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悟自普陀山

作者:阿能   2018年08月09日 14:14      290    收藏
 20世纪20年代是“新诗”的萌发时期,当时正值新文化运动,以徐志摩和闻一多先生为首的“新月派”诗人超脱传统的中国古诗词格律,尝试运用外国高乃体即十四行诗(SONNET)的格律写新诗。时与朱汀、饶孟侃、杨世恩同誉为“清华四子”的清华园毕业生孙大雨(子潜)捷足先登。于1926年4月10日在北京《晨报•诗镌》第二期上发表了用意大利商乃体写的中国第一首新诗《爱》。闻一多则迟了一步,4月15日在《晨报•诗镌》第二期上发表了他的第一首格律体新诗《死水》。由此,开了中国新诗之先河,徐志摩、闻一多、戴望舒、胡也频、刘太白、汪静之、刘半农、孙大雨、冰心等一大批“新月派”和“湖畔诗人”等诗人大显身手,新诗佳作如雨后春笋,在北京《晨报•诗镌》和上海《新月》杂志及《诗镌》上纷纷亮相,在国内形成了新诗之热。
诗人兼翻译家孙大雨(1905-1997)原名孙铭传,祖籍浙江诸暨,出生地上海。1946年由罗隆基介绍加入民盟。195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孙大雨在上海读初中时,曾参加1919年的“六三”爱国运动。1922年考入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高等科,1925年夏毕业于“水木清华”。孙大雨在清华学校时与时任《晨报》副刊主任的徐志摩开始交往。徐志摩主持创办《晨报副刊•诗镌》,作为新月诗派阵地。并邀孙大雨参与编辑工作,且是重要撰稿人之一。
      孙大雨于1926年赴美国新布什尔州大德穆学院和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学习,专攻英国文学。1930年夏,孙大雨留学回国后,应邀参与了由徐志摩创办的《诗刊》,并参与编务工作。在新月派刊物《诗刊》创刊号上,徐志摩以显著篇幅刊出孙大雨的三首商乃诗《诀绝》、《回答》和《老话》,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孙大雨的三首商籁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这竟许从此奠定了一种新的诗体。”
孙大雨由徐志摩介绍执教于武汉大学英国文学教授,1931年开始先后执教于北师大、北平女子文理学院,任英国文学教授。1933年初应胡适之聘,任教北大外文系。同年夏,接受青岛大学外文系主任梁实秋之聘。后又转任浙江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政治学校、复旦大学等校英文文学教授。1980年9月,孙大雨就到华东师范大学外文系(今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任英美文学教授,直至去世。
孙大雨教授自1919年发表诗作,与朱湘(子沅)、饶孟侃(子离)、杨世恩(子惠)合称“清华四子”,后来四人都加入了新月社,所以又称“新月四子”。生平虽写了许多新诗,著有诗集《自己的写照》、《精神与爱的女神》等。
       他还先后翻译了《黎琊王》、《哈姆莱特》、《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八部莎士比亚著作及《屈原诗选英译集》、《古诗文英译集》《英诗选译集》等译著。但以中国第一首新诗和中国第一首长诗闻名于世。
       他的第一首析诗灵感来自海天佛国普陀山。1925年夏,年方20岁的孙大雨刚从清华园毕业,为悟求新诗,他毅然向校方请假推迟一年去美国留学,悄然躲进普陀山寺院里苦思冥想。
       据他在1989年发表的《我与诗》一文中写道:“我到海上学陀山佛寺客舍里去住了两个来月,想寻找出一个新诗所未曾而应当建立的格律制度。结果被我找到了,可说是建立了起来,我写了新诗里第一首有意识的格律诗,并且是一首贝屈拉克体的商乃诗。”在清静脱俗的“海天佛国”普陀山,孙大雨朝闻晨钟梵音,夜伴莲池冷月,“两耳不闻寺外事,一心只悟商乃诗”,在短短的两个来月的时间里,以他那诗人特有的机敏睿智和灵感,终于大智大悟,写出了《诀绝》、《爱》等三首中国式的十四行诗,使普陀山成为了“新诗”的发源之地。而后,清高无羁的孙大雨则漂洋过海到美国去闯荡。
       1930年,孙大雨回国之时诗兴大发,自美国纽约起笔,到回国初期,推出了中国第一首白话长诗《自己的写照》。经徐志摩力荐此诗“概念阔大,情感深厚,观照严密,笔力雄浑,气魄莽苍”,是自有新诗“十年来最精心结构的诗作”。该诗有过四百行,分别载于1931年4月和10月的《诗刊》第2、3期及1935年11月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第39期上,成为新文化潮流中轰动一时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孙大雨原计划该长诗写一千余行,后因故未能续完,仅以此近四百行面众,也是一大遗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