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序珍诗集《花上童年》出版

作者:刘序珍等   2018年08月17日 16:13  中国诗歌网    271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17155857


《花上童年》  刘序珍 

群言出版社  2018年


《花上童年》是我的第一本诗集,是我多年来心血的结晶,很开心能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这是我多年来孕育的梦想开花了,虽然它并不华丽,但它有一种真实、纯朴的美,是我情感的自然流露,更易于普通大众所欣赏。

诗集的题材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我的童年是多么的精彩、快乐和自信,充满了笑声和阳光,令我自豪,是我一生中无法忘怀的片断,这就是我为什么把诗集取名为《花上童年》的原因。当然,诗中也有重笔浓墨的哀愁、失望、呐喊,甚至鲜血淋漓的痛苦,但是,最终我都以一个乐观、奋发向上的姿态,挑战黑暗,走向黎明的曙光。所以诗集的主旋律跟童年是一致的。童年世界的纯洁、善良、真诚,与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功利性关系形成强大的反差,心中满腔痛苦不吐不快。也许是我长大了,也许是世界变了,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对童年的回忆,让我生发出对现实社会,对自我的思索,有感而发,写下一些哲理诗和关于“我”的诗。

爱情是这本诗集的另一大主题,我发表的第一首诗就是爱情诗,叫《希望》,也是我第一篇印成铅字的诗,好像是1993年的时候吧,发表在《北京环境报》上,稿费是30元,那时是很兴奋很骄傲的,拿着报纸到处给人看,现在想起来感到既可笑又脸红。我是一个早熟而又非常敏感的人,从初一开始就懂得男女之间的微妙关系,有时候一帮小女孩躲在茶堆里对男同学评头论足,猜测谁喜欢谁。记得初二那年就有好几个男孩子追求我,这让我既感到害羞又感到骄傲,《黑暗里被惊醒的一朵花》写的是第一次收到男孩子情书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那个男孩子的名字我还记得,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当年一次次拒绝他的女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关于爱情的观点就会不断有新的认识。这些诗大都融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发自肺腑之言,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澎湃的热情。事实上,真正的爱情不需要美丽的诺言,只有真诚和纯洁才能打动人心,才能常青不老。

我非常喜欢体育,想尝试着把体育写进诗集,但因为准备不够充分,所以只是写了几首关于体操的,其实对于很多体育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等等我都是非常喜欢和关心的,其中有一首《拼搏》还制成了朗诵音频,如果以后有时间,打算写一本关于体育的诗集。

诗集的题材较为广泛,每一首诗的背后都可能涉及到一个故事,我不可能一一叙说给大家,它们的风格迥异,表现手法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读完这本诗集,你会发现,这本诗集从头到尾充满了正能量,让人读了感到精神振奋,哪怕你正行走在黑暗的泥泞中,你也会看到黎明灿烂的霞光。我想,这正是这本诗集最大的价值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817155902


【作者简介】

刘序珍,笔名一抹红,广东英德人,公务员,法律大专,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司法厅文联会员,中华汉诗联盟蓝风诗社编委成员。喜欢现代诗和散文,有一百多首诗歌发表在《诗选刊》《延河诗歌特刊》《诗词报》《南沙文学》等报纸杂志及相关微信平台,偶获小奖。诗作入选多种全国性诗歌专辑,入选“2017中国诗歌网中国诗坛实力诗人名录”,入选《华语诗人·第二届女子诗展作品选集(2016-2017)》等,现居广州。


【相关评论】


本书邀请了不少作家写序和评语,他们都是我文学道路上的老师。以下摘录了他们序中最有代表性的言论,从中可以概括出我诗歌的整体风貌、特点和发展方向。


我发现序珍虽然身处纷乱的网络写作环境中,可她不为乱花迷眼,不以怪力乱神,她坚持向传统致敬,守护着本真诗意。序珍的诗文,不花哨不追潮流,不赶时髦,既没有玄惑之处,也不见华丽排场。她的诗就像质朴的生命本身一样实在,无华。序珍的大多数作品,写得细腻而深切,承继了中国千百年来的抒情传统,而又与那些泛抒情诗和一味雕凿词语的诗显然不同,这主要体现在她作品的真与美之中。

——江湖海(诗人,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刘序珍是一个热爱诗歌、并愿意为诗歌付出的人。这本诗集,也是她此前所有诗作的集成。在诗歌写作者多如牛毛的当下,也许这部诗集并不能激起多少波澜,但,起码,至少,她给了读者一个真实的呈现,一种确切的记录,而真实即美。事实是,一个好的诗人,无论他(她)的诗句是否一夜走红,诗集是否洛阳纸贵,他(她)所呈现的文本一定是真实的(哪怕是伪造情感——希尼语)。真实地生活,真实地感悟,真实地记录,这也是他(她)赖以生存的根本。罗伯特·弗罗斯特说“假如诗人自己没有眼泪,那读者也就没有眼泪。假如诗人自己不感到吃惊,读者也就不感到吃惊”。因为真实,我们才能感受到一切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说,刘序珍是一个“真实”的诗人。

——谢海衡(诗人,中国诗歌网编辑,“诗词中国”广东站长)


刘序珍的诗歌清纯、简明、朴素,为在纷繁复杂游历的人们带来心灵别样的幽香。

——谢友义(中国报告文学青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作协副主席) 


纵观她的诗歌,题材和形式不拘一格,有属于自己独到的人生体验和生活发现,更重要的是,她善于观察,并将观察到的各种纷繁世态化作自己笔下的诗歌,这本诗集是她出版的首部诗集,取名《花上童年》,在我看来,在诗歌写作的道路上,她依然保持着一颗纯粹的孩子之心,用她的眼睛观察和发现这个世界的真善美,这个书名十分符合她的诗歌创作核心理念,何谓诗心?心怀童年就是最干净的诗心。

——黄宇(诗人,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理事)


刘序珍的文字有一种沁心隽秀之美或向善暗涌的律动,在物欲横飞的当今社会,怀有一颗“诗心”写作,对于诗者而言,是难能可贵的特质。

——杜劲松(诗人,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  


赏读序珍的文字,会让我们看到真实的生活题材、真实的情感表达;也让我们感受到炙热的女性之心、奔腾的人生激情。可以说,序珍的感情本色率直,从不刻意掩饰,忠实于思想本身。她的语言又亦真亦幻,亦雅亦俗,亦喜亦悲,亦深亦浅,亦美亦平,变幻自由,引人入胜。在看似毫不经心、随意散漫的字里行间,或许有时会透露着一种淡淡的忧伤和怅惘,但更多的是抒写着对人生一切生趣的爱和探索,传递着一种顺其自然的心灵洒脱、不计得失的人生豁达、乐观积极的生活追求!

——汤炎忠(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主席,广东校园文学网总编辑)  


意境的构造是诗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融汇生活的细节、事物的表象、内心的感悟,凸显生命的本质与意象,也体现诗写者的丰富情感与人生历程,在刘序珍的诗中可以充分地感受到这样的意境,她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诗的意境中,再进行深层地剖析,并分解到诗间,这样的诗间循环,深厚地提升了诗的鉴赏力与感染力。

——庄海君(诗人,“周末诗会微平台”策划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