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诗而生 著名诗评家吕进80华诞仍在“守住梦想”

作者:记者张杰 实习生张耀尹   2018年09月28日 20:08  中国诗歌网    760    收藏

“守住梦想,守住人生的翅膀;守住梦想,守住心灵的阳光;不为一朵,一朵乌云,放弃蓝天;不为一次,一次沉船,放弃海洋;……”伴随着一首昂扬优美的歌曲,9月28日上午,由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研究所举办的“守住梦想的人——吕进先生诗学思想研讨会暨教育思想座谈会”在重庆北碚拉开序幕。以歌启航,也与吕进诗歌世界的灵动活泼,形成鲜明的印证。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00

吕进教授


吕进是资深诗评家,在业内与北京大学的谢冕并称,有“南吕北谢”之称。他曾担任全国文学奖(诗集奖)第二届初选班子成员、第三届评委委员,鲁迅文学奖第二届、第四届评委委员。他不光评诗,还写诗,曾经获得世界诗歌黄金王冠。几十年来吕进用感性的文字传递者世界的温度,用学者的眼光审度着诗歌的意涵,被称为是“守住梦想的人”、“向诗而生”。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05


除了诗人、诗评家的身份,吕进还是一名桃李满天下的诗歌教育者。身为西南大学教授、博导,吕进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功底,吸引了众多年轻学子拜他为师。吕进对学生是出了名的爱护提携,深受爱戴。2018年9月28日,吕进迎来80岁生日。他过去几十年教过的学生,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多届校友,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专程赶回母校,参加此次座谈会,研讨老师诗学思想的同时,也为恩师送上八十华诞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0

吕进与“吕家军”部分成员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3


长期从事中国新诗研究,吕进形成了自己的诗学体系,堪称一座诗歌理论富矿。很多诗人学者都曾在他那里汲取到诗歌的养料。著名诗人傅天琳谈到自己的诗歌道路时就曾动情地说:“吕老师的理论不生硬,不拿腔拿调,不空中楼阁,它用诗和散文一样美丽、朴素并富有旋律和节奏的语言,深入浅出,讲出了精辟、透彻并富有哲学高度的诗歌论点,很值得像我这样的只重感觉而缺乏理论支撑的诗人认真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7


时值吕进八十华诞,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也集中推出四种图书,也在座谈会上发布。图书从不同侧面研究、记述吕进及其诗学成就。其中包括由蒋登科主编的《上园派研究资料选》,向天渊主编的《吕进诗学思想研究》。泰国诗人曾心主编的《吕进:诗学隽语与泰华文学》,以及由熊辉主编的散文随笔集《人淡如菊:漫话吕进先生》。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2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2_副


除了诗评家身份,吕进在诗歌教育领域内成绩卓著。他1986年创立的中国新诗研究所,培养出一大批知名诗评家和诗人,学者和专家。他们在中国诗坛上非常活跃,也是各高校文学院或中文系的骨干力量。新诗研究所也因此被誉为培养中国新诗研究学者的’黄埔军校’,新诗研究所毕业的学生称为诗坛’吕家军’。”诗人黄亚洲更在题为《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的诗中吟唱:“依我说,中国诗歌的半个灵魂,都在重庆山城。”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5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本朝,代表中国现代文学研讨会出席座谈会,并为吕进先生送上祝贺的花篮。蒋登科,张德明,胡万俊,何房子,吴向阳等知名诗人、诗评家,都作为“吕家军”成员,表达了对恩师的感谢。其中蒋登科从本科、硕士、博士学习阶段,都跟着吕老师学习。作为吕进先生的大弟子,蒋登科谈到老师对自己的教诲,“从1984年开始听吕老师讲课至今,34年的时光,我都在他身边转圈,离他不远。他的学生人数在增加,年龄在增长,但他却一直年轻,一直阳光,因为他心理上的年轮没有增加。吕老师一生有梦想,一直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不管遇到什么风浪,吕老师自己追求的梦想,从来没变过。这是我从吕进先生那里学到的,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9


面对来自自己的学生在世界各地送来的祝福,吕进也深表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他用简练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教育生涯,表达了真诚的感恩,“我的职业和爱好是一致的。这一生我把我全部的身心和爱,都给了学生。我的学生也用十倍,甚至百倍的爱回报给了我,守护着我,陪伴着我。师生情谊是最纯粹美好的情感。”吕进还讲述了“四个流泪的故事”,“我与学生之间,发生了很多暖心的故事。这些故事要写书,我能写出几本。”吕进还分享自己的人生格言,“心中自有欢喜事,向上亦无快活人。努力向上,同时在精神上,与世俗生活保持距离,保持诗意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