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村长死了

作者: 2018年06月27日10:10 浏览:34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天,老村长死了
那个当年我偷了生产队的两个包谷
抓住我猛踢几脚的老村长
那个当年我饿的两腿发软
给我一块包谷面干饼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把三百亩坡地建成水平梯田
天刚亮就在高音喇叭里叫骂村民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给公社粮仓超计划缴足公购粮
不给村民口粮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让村里学校的孩子不饿肚子
偷偷发放贮备粮被公社书记批斗了三天三夜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带头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先把自己老婆送到卫生院做结扎手术的老村长
那个分田到户后还整天在田间地头巡视
操心经管别人庄稼的老村长
那个直到七十岁后还为村民排忧艰难
调解邻里矛盾处理家庭纠纷没有职务的老村长

老村长老村长老村长老村长
昨天,老村长死了
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在哭
老村长没有儿子,背丧牌文告的是他唯一的女儿
按照农村风俗,老村长算是绝后了





点评

 

 

一首谁都读得懂的诗,它的好正是在于直接的情感抒发,以情动人。在我阅读它时,我想象着自己站在舞台中央,背景幽暗,眼角湿润,大声诵读: “那个当年我偷了生产队的两个包谷 抓住我猛踢几脚的老村长 那个当年我饿的两腿发软 给我一块包谷面干饼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把三百亩坡地建成水平梯田 天刚亮就在高音喇叭里叫骂村民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给公社粮仓超计划缴足公购粮 不给村民口粮的老村长 那个为了让村里学校的孩子不饿肚子 偷偷发放贮备粮被公社书记批斗了三天三夜的老村长 ……” 诗人以一长串密集的排比,刻画一位大公无私、与民谋利的村长形象,成功地将读者拉回到那个灰色的年代,对于50、60年代出生的农村读者来说此情此景应该不会陌生,在《昨天,老村长死了》一诗中,诗人可以说是“泛滥”地对老村长抒发感恩之情,通过层层铺设,这样一位令人敬重的村长形象站立起来了,然而,诗人并不愿意停留在一味的刻画,而是为了最后一小节的升华: “老村长老村长老村长老村长 昨天,老村长死了 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在哭 老村长没有儿子,背丧牌文告的是他唯一的女儿 按照农村风俗,老村长算是绝后了” 我请求你们注意诗人的用词“算是——绝后了”。在诗人潜意识里,村长的存在已经成为一种庇护的象征,而老村长死了,也就意味着庇护所的坍塌,这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坍塌,诗人多想老村长“有后”,老村长的人性光辉必须有后人承继,但现实却是老村长“算是绝后了”。整首作品在强烈的质疑之中结束,却留给人们深深思考。老村长真的绝后了吗?其实,我们在读出诗人无限愁绪之时,已经隐约感知到了,如果有灵魂轮回,那么诗人自己正是“那个人”!




 

特邀点评:顾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