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哥读诗】 在场:从客观到心理的距离 ——读牧子诗集《河套之春》里的两首诗

作者:牧哥   2018年08月08日 09:47      337    收藏


         收到牧子的诗集《河套之春》已一月有余,抽空细细读了他收录在这本集子的所有诗歌,对其中触动我的诗歌一一做了批注,比如在“在场的忧虑”“在场的具象”“在场的现实、生命”“在场的思考”“在场感、浪漫、喜悦”“在场的彷徨”等等。“在场”是他创办的民刊和主编的微信公众平台名,也是他一直坚持的诗观。
         “在场”做何理解?牧子在一篇访谈录里有一段话,可以做为对此的解释:“一首好诗一定要有内在的气质,能够营造出一种场,首先能把自己深深折服。”牧子在诗歌写作上,虽不是首首具备他所秉持的“在场”,但场气还是有的,不乏好作品。尤其在读了牧子这本诗集后,做为一个读者,感觉牧子作品的“场”,不仅仅是他营造的“气质场”,还是思想的场、情感的场,情怀的场。同时还是诗人自己置于客观环境下的一种在场感。
         在这本书名为《河套之春》的诗集里,有一首可以成为牧子诗歌创作的代表作之一,那就是《地震》:
         我在酒吧喝酒
         临桌坐着一对情侣
         男孩正用力地摇晃女孩的肩膀
         这时一次轻微的地震发生
          整个酒吧都随女孩而晃动起来
这首《地震》在诗人自己看来,所呈现的是“事像”而非“单纯的意象或其他”。就读者的阅读体验而言,这首诗颇贴近于近年流行的口语风格,修辞是整体的,表述也相对完整,诗人所要表达的主题诗意并不很恢宏也并不精巧,却如同像一个电影画面而充满摄录与剪辑的技术功力感,给读者一种艺术上非常抽象的成像,由阅读进而升华至富于想象的空间。
         我们再看另一首与诗集名同题的《河套之春》:
         一颗草联合另一棵草   
         揭竿而起
         河套的大地就绿了

         一片云叮咛另一片云
         不再调皮
         河套的天空就蓝了
          
          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
          两心相依
          河套的爱情就熟了
这首诗的文本纯度和修辞娴熟都是值得点赞的,如果用诗人牧子的“在场”诗观来判定这首诗,诗中的“场”是恢宏的,从天到地,从人到心再到爱,短短一首诗将诗感突出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将主题提炼到了一个很高很大的范畴,这是一种什么场呢?如诗人所言,正是一种诗的“气质场”,让该诗有一气呵成、节奏明快的感觉,读者的阅读快感无限提升。
         在一本收录了牧子的诗一百二十多首的诗集中,值得我费些笔墨去写点读后感的诗还有很多,但我只以自己的体会读了《地震》和《河套之春》,在我看来,这两首诗是可以代表牧子所谓诗歌的“在场感”的,分别代表了他的诗歌文本在不同形式上的驾驭能力。
         在本文结束时,我突然想起诗人舒婷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写诗正是为了探索命运与我们之间的一段距离——人人有之而人人违之的客观与心理距离。”这种“距离”不正是牧子所持的“在场感”吗?
                   (2018.8.7)
备注:
①诗人牧子诗集《河套之春》由团结出版社2018年出版,共收录有牧子从1997年到2017年的诗作126首,并附诗评三篇、访谈一篇。
②牧子,原名李玉宁,生于赤峰宁城,现居临河市,供职于巴彦绰尔职业技术学校。系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巴彦绰尔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草原》年度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