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登记簿

作者: 2018年10月10日09:37 浏览:52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无法描述的沉默是褐色的山峦
正好有大风袭来,正午过后
迷人的光线变幻着形状
他们行走其间,一脸茫然
他们的身后紧跟着一大批逃难的白昼和黑夜
有时,他们坚强无比,宛如盘石
菊花的香气又长又密
鸟儿的影子,受到上帝的垂怜
冰雪,雾气,小溪,大河
——他们都是水做的精灵
兔死狐悲。中午走了,早晨走了
落日,炊烟,疾病,连绵起伏的山峦
将他们紧紧地抱住
放进布口袋里,然后,扎紧
尊严已经死亡,日子模模糊糊
一个属于中年人独特的记忆

一桌荒唐的晚宴,一盘时间的悲欢
聚集在一起,在他们的体内
不断敲响晨钟和暮鼓

点评

 


这是一首生命的中年低唱。有点悲壮或悲凉的基调。诗人动用了已经不常见的处处可见的象征手法,用密集的意象表达着对人到中年的景况。有时候我们必须认识到,诗歌创作不是随大流,不是赶潮流,它永远只是忠于内心的最合适的言说方式的展示,在诗坛遍布所谓口语化诗歌的时候,意象诗歌的坚持同样具有特色。而来自生命体验的意象诗歌,如果恰当也是对口语诗歌同质化的挑战和纠偏。诗人借助午后阳光中的景致的描述,表达着人生的中年正如正午过后,一场大风洗劫了人生场面。你行走在阳光西斜的路上,脸上开始茫然,有时候会表现出坚强无所畏惧,有时候也能感受大自然美好的垂爱,人与大自然合一,但好景不长了。时光和流水一样溜走,最美的清晨走了,美好的中午也走了,只有等待落日和炊烟,还有疾病缠绕。一些都恢复到了落寞和沉寂,喧嚣和热闹是属于别人的,你如果被放逐深山之中,需要走绵绵无期的山路,而且被这样末日的场面紧紧包围,你试图挣扎却发现,如同进了如来的如意袋子里,被包裹在黑暗、绵长、无助的境遇里,身体在下滑,精神状态在下滑,一个人的尊严在自然的轮回中陷入颓唐和不堪的境地了。这样的中年时光是诗人本身特殊的生命体验获得的。也许并不代表所有人的中年。但中年人的焦虑和不敢老去的倔强呼之欲出。

诗人借助场景的象征意表现着中年人的内心的黄昏和末世感。

最后一段,诗人更是把这样的颓丧和不情愿和盘托出,表达了内心复杂的情愫,你无法道明其中的隐情,但能触摸到一个灵魂的呐喊:一桌荒唐的晚宴,一盘时间的悲欢/聚集在一起,在他们的体内/不断敲响晨钟和暮鼓 

只有意识到中年来临后,才能体会到生命的黑暗感,才能感受到一生中那些荒唐和悲欢,才会反思时间的裁判,才能五味杂陈,感受到和鼓点一样催逼的时间之手,它轻拍着我们每个人的钟鼓,让你清醒地回忆,让你感受委屈、不满、理想的缺失、壮志凌云的失落;让你感受成功的喜悦、美好的事件、淡淡的青春记忆等等。当这一天来临时,坦然面对又如何?诗人没有给我答案,却在引而不发地发出一场预约的黄昏。

特邀点评人: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