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八月头条诗人:王静远

2018年8月第2期(总第82期)

作者:王静远   2018年08月03日 13:25  中国诗歌网    275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03131456


编者按:为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中国诗歌网与《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潮》、《诗林》、《绿风》、《草堂》等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每月分别推荐一位“头条诗人”,以飨读者。

本期推出《散文诗》2018年8月头条诗人——王静远。

七月头条诗人


诗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803131449


王静远,原名王吉臣(1965-2018),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扎兰屯市文联主席。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青年文学》《星星》《诗潮》《散文诗》《作家报》《青年作家》《草原》《骏马》等多家报刊。在《诗神》《星星》《诗潮》《延安文学》等报刊举办的全国性诗歌大赛中多次获奖。曾出席第五届全国散文诗笔会。


推荐作品


本期采编过程中听闻身患重病的内蒙古散文诗人王静远逝世的噩耗,编辑部同仁皆深感悲痛。他念念不忘以散文诗的艺术形式倾听与倾诉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他的心中和血液里流淌、澎湃着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给我们呈现出一种诗人对生命的坚持和歌唱。如今,斯人已去,长情以怀。 

——编者


旧时光

王静远


 月 光 


月光倾泻出满院落的涟漪,到处都是朦胧、柔和的颜色……

有风徐徐抚过,夜幕是静谧中舒展开一张纸的声音。

枝杈上的鸟儿,偶尔还在你一句、我一句……一棵树,剪纸般贴在窗上。

我在缱绻中醒来,凝视墙上的月光,月光似清澈的一脉水,漾漾流淌过我的心岸。



 河 流 


那条河被我经常画在纸上。

水。沙粒。卵石。红柳树。水草……

一张张脸上落满嬉闹的水滴、婆姨们的笑骂、捶打衣服的声音、捞到几尾鱼的惊喜。

枯竭。咆哮。哭喊。尖叫……

死亡。澎湃。祈祷。祈福……

生即死,死即生;在一条河流的隐秘中又赤裸地呈现。

静水流深的一条河,时常在我的梦里温顺又嚣张……

一条河,是我系在脖颈上的故乡的一条围巾,陪伴我远走他乡……



 旧 宅 


那土坯墙蚀透了风雨……

在已斑驳的时光里还是散发着那个年代的气息。

房前屋后自己栽下的白杨树已陌生了目光,院落里的那盘石磨早已无人问津!旧木锨、木爬犁已不见踪影……

旧宅,似一位年迈的老者,蹲在故乡的角落里,在孤单与寂寞中成为一尊塑像,长吁短叹的岁月里,昏花的双目汪满了不可名状的婆娑的泪……

旧宅,三两句鸡鸣,又嘹亮了我倦怠的目光……



 枯 井 

  

一口井干枯了。

好像是昨天的梦里我还打上来一桶水,畅饮了井水的甘甜!

许多事与物,转瞬间就物是人非。

一口井,见证了一座村庄的辛酸史。

一口井,一座村庄的命脉与流动的血液。

一口井容纳天与地,一口井容纳了一座村落的历史,一口井溢满的不仅仅是水……

一口井与一根绳子彻夜对峙、交谈。一些愿望就像绳索,一次次打捞又一次次落空。

一口井,装满了一腔话语、一腔泪。一口井干枯了,一口井有泪流不出来……

一口井,在风中讲述,饮过井水的人,已在他乡回眸故乡、眺望故乡……

一口井干枯了,空荡的胸怀里,装满了风,装满了雨。



 高 粱 

  

高粱红了,风熟透了。

在乡村没有比你更高傲的植物了。齐刷刷地生长,一垄垄,一片片,在风中敢与天空比肩,从不躲避雷雨,并与闪电共舞。那束束箭簇般的穗儿直逼苍穹,在天空中你挥毫写意,那遒劲的一笔一划,书写着乡村的吉祥……

该熟就熟,该脸红就脸红。

成不成熟,始终高昂着头!

高粱红了,我们这些孩子,撒着欢儿,跑遍了乡村与田野。

风熟透了,邻居家的姐姐出嫁了……



 玉 米 

  

在我年幼的时候,从一张张年画上就熟悉了玉米,抚摸过粒粒饱满的玉米。

玉米,多么好听的名字,透过阳光,玉米的籽粒,像玉一样,饱满,剔透,温润,一排排、一粒粒镶嵌在玉米穗上,散发着玉一样的光泽。

育籽。培土。施肥。除草……

玉树临风的玉米,大片大片地碧波涌动,浩浩荡荡地绿满了乡村,绿满了山坡田野。

霜降了,风寒了。

一棵棵手持熟透的玉米穗子的秸秆儿,多么像乡村站满了荷枪实弹的哨兵;一棵棵风中的玉米,又像怀抱着孩子,匆匆走在回家路上的姐与妹呵!

我声音哽咽,眼中浸满了泪……



 向日葵 

  

在乡间田野植物的世界里,你是独一无二的,高大,挺拔,向上,心系阳光的方向,所有的花朵向着阳光而绽放。

笔直、壮而有力的干,让生命凸显出生的力量!

像烛火一样的花瓣,簇拥一个圆儿、一个中心而燃烧而悄无声息地开!在风雨中像一个巨大的火轮,使霜冻的季节有了阳光的温度与明媚的指引。

执拗、言行一致、心向太阳的你,将乡村的事物站立成沉思的睿者的思想!

向日葵,在我年少的时光里,在一次落雨的黄昏后,我在你硕大的叶子上,写下了我稚嫩的诗行……



 土豆花 

  

没有比土豆花更朴素的花了。

大片的粉,大片的黄,大片的白……

只要有土豆葱茏的枝蔓,就有土豆花开。

土豆花,花朵小而颜色浓艳,土豆花在田野随处可见,普通得已被人忘记了,甚至因为花无香或无蜜,连蜜蜂也很少光顾、亲近那些花儿。

人呵,不计较土豆开什么花,而在意地下结的果。

土豆花独自开,独自地欣赏自己,独自地美着心情。



 白 菜 

  

在国画的写意与泼墨中常见到白菜;

在油画写生中也有白菜的身影。

诗人余光中,还为白菜赋诗一首。

——那棵翠玉白菜来自大唐玉匠的手中,至今那棵白菜被安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被世人仰慕而青睐!

白菜,百菜之首。

小时候母亲那道白菜炖豆腐,还美味在舌尖。母亲讲述的“小白菜”的故事,还浸泡在年少的泪水中。

白菜叶子上捉到的蝈蝈,还叫在一个人的童年里……

白菜,农用车运到城市里的一车车白菜。

在街道,或农贸市场里,我像见到了乡亲、我的农民兄弟……



 麦 地 

  

月光洒满了麦地。

风一吹,麦浪涌动得到处都是月的光。

一浪追逐一浪,涟漪荡漾涟漪。

大片大片的麦地,成为了月光的海洋。

祖父又装满了一锅儿烟,划亮一根儿火柴,然后在月光下倒背着双手,驼着背离开了那片麦地……

被风吹动的麦子,穗子与穗子之间相互耳鬓厮磨,发出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我看到邻村的哥哥,在麦子的簇拥下,与本村的姐姐说着悄悄话!在月光之下,将在田野边采到的一朵小花,偷偷地别上了那位姐姐的发梢。

月光洒满了麦地,树上几只鸟们的啁啾,是今夜最动听的乐章!



 一头牛 

  

院落里洒满了稠稠漾漾的月光,风一吹,似有细小的波浪在涌动……

一头牛,在栅栏里静卧,沐浴在月光之下,它的背景是月光照耀下它自己巨大的身影,光的反差中,成为一幅明暗强烈的油画,安静地被描绘在院落的一角儿。

一头牛,似睡非睡地在咀嚼着干草。

像在反刍一段岁月、一段往事……

一头牛将烦乱的日子慢得有滋有味,它那不急不躁的脾气,让风雨也变脸成为风和日丽。

但一头牛的叫喊,让疲惫不堪的平常生活,有了牛劲儿!

有时年龄大了的牛,也会像倔强的孩子,鞭子无论怎样抽打,它瞪着眼睛就是不服气。

一头牛,在漫长的时光里,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路。



 一匹马 


空旷的草地,一匹马在惊慌中奔跑。

它的奔跑是没有目的地,到处撞来撞去,最后又跑回了原地。天地间像有一张无形的网,限制了它的奔跑。

它惊恐、慌乱、情绪无法安稳下来。

奔跑。四蹄刨地。嘶鸣……在没有障碍的旷野中突围,却又无时无刻都在束缚之中。

它到处撞来撞去,却又回到原地。

它——咆哮。嘶鸣。孤独。寻找。

在这虚空的原野上,一匹马失控了情绪,找不到一条可以奔跑而去的路……

一匹马,挣脱不了无形的樊篱。



 麻 雀 

  

雪后。几只麻雀在枝杈上叽叽喳喳……

偶尔有微风跑来跑去,被惊动的雪从树上纷纷落了下来。

在院落里扫出一片空地,撒上秕谷,找来柳条编的抬筐,用早已系上绳子的木杈支上筐,然后牵着绳子的另一端,躲藏在房门里,不时探出头,从微开的门缝隙间,望着树上的麻雀。

这是童年时常玩的一种游戏。

麻雀们你看着我,我瞧着你,相互间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等待得不耐烦了,却有一阵风吹来,吹翻了抬筐,麻雀们快速地像一块块小石头一样从树上砸了下来,啄着地面上的秕谷。

望着那热烈的场面,却忘记了院落中被风破坏了的小小阴谋。

重新落上枝杈上的麻雀们,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依然你一句我一句地叽叽喳喳。



 一只羊 


一只走失的小羊在叫。

跑累了,它竖起耳朵在倾听。

它穿过树丛、蒿草,在反复中寻找,它的喊叫已嘶哑,声音越来越低下来……它还在草丛中蹿来蹿去,弱小的身影充满了力量。

它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羊群,它在使出全身的力量,奔跑、跳跃、叫喊……

涌动的羊群停了下来,羊们都抬起头来侧身向它望去。忽然,有一头大羊转过头向它跑来……

一只大羊,一只小羊,它们相互亲昵,依偎在一起!

远处的羊群早已静止下来,所有的羊都抬头望着它们……



 青 蒿 

  

乡村到处都生长的植物。第一滴雨落下来,青蒿在万物中提前绿起来了……

晨露濯洗。纤弱的身影迎风孤高、傲立,心事与愿望在岁月中茂盛。无论怎样的风霜雪雨,都总是将自己站立成一种生机。

青蒿,我在你的簇拥里躲藏淘气的童年;

青蒿,我将你运回了村庄,安放在土砌的房屋上遮风挡雨;

青蒿,你苦涩中沁出的清香,还是回荡在那一段旧时光里。

青蒿,每当端午节到来,在乡村,那种被称为艾草的青蒿,神圣地遍插每个村庄的房屋门楣上,在风中摇曳着祈祷与吉祥。


 油 灯 


时间的罡风,也不会将记忆里的那盏油灯吹灭。

一盏油灯,点亮了黑暗中夜的光芒。

那忽明忽暗的一盏油灯,救赎了一段岁月,些许事物在这一盏油灯的光亮中,美好着,滋长着……

灯下,母亲时常在穿针引线,将缝了又补的一件件衣裳,穿在我们的身上,遮住寒冷,遮挡风雨。

我曾手执一支笔,在一盏油灯下,将一张张铺开的纸,构画成心中的色彩,描绘出愿望与憧憬……

一盏油灯,目睹了一段岁月的甜酸苦辣,演绎了那些已逝时光里的故事。

或许一盏油灯,驱散过一个人内心的暗。


扉页





散文诗观


有翅膀的内心,他的天空将是飞翔的。

我喜欢静中有动的人生,文字的内敛会使思想更深刻。一个人的存在精神是方向,一首诗被传诵,不是文字组成的词与句,而是诗的内核……

诗如人,品质的魅力将会永恒。


创作手记


关于《旧时光》

王静远


怀旧,是对往事的回忆与倾听。

倾听是有方向的。在已逝的时光里,一个诗人首先是内心里倾听到了什么,才会用自己的文字方式去倾诉什么!在那些旧时光里,倾听与倾诉,是浣洗心灵的一泓清泉,是生命里的一盏灯,是心灵走向心灵的一条路……

《旧时光》所呈现出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村一落,都是内心怀念的一条河流,涌动叠荡起对往事追忆的情感的涟漪,所写下的文字,应该是雷霆、闪电、火焰,或一滴清澈的水,或更深的朴素的思想与寓意,在字和词燃烧过后宁静的抵达……

时光将会在每个人的心域里流淌、澎湃,梳理那些越生越多的劈头盖脸而来的浮躁,让心低下来,瞩望到那些高出大地的青草,那些花蕾上晶莹剔透的晨露……

诗人的悲愤是他永远无法抵达他想抵达的理想现实。面对美好他战栗,面对丑陋他愤慨,面对善良他流泪……

诗人的悲悯情怀不仅仅是一种人文素养的呈现,更重要的是他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对存在现实的逼视和追问、对圣洁理想的坚持和歌唱……

旧时光,内心里静水流深的一条河流。


(内容选自《散文诗》2018年8期,总第485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