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机械收割好

作者: 2018年06月22日10:05 浏览:36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昔日背朝天,割麦争分秒。急舞霜镰骨肉酸,龙口夺金宝。  
今日驾神牛,轻省如闲钓。放眼田畴灿灿光,万里康庄道。




点评

 




 

居今之世,为今之人,则述今之事,抒今之情,本为词中应有之义。这首《机械收割好》,通过对比过去用镰刀收割的辛苦和今日使用收割机的愉悦体验,赞美机械化操作给人带来的便利与快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上、下两片各自提供了割麦的不同画面,具有较强的场面感,每两句之间,一实一虚相交替,形式严整。上片追昔,写手工割麦。首句“背朝天”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省称,给出了农田劳作的现实场景,第二句虚写,交待此场景涉及的事情是争分夺秒地抢收麦子。如果说这两句是全景的话,那么,“急舞霜镰骨肉酸”,前四字是特写,后三字写割麦子带来的身体疲惫感,是实,而“龙口夺金宝”系交待“急舞霜镰”的原因。“龙”喻指雨,“金宝”喻指金黄的麦粒。《管子·轻重篇》云“夏至,而麦熟”,麦熟季节,时在夏至前后,多雨。若收割期间遇雨,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麦子的收成。

下片抚今,写驾驶收割机收割麦子,与上片形成鲜明对照。“驾神牛”喻驾驶收割机,和“背朝天”相对;“轻省”和“骨肉酸”相对,指收割机带来的轻松和便利。正因为驾驶收割机带来的轻松之感,才时有“放眼田畴”的雅兴,“灿灿光”,写出了麦浪的金黄,是对上片“金宝”的形象化。极目所及,除了金光灿灿的麦子,还有“康庄万里道”。康庄大道,它既指整齐的麦田,或纵横田畴间供收割机行驶的宽阔的道路,也喻指美好的生活。至此,手工割麦的艰辛和机械收割的轻松,得到了较好的表现。

词,作为精美的文学样式,并非生活场景的翻版,亦非说明文字,它往往形象鲜明,蕴含深刻的思想和深厚的情感。这首词的好处在于语言通俗,明白如话,瑕疵处亦在于明白如话。同时,陈义太尽,言情也太尽。题中“好”字似可删除,下片“轻省”等,不如换成名词或动词。古人尝说,创作诗文,自造语最难。结句“万里康庄道”等,遣词造句,离“自造语”尚存一段距离。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