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坚:在金华谈艾青

作者:于坚   2018年09月11日 09:04   送信的人走了    74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11090042


今天坐在这里,我讲一些关于艾青诗歌的话题。

我是第一次来金华,但我知道金华伟大的火腿,我用了伟大一词。支持这种火腿的是土地,就是出生了艾青和大叶荷的土地。

昨天我去了艾青故居,今天又看到了这里的窑片,这真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地方。艾青这样的诗人为什么不出现在别处而出现在金华,绝不是偶然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嘛。在艾青的家乡,印象最深的是进入村庄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牌坊,这个牌坊上写着“艾青故里”,我当时很震撼,某某故里这样的词一般只会出现在李白故里,杜甫故里,故里是和古体诗歌有关的一个词,但是一个新诗的诗人被称故里,意味深长。现在褒贬新诗,老在问它有没有生命力,它是活着还是死了。艾青是一个新诗诗人,他的诗被写在了古老乡村的墙壁上,过去这些墙壁牌坊上写的是古体诗,文言文。新诗进入了乡村,被村民所接受。

金华的田野很美,山清水秀,时代的苦难过去了,山水的蕴藉依旧肥厚,我看到在艾青家乡,村民为五月的大地无言地喜悦着,它还会贡献火腿。我看见一片田地前面有一个石刻的碑,刻着艾青的诗:我热爱这土地。新诗被刻在碑上了。“漠漠水田飞白鹭”,这是一种大地之爱的隐喻式暗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直截了当地说出,直指事物,这是一种现代性的言说。汉语的表达方式出现了新的审美空间,并且可以与古老的表达方式并置。艾青这句诗直接写在土地边上,自有一种杜尚式的效果,新诗是对语言的一种再认识,古典诗歌没有认识到的层面,只有现代这种语言革命才会发生。古典诗歌的隐晦,有时候会令人忘记了杜甫暗示的“我热爱这土地”,而在大地面临危机的今天,诗必须直接说出,这是一种现代性。这是一个新的传统的开始,新诗已经值得被供奉,因为它能够召唤,有点重量了。

艾青是金华地方一个地主家的儿子。艾青他们家,据诗人柯平考证,爷爷那一代开着两个酱园。做酱,也做金华火腿。金华火腿在那时已经远销到欧美。艾青家可以说很富裕。老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也包括浙江这一代,在中国传统的社会里面,这个地方已经被建造成一个日常生活、过日子的天堂。一方面是政治制度的腐朽,一方面是火腿的奇香。艾青一生有两次重要的出走与归来。上世纪三十年代,艾青抛弃了金华,这个天堂产生过黄宾虹这样伟大的人物,这是个有过许多美事的地方。为什么艾青要抛弃这个天堂,跑到巴黎去,巴黎是什么,巴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现代都市。城市的德行和乡村的德行是不一样的。城市的德性是血腥冷漠的经济运动,技术决定胜负,非常血腥。如果你不像奥林匹克的选手一样,取得第一,你在那里就要失败。城市的德性只有两个方面,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巴尔扎克写过很多。艾青家乡的金华地方的德性是什么?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那种道法自然,热爱大地,我行我素,随遇而安,消极主义,安分守己。它和巴黎的世界观完全不一样。那么艾青抛弃了故乡的德性,这种道法自然,他要到巴黎去接受另外一种世界观,他是受着20世纪流行的拿来主义的影响,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他们对古老的汉语失去了信心,鲁迅就说过,汉语不灭,中国必亡。

鲁迅是一个伟大的悖论。一方面他是拿来主义,另一方面,他用炉火纯青的、风格化的、个人创造的鲁式汉语处理“拿来”。比如“摩罗诗力说”我早年读到,还以为它是汉语的产物。比如《狂人日记》,意思有拿来的成分,但是语言是鲁迅的。我们只会想到鲁迅而不会想到果戈里。语言就是存在。鲁迅令现代汉语在美这个神灵面前取得了地位,因为鲁迅,现代汉语的怀疑主义式微了。

生活在别处,兰波吟咏着这一句离开巴黎去了非洲。兰波的意思是巴黎已经不可居了,他要寻找人类的原乡。艾青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别处”相反,他们抛弃了乡村,抛弃了故里。艾青要到彼岸去,到巴黎去,“去终古之所居”(屈原)屈原是被流放,艾青是自觉。他要寻找一种新的生活,工业文明创造的新生活。巴黎正是一个法国象征主义兴起的时代。象征这种东西的故乡是中国。在19世纪的法国却是先锋派的时髦,他们厌倦了语言的及物、逻辑化、概念主义、现实主义,他们希望以一种朦胧的、无指的、更肉感的说法超越西方语言的精确冷漠,超越“THE”。象征主义的领袖是波德莱尔,波德莱尔对城市是一种犹疑又肯定的态度,一方面城市给他带了自由。从传统的封闭的城堡式社会里出来,现代城市生活有了无边无际的可能性,在这个地方没有道德的约束,怎么干都可以,只要挣钱、成功。另外方面,他也发现,城市是一个冷冰冰的地方,仁者人也,博爱之谓仁(韩愈)人和人的亲、爱关系在城市里面几乎消失。陌生人满街都是。象征主义有一种犹豫,一方面感到它的光明,一方面感到它的黑暗。

城市对艾青的诗歌有什么影响,我认为这个是对理解的中国当代诗歌很重要,还没有被深入研究。艾青从巴黎回来,他写了《芦笛》这首诗,这首诗可以看出艾青的拿来主义,艾青拿来的是什么?那个时代许多知识分子都崇拜“拿来主义”,拿来主义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中国的地方传统。很多知识分子都跑到西方去,拿来主义在每个人是不一样的。鲁迅的拿来成就了鲁迅,但是大多数的拿来只是食洋不化,比如四十年代西南联大的现代派的那种翻译体。我所在的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前的西南联大,上世纪四十年代也有一群诗人向西方诗歌学习,但是他们学习的结果,就像是一个消化不良的胃。那时代的很多诗人的拿来,我觉得都没有消化。艾青从从欧罗巴回来,带回一只芦笛,他带回的是一种“乡愁”。大都市没有芦笛,大都市是个公子哥儿,它听不见芦笛,拿来主义令艾青回到了故乡,重新认识故乡,艾青写出了他最重要的诗《大堰河,我的保姆》、《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他和西南联大的现代派诗人,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他重新回到了他的保姆身边,他无法“去终古之所居”。他完成了一个世界观的转变。艾青没有从欧罗巴带回雷诺汽车,没有带回咖啡,没有带回“流传在蒙马特的故事\那冗长的\惑人的\由玛格丽特震颤的褪了脂粉的唇边\吐出的堇色的故事……他带回了一只芦笛,芦笛是金华的产物。这是一个悖论。第一次归来,他像尤利西斯那样,从他乡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大堰河。艾青从金华出发,穿的是长袍马褂,到巴黎,他变成了一个西装革履的精英。但是最后他回到了大堰河。他走的是鲁迅式的拿来之路。

早期新诗有一种招魂气质。郭沫若的《女神》鲁迅的《呐喊》都是招魂的。《诗经》、屈原都是。兴观群怨就是灵魂的出场、彰显。新诗是对过去写作的革命,古体诗歌到晚清,已经完全祛魅,成为修辞游戏。礼失求诸野,这个野就是招魂,回到语言的原乡。

为什么要写诗,在西方,人和神灵关系靠宗教,中国自古以来靠的是诗教,所以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他把诗提到了本体论的高度。中国文明自古以来一直都知道,文明为什么要诗,诗不仅仅风华雪月的修辞行为,它是一种招魂的语言运动。中国的文明通过诗保持着与神明的关系。“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巜诔》曰:祷尓于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祷久矣。(于注:有诸,有效吗?子路说,有的。孔子说,我时时刻刻都在祷。时时刻刻在祷,就是一种诗祷,不需要寺庙、祭坛,只要语言。)太初有言。道可道,非常道。不学诗无以言。汉语,它从开始是就是一种招魂的语言,甲骨文上面的那些字都是用来占卜的,占卜就是以诗招魂。汉语的起源与西方语言不同,苏美尔人的文字是用来做生意的。这个岛和那个岛做生意,需要精确、直截了当的计算。汉语不一样,汉语是用来和神灵商量、请教,道法自然嘛,自然就是万物有灵,诸神所在。你要做什么事,你要干什么,你要通过祭祀、占卜(后来成为文)问天,你能不能做。这种传统,到后来越来越变成一种知识分子的一种修辞游戏。一旦诗不再招魂,这个民族就回到物役、不仁。朱熹在巜论语集注》引程颐注《论语》的话:“君子循理,故常舒泰。小人役于物,故多忧戚。在汉语中,理就是诗意。役于物乃人类万古之忧,不学诗无以言,孔子的方案是以诗性的持存来抵抗的物的死寂。中国这个民族一旦没有诗,那么外族对这个民族的蹂躏和侵略就开始了。中国诗最强大的年代,唐代、宋代,特别是唐代,中国总是文明以远。诗不是今天那种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轻飘飘的“诗和远方”,而是屈原那种“左徒。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

西方的文艺复兴,通过回到希腊重新解释了神,因此启蒙得以再始。日本,越南,朝鲜都被曾经被中国文明洗礼,跟着这个文明解释的神灵生活。文明是什么,这个词汉语独有,文明就是用文来照亮,它和用神来照亮不一样,用文来照亮、去蔽,新诗就是对文的解放。文死了。西方是上帝死了,中国是文死了。五四意识到这一点。但是五四的方案是抛弃文,怀疑文。但是新诗依然必须以文来写,它在对文的严重怀疑中回到野,回到被古文遮蔽着的文,白话是一种处女之文。诗再次开始。早期新诗的代表胡适、郭沫若,鲁迅……那一代的文都有一种招魂的气质。但是这种招魂后来开始没落,艾青再次激活。

艾青是一位祖国诗人。祖国诗人在今天越来越罕见了。拿来主义令他回到了祖国,大堰河在中国那时候的语境中,是贬义的。如果鲁迅对故乡还有点怀疑,艾青则坚决地回到了故乡。

招魂,从诗经、屈原就开始。这是一个悠久的传统,招魂在明清,越来越弱,到新诗,郭沫若这些人,招魂这个传统才重新被复活。早期的新诗,招魂比较粗糙。我认为艾青达到了新诗的一个高度。他重新让诗实现了孔子讲的诗可群,孔子讲的诗的几个功能,兴、观、群、怨……最重要的是群。群是什么,就是团结、共享、沟通,如果诗不能把一个部落的人团结起来,获得神灵的力量,那么诗就只有孤芳自赏。

今天的中国的诗歌为什么如此孤立,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群,越来越成为自恋者们的修辞游戏。碎片化,就是物化,物就是彼此孤立不亲、不仁的碎片。碎片化的结果就是诗的小品化,诗不招魂,不群,它只是小品,修辞小游戏,小聪明。

艾青的诗,到今天,还是有一种被团结,召唤的号召力。这种群与西方诗的方向是不一样的。西方诗不在乎群不群,它是个人主义的,自我戏剧化。与上帝的关系是圣经教堂的事,诗人不管这个事,诗人管的是知识、图书馆,多识鸟兽虫鱼之名。当然,最伟大的诗人也企图扮演上帝的角色。而在汉语中,“诗成泣鬼神”就是要扮演神的角色,是每个诗人的梦想。汉语的诗一旦不群,不再“泣鬼神”,诗人必然被孤立。

艾青最重要的贡献就是重新回到对汉语的信任。郭沫若那一代人也招魂,但是他们不信任汉语,他们只是在通过一些意思来招魂。而艾青回到了语言本身。重新用语言自身的光辉来文明。这是艾青最大的贡献。艾青对语言的要求是“纯朴、自然、和谐、简约与明确”,这是对语言一种信任。一种现象学式的语言立场。语言自己会说话,无需修辞。他强调新诗的散文化。散文化不是新诗的弊病,而是新诗的合法性。艾青说:我生活着,故我歌唱。我认为他受到了存在主义的影响。他说,对世界,我们不仅在看着,在思考着,而且在发言着。中国诗歌曾经是看见的诗,“行人弓箭各在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是用眼睛看见的,有形有色的。苏东坡讲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他也是看的。但是到了宋代以后,中国的诗就越来越不看,成为陈词滥调的重复,只要掌握了一套古典诗歌的语词程序,就可以组合出各种各样的韵律。不见长江滚滚来,今天会以为这是陈词滥调,哪一条江不是滚滚来,这是杜甫第一个看出来,说出来,它不是陈词滥调。艾青回到了看见。首先要看见,然后你要思考,然后你发言。

我的诗是看出来的。我写诗深受艾青的影响,大学毕业论文就是写艾青。有人说我是口语诗的代表,胡说八道,中国口语诗从胡适他们就开始了,到了艾青这一代已经比较合法,我只是在延续新诗的传统。口语诗是个伪概念。一首诗如果用文字写下来它就不是口语诗。脱口而出无法成为诗,你要分行嘛。我们平常说话,哦,哎,嘎、夹杂着很多这些,这才是口语。这些在分行里面已经被过滤掉了。口语诗是批评家造出来的伪概念,只有模仿口语的诗。

艾青把新诗的写到了一个高度,他说诗要“明快,不含糊其辞,不写令人费解”的主题。不写令人费解的主题,不是说艾青要写简单,一看就懂的那种口水,实际上这里有一种哲学上的考究,他追求“大音希声”,这是对语言的信任,让语言自己说话,作者完全退到语言的后面,这是一种修辞性的匿名,吾丧我。他不是像一个搞装修的那样,这房都是他粉刷的,墙纸是他贴的,这个房间只是我的修辞。在艾青这里,只是指出这个房间得以成立的材料,彰显它的合法性,砖、地基、大梁。他不搞装修,直接让语言说话。就像木头一样,让那个木纹直接地呈现出来。这是中国诗歌传统最重要东西,信任语言。汉语写作对语言有一种宗教态度,“一句抵一万句”,就是一种宗教态度。

最后,我念他的两首诗,最重要的诗,在文学史上不太提及,但我以为相当重要。至少对我影响很大,我在80年代就读到,那个时候当代诗歌的拿来主义还没有拿到现代派的诗,我就看到艾青的这两首,很像美国诗人威廉·卡洛斯·威廉斯。我是后来才读到威廉斯的东西。“我把你介绍给别人\这是一个英雄\你却笑着否认\我不是英雄\我是韩志雄。”几乎是废话,只是陈诉了一个事情,但是意外深长,解构了那个时代所谓的英雄。他写这个韩志雄是文革末期反对“四人帮”的“四五”运动的一个参与者。另外一首,“这个青年被捕了/地点是在列宁像下面\时间是清明节前两天\夜晚十二点。”也是陈述了一个事,但是里面蕴含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到今天读起来都有很多可以感觉到的东西,为什么是在烈日下面,为什么是深夜十二点,烈日、深夜在这里不是一般的时间概念,可以理解为某种时代的隐喻,但也确实是事实的记录,这种隐喻不是修辞的人为结果而是语词本具的历史感、魅力发生的。远古的例子比如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只是陈述了所见,但是意味深长。很美。语言就是存在。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三日星期三修订


于坚,男,1954年8月8日,出生于昆明。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80年代成名,为“第三代诗歌”的代表性人物,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0911090306


金华,浙江省辖地级市;自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建县,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得名金华,简称金,古称婺州。地理位于浙江省中部,坐标东经119°14′-120°46′30”,北纬28°32′-29°41′,境辖设婺城区、金东区2个市辖区,兰溪市、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4县级市以及武义县、浦江县、磐安县3县,总面积10941.42平方千米 [1]。

2011年金华-义乌都市区被确定为浙江省的第四个大都市区,规划2020年成为200万人以上特大城市。 [2]  金华文化属吴越文化,金华人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在福布斯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金华位居全国第33位,并且入围大陆创新能力最强25个城市之一。2013年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建部列金华市为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同时,金华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之一、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 [2-3]  2016年,金华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635.01亿元。

2018年4月2日,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全国17座城市入选,金华名列其中。 [4]  2017年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第29。

金华建制久远,因位于金星与婺女(星)分野,而得名金华。

夏商时金华地属百越。《汉书·地理志》记载,百越的分布“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

春秋时属越囯,战国后期越囯为楚囯所灭,遂属楚囯。

秦、汉为乌伤县(治所在今义乌境内),属会稽郡(绍兴)。东汉设长山县。


历史


三国吴宝鼎元年(266年)以会稽郡西部设东阳郡(以郡在瀫水(即衢江)之东、长山之阳得名),治长山(今金华市区),属扬州,领长山(今婺城区、金东区、兰溪)、乌伤(今义乌)、永康、吴宁(今东阳)、丰安(今浦江)、太末(今龙游)、新安(今柯城区、衢江区)、定阳(今常山)、平昌(今遂昌)9县,治设长山。晋延其制。

南朝·梁绍泰二年(556年)置缙州,陈天嘉三年(562年)撤缙州,东阳郡改名金华郡。“金华”一名源于“金星与婺女争华”之地。

隋开皇十三年(593年)改置婺州。大业三年(607年)复置东阳郡。

唐武德四年(621年)复改婺州,并分置衢州。天宝元年(742年)改婺州为东阳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婺州。宋延其制。

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改婺州路。至正十八年(1358年)朱元璋攻取婺州路,改宁越府,至正二十年改金华府。

明成化八年(1472年)析遂昌、金华、兰溪、龙游县部分地置汤溪县。金华府领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汤溪8县,故有“八婺”之称。

民国二年(1912年)废府。民国四年(1914年)置金华道,辖区扩及原衢州、严州府。民国十七年(1927年)废道,各县仍直属于省。民国期间,行政督察区序号、辖县、专署驻地时有变换。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6月,设磐安县,划缙云县之5乡,永康县之3乡,天台县之飞山乡,东阳县等都乡,为磐安县境。

1949年5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金华,设立浙江省第八行政区。10月,改名金华专区辖2市9县。1955年3月,衢州专区撤销并入。嗣后,金华专区辖县(市)续有撤并、复置,并与杭州、丽水等毗邻市地互有调整。1958年11月,撤销汤溪县。1968年4月,改为金华地区。

1985年5月,撤销金华地区,原金华、衢州两县级市分别升为地级市,实行市管县体制,并于金华城区设立婺城区,郊区设立金华县,同时撤销兰溪县,设立兰溪市(县级)。金华市辖婺城区、兰溪市和金华、永康、武义、东阳、磐安、义乌、浦江7县。原金华地区的龙游、开化、常山、江山县划归衢州市管辖。

1988年5月,撤销义乌县设立义乌市(县级),撤销东阳县设立东阳市(县级)。

1992年10月,撤销永康县设立永康市(县级)。

2000年12月,撤销金华县,与婺城区互有调整,县境东部设立金华市金东区。 [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