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基:初读陈孟康书《诗画书三品》印象

作者:雷海基   2018年10月07日 22:04  小楼听雨诗刊    1103    收藏

其字赏心,其文难得,其利难尽

----初读陈孟康书《诗画书三品》印象


lhj1.webp


    因为在朝阳区诗书画研究会机关工作的缘故,陈孟康先生书《诗画书三品》一书在发行前就拿到了一册。久闻陈孟康先生书法大名,又见是诗画书三品之集,作为一个诗书画爱好者,当天就翻阅了一遍。喜爱之情,难于尽表。

    当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先生赏心悦目的字。陈先生楷书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黄钺《二十四画品》,杨景曾《二十四书品》,洋洋四千余字,字字珠玑。仪态大方,端庄肃穆;结字稳健,点画规范;气质古雅,风骨淡逸;下笔工细,停匀得当;遒炼而有变化,潇洒而且流利;圆厚笼罩,神韵外溢。诚如著名书法家沈莉女士所言:“精美不失其雅致,流畅不失其法度。”

    细读得知,所书诗书画三品,虽皆为古人之名作,但今人欲全部读到,并非易事。其困难在于:

    一是难以看到杨景曾《二十四书品》全文。我从网络百度查询,只见有挂牌卖此古藉者,有帖其二十四书品之二十四品名者,却始终未得全文。此书深藏大图书馆,或隐匿民间,不露庐山真面目。难得陈先生从国家图书馆尘封许久的档案中觅得,奉献以社会。

    二是难得论诗书画风格品位之全部。数百年来,这三个二十四品在社会上大多是分开的。陈先生将其全部书于50余米长卷上,更付梓发行。使三品连缀为一体,读来十分方便。

    三是难得书中附有详细而精准的注释。诗书画三品为古人之作,具文言色彩,用四言句式,文词简炼,语意浓缩。且其中有诸多典故,更用比兴手法。初读者,要尽明其义,实有难处。为了阅读方便,马永先生对疑难词句和典故以通俗的语言做了注释。

    四是难得以精美的小楷书就全部四千余字。读者可在阅览经典文章之时,享受神形兼备的书法之美。

    反复研读、揣摩之后,我发现此书有四种便利:

    一利读者。凡赏读诗书画者,必欲赏其景美,得其精神。然众多优秀诗书画作品,如深闺美女,需入其门,如深山宝藏,需循其路。此书便是入门钥匙,上山路标。熟读此书,利于得到诗书画之神韵。

    二利作者。凡作诗书画者,必思其作品,有品位,上档次。然需心中先有品位档次,后笔下才有品位档次。创作与理论是艺术前行的两条腿,有理论指导,作品自然提升更快。此书总结了中华民族数千年诗书画理论精华,作者岂能不读。

    三利论者。自有诗书画始,便有诗书画评论。评必须有准绳,论应该循法度。此书的论述,便是评论诗书画的依据。论者不仅有了规矩,且写作时引经据典十分便利。

    四利通博。通,贯通诗书画三界。博,博览诗书画各品位,诸风格。此书集诗书画于一册,溶各种风格理论于一体。阅读一册,博览全局。

    我体会,由于集诗书画于一册,溶各种风格于理论一体,熟读此书,可得通灵之妙。通灵之妙,需于诗书画共72品中仔细研究。我用求同辨异之法,先找出诗书画三者之同,三者之同就是诗书画的灵魂--诗书画的美学基础。

    诗书画三者的品名,有九个相同的字:“神”,诗有“精神”,画有“神妙”,书有“神韵”。“奇”,诗有“清奇”,画有“奇阙”,书有“奇险”。“雄”,诗有“雄浑”,画有“沉雄”,书有“雄肆”。

    “逸”,诗有“飘逸”,画有“澹逸”,书有“澹逸”。“浑”,诗有“雄浑”,画有“圆浑”,书有“浑厚”。“超”,诗有“超诣”,画有“超脱”,书有“超迈。“精”,诗有“精神”,画有“精谨”,书有“精严”。“古”,诗有“高古”,画有“高古”,书有“古雅”。“澹”,诗有“冲澹”,画有“澹逸”,书有“澹逸”。

    而“古”、“雄”两种风格皆列三品前五位,可见其品位更高,最为世人推崇。

    辨三者之异,可谙诗书画各自艺术特色。如,诗品的“实境”、“含蓄”、“委曲”,画品的“空灵”、“性灵”,书品的“停匀”、“瘦硬”、“顿挫”、“工细”,则是各自特色。其艺术特色对读者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如诗的“含蓄”,是由其文字形态所决定的,象形文字之后,不可能过多依靠字形影响读者,而主要通过字的内涵去影响。读者通过文字语言所营造的情境去领悟诗。重在领悟。画的“性灵”,则是通过图形与色彩,营造视角情态,用形与色去感应读者,与读者心灵共鸣。重在感应。书的“停匀”、“瘦硬”、“顿挫”、“工细”、“变化”,是通过笔的功力,展现不同的力度,用动与静的不同形态变化,去吸引读者眼球,使读者与字的点画共振。

    又如,三者虽同,却也不尽相同。如“奇”,诗曰“清奇”,画曰“奇阙”,书曰“奇险”,同中有异。清者,“神出古异”--奇异;“空碧悠悠”,“如气之秋”--清悠静谧之景。清能令人心舒。阙者,“洞天清阙。蓬壶幽闲”--荒僻、清冷,偏僻荒野之境。阙可使人心闲。险者,“千钧所系,危崖驻马”--惊绝险要之地。险可令人惊,惊而心动。可见,三者各自有不同的奇法。

    明白了这些道理,便可遵循诗书画共同的美学原理,着力在诗书画各自特色处下功夫。如诗贵含蓄,画在空灵,字须神韵。

    一幅上佳作品,需具诗书画共同的美学原理,又有自己的特色。以杜甫诗《七绝》为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其中,“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显示出千秋岁、万里路之雄。全诗写景,是澹。全诗四句全对仗,且看似没有通常所说的起承转结的章法布局,是奇。所有景象都集中于家中一个视点,气象完整,浑然天成,是浑。全诗全是自然描写,看似无人,是超然世外的超。西岭千秋雪,东吴万里船,是两个省略句,实为西岭有千秋不化之雪,从东吴行驶万里而来的船。这是古。语言精炼准确,改动、增删一字均不能,是精。全诗如一幅优美的江南山水画,诗中有画,是逸。以上皆为诗书画共同之美。而诗所表达的情感却十分含蓄,粗读似自然主义描写,实则暗含作者在家中观景,人在诗中。且蕴含大自然美好,山河永存(山能有千秋雪),而人生苦短(人需行万里船)之意。诗的这种情感需反复诵读、揣摩,方能悟到。充分体现了诗更具含蓄的特点。

    我想,读这本书,如结合更多好的作品细细研究、反复体味,定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其利岂可言尽。

    拥有这样一本书,得难得之文,贯通诗书画三界;研书中之义,得诗书画美学灵魂;读四千余字,赏流丽书法之美。无论读者、作者、论者,都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何乐不为!


lhj2.webp


雷海基  江西进贤县人,曾任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委员,大校军衔。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作协会员,解放军红叶诗社培训部导师,《中华军旅诗词》和国防大学中华军旅诗词创作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多家刊物编委。诗论文章多次入选《全国中华诗词研讨会》,编著出版有《诗词快速入门指导》《古今名家论诗词语录》《好诗创作谈—雷海基诗论文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