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或者语意

作者: 2018年09月20日09:39 浏览:68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么长久的雷声
却不见大雨落下
我必须引以为戒了
至少,我必须认真地倾听
剖析它们的来路

这多么像长嚎之人却不见眼泪落下
这多么像蓄势已久的朗诵却不见一句台词
这多么像一座大房子敞开着却不见一人出入
这多么像道士忘我地念念有词地做法事
却不见一名至亲在场
这多么像长篇巨著中未有一个主角现身

或许,这世界只是个虚拟
只有雷声是真实的
或许,恰恰相反
雷声虽然通天,却未必通晓人间
或许,雷声言不达意
我们已经入木三分



点评


诗的题目是并列关系的两种事物,“雷声”是一种意象,象征表面的、具体的现象和形式;“语意”指抽象事物,指的是现象、形式所蕴含的内在的实际意义。“或者”表达一种选择或判断的不确定性——既然雨点小,雷声如此“长久”这一现象蕴含着何种意义?全诗也围绕着这个疑惑进行的思考和“剖析”。

第一段运用了中国古典诗词“兴”的手法——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由闻“雷声大雨点小”这一现象,引起“我”的疑惑和思考。那雷声有何“来路”——雷声这一现象蕴含的意义是什么?难道不是因为要下大雨才会有雷声吗?为什么没有大雨,却有长久的雷声?雷声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雷声大雨点小”只是个别现象,诗人以此为“楔子”,延伸至对各种现实世界各种普遍现象进行思考,由点到面展开富有哲理的进一步思考,这就推进出诗的第二段。

第二段五个排比句中都包含着转折,有两重作用:一、“却”是转折,是形式与意义的脱离,“却”字前后,分别是形式以及本该由这现象形式所包含的真实意义;二、连用五个排比,借鉴了古典诗词“赋”的手法铺陈直叙日常生活的例子,表达了已经发展成一种普遍常态、随处可见的现实——人的行为与意义的错位甚至缺失真是的意义,导致的结果是:人的行为、社会的许多现象都流于形式,人的行为的目的只在于行为的表面,而剥离了其内在的意义,无人探究意义,于是本末倒置,虚有其表,真情实意、真理是非都沦为一种“表面动作”。五个排比句,读来重复,诗人借此加重了批判的感情色彩,所有的现象、行为动作都是一种“语言“,词不达意,或者言不尽意,或者索性失去了“语意”。此段是对诗主旨的明显递进和延展。

第三段是全诗主旨所在,一方面起到点题的作用——三个“或许”与诗的题目“或者”呼应,“或者”“也许”表达诗人对所“剖析”的问题答案的确定性;另一方面,又呼应第一段,作为“我”对雷声进行“剖析来路”,结果便是第三段的三个“或许”——充满不确定性,没有绝对的答案。人间(人类社会)比天(自然世界)更复杂,雷声或许在表现大雨将至这种自然现象上“言不达意”,然而人们却将人间万事表演得“入木三分”。“入木三分”一词用以反讽人们自以为是地陶醉在表面的真实,全诗的主旨在反讽中得以升华——为何诗人一番“剖析”之后还是不确定呢?也许这“剖析”本身也是“言不达意”的,所以只有“剖析”只是个单纯的动作,或者流于形式,即便把“剖析”演得入木三分,其实并未触及深意,所以并不能得出确实的答案来。

点评网友:豫小夏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