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今诗歌的质疑

作者:项见闻   2018年10月22日 11:27      787    收藏
 自幼接触并喜欢上了诗歌。记得儿时刚跨入学堂时,家里长兄见清便递给我一本《唐诗三百首》,命令我一个暑期熟读牢记,自此开启了我对的文学的爱好之路。再后来,等到上初中时,长兄又买来八十年代的一批青年诗人的诗集搁在书桌上,我放学后帮家里放牛,便拿了,在野外读得津津有味。
   至今形象深刻的诗人有马丽华、魏志远、鄢烈山等。古诗和新诗,从此把我带上了攀登文学殿堂的征程。特别是诗歌,我至今仍对她情有独钟。我喜欢诗歌里边音韵、意境的优美,喜欢诗歌中鼓舞人的精神和内涵,更喜欢诗歌中那种朦胧、含蓄、婉转的意境。
   古代的自是不必说,已经得到了历代的认可;近代的也不必说,戴望舒、徐志摩的诗必将流芳千古;当代的也不必说,贺敬之、艾青、臧克家等老一辈的诗也曾激励鼓舞过整整一代人;八十年代的北岛、舒婷、顾城、江河的诗,也让喜欢诗歌的文友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在浩瀚的诗歌海洋里,他们的名字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文坛的夜空中熠熠闪光。
    可是从九十年代后,再少有诗人的名字能让爱好诗歌的我记住。不是写诗歌的人少了,相反越来越多,数量汗牛充栋。但我对当今的诗歌越来越失去了兴趣,以至到了后来,干脆再也不订购诗刊物。我也看到曾经熟悉的一些诗刊,渐渐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看来,对诗歌失望的还不是我一个人。
其实,自幼就爱好诗歌的我,之所以抛弃了当今的诗歌,不是不爱,是自己实在读不懂当今诗人写的诗歌了。
太高深莫测了!我常常为此痛恨自己的愚笨,也常常因此而郁闷:怎么就越学越糊涂了呢?
想当初和自己一同起步的诗友,对刚冒出来的朦胧诗还不知所云时,自己是多么的暗暗得意。我已经能品位出朦胧诗中的朦胧美来。而对于当今的梨花体、羊羔体,再到揪揪体的诗歌,我要么读的直打瞌睡,要么虔诚的拜读,也仍然莫知所云。
    我不清楚诗歌发展到了今天,是进步了,还是堕落了。我心里一直在疑问:当今著名诗人的诗并不著名,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唐诗宋词至今让人流连忘返,津津乐道,不管是爱好诗歌的人,还是不爱好诗歌的人,都过目能诵,耳闻能详。这是为什么?当今著名诗人的诗应者寥寥,真的是曲高和寡吗?那白居易的诗让老妪织妇都能通俗易懂,又为什么能流传千古?
   诗歌是文学体裁中的一种。文学是思想、文化的综合。无能那一种文学裁体,都是对真善美的一种追求,其内容无不具有启发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现在怎么就看不到当今诗歌里,具有哪一种精神力量呢?
   窃以为,脱离大众,自以为阳春白雪的诗歌,其实不论你给诗歌穿上什么样的绚丽的外衣,都不是诗歌的灵魂。诗歌的灵魂是人的灵魂,是反映人们大众的喜怒哀乐,具有激发大众共鸣的力量,才是诗歌的灵魂。否则,不是您的诗歌曲高和寡,而是您的诗被大众炒了鱿鱼,而您还在为自己没有知音而愤愤不平。
   谁能说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样明明白白的诗不好? 谁又能说臧克家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这首简简单单的诗不行?因为它能撼动人们的灵魂,给人以启示。
   当今诗人们的诗要么晦涩难懂,宛若天书;要么形同口语,俗不可耐。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样的诗,能撼动人们的灵魂,激起人们的共鸣吗?
   当代诗人们是否真的需要反思,不管是先锋的晦涩,还是前卫的的口语,如果离开了读者这个土壤,诗歌的意义和生命力在哪?

        本文发表于《长江诗歌》2012年9月7日头版,这里稍有改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