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宜学:邂逅泰戈尔诗的静与美

作者:孙宜学   2018年07月30日 20:23  文汇读书周报(微信公众号)    231    收藏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泰戈尔。

读泰戈尔的诗,要向世界打开自己的心扉,让外面的世界与你的内心浑融交汇,让自然之光照亮你的心灵之泉,并跟随着泰戈尔去寻找自己心中的神性,让大自然馈赠给你人生力量。

泰戈尔的诗从语言到风格,都充溢着恬静、安谧、飘逸的意境,如月色下闪光的贝壳,星星点点,把泰戈尔的心光,向不同方向反射出去,共同组成一个奇特的美的世界。“星星静谧无声,我不敢放声歌唱。”“围篱上的鲜花回答我的歌声,晨风在静静倾听。”(《采果集》)要进入这个纯净的世界,不能浮躁,不能喧哗,不能功利,只能先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等待周围安静下来,然后在泰戈尔诗的星夜下静静地一步步往前走。不经意间,总会有一些美得让人心醉的句子触动我们的神经,让它们与诗句同律同动起来,甚至会引出我们自己内心早已谱成而未唱出的曲子。

静心读,才能与泰戈尔诗中的自然之美、人之美邂逅。不懂得何为安静、如何安静的人,读不懂泰戈尔的诗。

泰戈尔的诗是爱之诗。他常用爱表示人和自然的关系,以此唤醒在庸碌生活中心灵渐趋迟钝的人们恢复对大自然、对人类、对宇宙万物的爱。这种爱淡雅幽远,馨香晶莹,圆润剔透,意味深长,非爱之心不能悟此爱,非善思之人不能知其深。

泰戈尔的诗歌唱纯真的童心、母爱、人性、神性、爱情、生命,歌唱的过程是快乐的,思考的结果也是快乐的,即使面对苦难的态度,也是快乐的,因为有了爱。“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飞鸟集》)泰戈尔不倦地引领我们捡拾人间飘落的一片片爱的花瓣,并教给我们如何用爱把它们串缀成珠,用爱把青涩浇灌成成熟的金果。

不懂得何为爱,如何去爱的人,读不懂泰戈尔的诗。

泰戈尔基于印度传统文化思考世界,又以东西方文化相互参照反思世界,既有东方文化的空灵含蓄,又推崇西方文化的个性主义和生命至上精神。但总的来看,泰戈尔是通过处理人的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确立人的价值,世界存在的意义,追求人与世界生命各自的圆满和相互的浑融互通。这与杜甫所谓 “篇终接混茫”,张孝祥的“万象为宾客”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东方独有的生命意识,宇宙意识,也是泰戈尔诗所追求的最高意象和生命情调。

泰戈尔的哲理诗,都带着强烈的抒情性,是抒情哲理诗。

摘下这朵花来,拿了去罢,不要迟延!我怕它会萎谢了,掉在尘土里。

它也许不配上你的花冠,但请你采折它,以你手采折的痛苦来给它光宠。我怕在我警觉之先,日光已逝,供献的时间过了。

虽然它颜色不深,香气很淡,请仍用这花来礼拜。趁着还有时间,就采折罢。(《吉檀迦利》)

这首诗让人自然想到唐代杜秋娘的两句诗:“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生青春不长久,莫使青春空蹉跎。摘花者应该得到感谢而不是谴责,因为他在花儿最美的时候注意到了美,赏识了美,而非任其自开自落,萎泥成土。泰戈尔以陌生化的写法,把现实社会中的道德行为过滤成审美行为,小巧睿智,充满禅理。

泰戈尔1924年访问过中国,并对中国文化和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冰心、徐志摩、王统照等的作品,都明显受到泰戈尔的影响。世界上一切伟大作家的作品,既是本民族精神的真实记录,也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文化具有相通性。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