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父亲

作者: 2018年08月20日09:37 浏览:111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说要教我游泳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

母亲说他游得好
我至今也没见过

不能在小小的池塘里游吧
不能在浅浅的水渠里游吧

父亲是个好木匠
方圆十里的木匠都没他手艺好

他做的农具会说话
他做的桌椅会唱歌

他的手指有的已不能伸直
皮肤上刻满了永恒的裂口

不是所有的木头
都会在水中漂浮

为什么我还愿意相信
父亲在水中永不沉没



点评

 

这是一首巧思的怀亲诗,说的是往事,说的全是怀念。诗人在不动声色地对往事回溯时,充满了美好的情愫。父亲说他要教“我”游泳,但他为什么一直没教呢?诗人没有回答,但给读者想象的空间。也许是父亲没有时间,也许是根本就没有游泳的环境。后面的段落诗人宕开一笔,不继续说游泳却说到了父亲是一个木匠,手艺很好,所做的器具能活灵活现,表现出父亲心灵手巧的一面。结合起来就有了诗意的暗示,那就是作为父亲的他迫于生计要不断地从木头中剖食,养家糊口,他可能身怀绝技却永远没有时间去教给我。

在这里诗歌的张力就在不断推进。也许父亲早早离开人间,也许父亲因为生活的压力已经不能再做什么。但在孩子的我的眼中父亲一直就在身边,一直和木头为伍而且和木头一样拥有漂浮的能力。

诗歌中富含一种由此及彼的联想,让我们感受到了汉语之美。游泳和木头,木头和木匠,这看似相互并不关联的词语,因为生活因为人物而有了潜在的情感内容。诗歌中有这样几句:他的手指有的已不能伸直/皮肤上刻满了永恒的裂口/不是所有的木头/都会在水中漂浮

这样的精细的肖像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勤劳贫困的父亲,看到了岁月磨损之后的艰辛。诗人潜意识中已经把父亲比作了一根木头,一根开裂的枯木,一根在生命之流中浮沉的木头。这样的拟物性的表达,更具冲击力。我们看到了悲悯更看到了无奈和酸楚。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