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现实,批判与反思 一一梁子诗歌《高铁站月台》赏析

作者:李月边   2018年09月20日 14:42      433    收藏

       有世界性影响的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在参加"鹿特丹一一北京文艺网国际同步诗歌节”中,在回答梦想与现实的问题时,他说:“梦是基于想象力的创造力,当它强大,它可以重构现实”。同时他又认为“现实是极端复杂的,不能简单地去肯定或否定”,面对现实时,"诗歌需要同时具备批判和反思的能力"。诗人梁子的短诗《高铁站月台》,具备了"梦想与现实,批判与反思"的特征。
       梁子是法学博士,大学教授,有时也承担诉讼案件,博士、教师、诗人、律师,这多重身份肯定让他对现实生活有更深的切入与体会,也让他以"想象力重构现实"成为可能。在此诗中,梁子重构了这么一种"现实": 他异想天开地将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搬到现代高铁站月台,以时空挪位之法营造出一幕荒诞的场景。这重构的不可理喻的场景,在我阅读此诗时感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梁子在谈到此诗时说: 从这些不可能发生的荒谬情景中,将古与今、传统与现代、诗性与科技、想象与现实融为一炉,让读者反思高科技的便利是否就是人性的完善、诗思的繁荣。他还说:"弗洛伊德在《文明及其不满》中表达,以科技为代表的文明越发达,人性原始动力的'本我'越受压抑,甚至丧失。"梁子此语,就是诗歌的批判与反思精神的体现。
       唐朝的诗仙李白穿越到现代的月台,见到"铠甲巨兽(高速火车)"扑来,从而了无意趣,诗意全无。这究竟向读者传达什么信息呢?此诗以穿越手法,营造出时空的错乱感和现实的荒诞感,具有强烈的心理冲撞与暗示。李白是自由浪漫主义诗人,是古典的文化符号,在一个壁垒社会,他还能自由浪漫吗?在此诗中,“月台”基本不含意义,已非主角,转化成表达月台之外意义的媒介,比如引出"呼啸扑来"的"铠甲巨兽"。巨兽,具有进攻性,铠甲则具防护性,"呼啸扑来"具有速度感与压力感,生存的紧张、隔膜、森严,甚至相互进攻与防备,这是当下人际社会的客观体现之一。李白所处的是节奏缓慢的农耕文明时代,现在所处则是快节奏的工业文明时代或信息化时代。以“月台"为媒介,引出"李白"以诗人之心和古代的慢节奏来审视当代工业文明的快速变化,赋予此诗予批判性和反思性,即工业文明高速发展之下所带来的人性的异化,也寄托了作者作为有诗人情怀的学人心中的一份惆怅与无奈,暨哲学的形而上的追求。
       诗歌表达自身,是古今中外诗歌的应有之义;诗人选择用纯净的语言写诗,也是诗歌本身的应有之义。但是,诗歌如果仅停留于表达自身与纯净的语言,这要求或者说是追求,其起点显然是相当低的,这无疑是诗歌的悲哀。中国传统美学中提倡的“诗以言志,文以载道”,特别注重突出志向、理想、批判、审美、教育、讽喻、反思的功能,即使到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已有根本性变化的今天,仍可奉为圭臬,而批判与反思的特质对诗人来说,犹为可贵。
       梦想与现实,没有简单地肯定或否定现实,批判与反思,梁子此短诗,我认为完美地做到了。
                                                                                                                                                                                             
附:
高铁站月台
文/梁子

李白站在月台
一匹身穿铠甲的巨兽呼啸扑来
从此,他再也写不出一句诗

In a Station of High-speed Railway
Li Po,the fairy poet, was standing on the platform
A roaring monster in armour jumped on him
He could never produce a line of poetry since then

(注:梁子,本名梁文生,法学博士后,高校教师,出版著作《政治、司法与个人命运——对一起命案的深描》,另出版有诗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