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坟山上的湖》

作者:广东冷梅   2018年07月12日 15:32      355    收藏
坚守或被流放
——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坟山上的湖》

       不管这个世界是如何纷繁复杂,如何倾斜堕落,但还是实在的,需要我们坚守。《坟山上的湖》反映的世界有些缥缈,有些朦胧甚至模糊,但诗人依然清醒着,并没有被浓雾迷住了双眼和锁住心扉。这首诗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很多,灵与肉的抗争,人与自然的不和谐,大自然中各种生命的博弈,但最遗憾的是生而为人,不能隐藏于茫茫人海中,需要借助似是而非的烟雾来遮掩自己的灵肉和思想,这毋宁说是诗人在选择逃避,而是在勇敢的面对。
       “当全部郁积的∕忍耐,在一瞬间到达崩溃边缘∕谁会在潦草的视线中,暧昧的眼睛里∕看见自己的急迫与拘谨,带着∕锱铢必较的清醒与决意。”或许,诗人对人生的失意和对生命离去的无奈,经受着长期的忍耐,但总有排解或爆发的时候。坟山,不知是否是确切的地名,抑或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词语,终归是灰色的。假如是地名,那么山上的湖只是爆发的一个缺口,假如是后者,那就是诗人在寻找突破的机会。他想通过坟山、烟雾、湖等意象,以暗喻他所处的环境是触摸不透的,需要冷静思考,细心品味,才不为“坟土的气味”所困,“过世者的遗梦”才不会变成“另一个诅咒”,也就是,生命才能变得实在,灵魂才能得到坚守。
       这时候,“天时地利人和”并没有完全具备,“地利”是有了,但“人时”即“天时人和”还需要漫长的等待,“惟有一起行走,山才会∕象我们一样急于和岁月攀谈,为存在∕找到更好的证据,有别于那些挣扎与沉吟”——这就是诗人积极的人生观,是一种孜孜以求的探索态度,他不是一味的“挣扎与沉吟”,而是付诸行动,进而达成灵与肉的融合,人与自然的和谐,即“天人合一”。要达成这些,又谈何容易,这是做人的高尚境界,又是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
       为此,诗人又苦苦思索,何处突围?又如何突围?他生怕灵肉被无端流放。环境在不断的变化着,考验着诗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在诗人陷入一片迷惘时,“但只在转瞬∕那里便有什么在闪烁着移动,央求∕其他物体让路。”这几句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可见,诗人已经找到突围的路径和方向了。至此,诗人感恩 “山的灵魂”的启示,是大自然给了诗人的灵感。大自然一直在恩施人类,只是人类太贪婪,过度向大自然索取,破坏了生态平衡,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才引起诗人的苦恼与忧愁。
       整首诗的意境比较凄美,诗意朦胧,但文字隐晦,令一般读者难以触摸。好的诗歌作品,不需要华丽的包装和太多词语的堆砌。阅读一首歪诗,就像剥一颗包菜,剥开一片片叶子,剥到最后也没有发现有一颗内核。好在《坟山上的湖》虽然朦胧难懂,但细细品读,还是可以找到诗歌的内核,触摸到诗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