加兽类零星的鼻息中
他谈到他与一个有夫之妇的办公室恋情
我记住了当夜的、尖锐感的、属于未来的,月光
我用一种拉美诗歌的夸张将它写入诗句

我还是要回到这个在白天无比丑陋的村落
回到一排排死去的各类小餐馆
回到财源大酒店某人的离奇死亡
我们就是某一个在小排档喝低端白酒讨好某一批人的酒客
就着这夜色,让我们再一次讨好这些无所畏惧的人,他就是
你身边的某一人

那些第二天将死去的草丛,看到了两条铁轨的到来
农夫们趔趄步履,在雷家村的巷道上,碰到了散步晚归的人
我们几乎彻夜散步,几乎,每天,让大脑缺氧的散步何其珍贵
加深了南方与北方的概念,还有
椭圆形的铁盘里倾倒了阴沉的天空
但是,在山顶上,露天舞场的旁边,头顶上的圆月如群冰中的瑰宝
那是1994年的冬天,我年满22岁,体重51.5公斤

我要忘记已发生的事,为什么不呢?
我要相信可靠的知识,为什么不呢?
我要忘记我被围住了,我陷在绝望的排列中,为什么不呢?
我要让深爱的精神活动汇聚为可以打量的潜流,既然我可以
——为什么不呢?

所以,我能想到,雷家村边上有某根浮起的鱼骨
有某一桩将变成气体的苟且恋情
有某条白底黑斑的土狗,它边上一道蓝色
有某个不够好的恋人、丈夫、父亲;某个教书的人
某对死去夫妇的不够好的年近五十的儿子




点评


江西吉安市井冈山大学的曾纪虎老师的《雷家村纪事》,书写岁月之思,回忆1994年学校草创时青年教师的耿直单纯、善良勇敢、健康活力、纯净执着,对学校创业时的艰辛历程和荒僻封闭环境与当年教师的奉献精神,作了生动细腻的呈现和描写。诗中有诗人的个性体验,语言平实,情感深沉,轻松戏谑,诗意盎然。

诗人从现在看到以前,回忆24年前徒步爬山来到学校的雷家村社区,遇见了传奇才子硕士李伏明,他是一名老成持重、深刻独立的知识分子,才华出众,就像井口边上的樟树一样在校园里卓越超群。雷家村地处吉安城乡之间。老师们养的狗或野外的兽类会趁夜色偷袭家养的母鸡,咬伤了母鸡的翅膀。我和另一同事曾在夜谈中聊到他与一个有夫之妇偷偷的办公室恋情。当天夜晚月光尖锐明亮,年轻的知识分子情感世界单纯而善良,可以把自己偷腥的故事与同事分享,我也可以用夸张荒诞的手法在诗句中表现这段偷腥失败的情事。

24年前的诗人和身边的同事们守在这荒凉的宿舍区雷家村。现在这里各类小餐馆已一排排关门,还有学院路上财源大酒店学生离奇的死亡案件。但当年的青年同事们都喜欢在小排挡喝着低端白酒,谈论着对学校草创时期这批元老的敬意。当今的夜色如初,诗人愿意再一次去致敬这些无畏荒凉偏僻、我们身边勇敢的开拓者。

从吉安站延伸到学苑路,雷家村的铁路轨道上,荒草萋萋。周边劳作归来的农民步履蹒跚,青年教师们夜晚也在村子的巷道上散步聊天。1994年我们几乎每天彻夜散步,直到大脑缺氧,这种身心和谐的锻炼何其珍贵,阴沉的天空下,围着椭圆形铁盘似的盆地散步聊天,加深了北方人对南方地域风土气候的差异认知。那时山顶上有露天舞场,头顶一轮明月,冰冷皎洁美丽。24年前的我,年轻轻盈俊朗。曾经的散步谈心聊天、露天舞会等文体活动活泼而有生机,虽然环境偏僻条件简陋,但人们单纯而美好。

往事无法忘怀。四次否定性反问,强调我无法忘记20多年前的往事。学校初创时的历史真实成为可靠的记忆,这所大学曾经的荒凉封闭,我们也曾陷入单调绝望的论字排辈的煎熬等待之中,但深爱汇聚成一股生命的潜流,对探讨真知化育桃李的深爱情怀汇聚成奔涌的力量,仍将推动我们坚守前行。

所以我能想到那些年,雷家村边上曾经有过伏明老师耿直的人格魅力,想起某一桩终将随风飘散的失败的苟且的办公室恋情,想到一条白底黑斑蓝色条纹的土狗(蟋蟀),想到自己,一个守在这里的,不够完美的恋人、丈夫和父亲,年近50,父母已经故去的教书的男人。经年往事,在回忆中慢慢清晰。岁月峥嵘,精神永存,怀念永恒。

特邀点评人: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