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湖赋

作者: 2018年06月20日15:08 浏览:1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8年6月10日,由湖北省体育协会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武汉工商学院 楚天都市报承办的黄家湖龙舟文化艺术节,在武汉工商学院黄家湖校区举办,受组委会邀请创作。
 噫吁,黄家其湖美美兮,濯沧浪济渊薮;黄家其湖颢颢兮,怀忧乐自腾骧;黄家其湖卓卓兮,举觥筹换盏觞;黄家其湖荡荡兮,邀江海乐汤汤。正所谓千倾繁城镶明珠,江河风情;万家灯火阑珊处,人间仙境。 
       往事逾千年,涛声话春秋。昔混沌初开,天聚龙相,卧伏龟蛇之间,朝宗江汉之水,顺流而东,舳舻千里,山川相繆,郁乎苍苍。盖白沙洲畔,江湖相连,四野八荒,河道纵横,九曲回肠,一舟出门,万里随景,抱湖环山,玄武乾坤。时三国魏吴相伐,陈兵蔡甸,黄盖诈降,屯军船官浦,因称黄官浦,此黄家湖称谓之始也。
      今观黄家湖,势与青菱湖、汤逊湖裹挟而居,三环绕城描青眉,武咸高速施粉黛;波光潋滟曲水流觞,亭台水榭十里画廊;无纤手而响丝竹之乐,承豪气而起管弦之声。盖其人杰地灵,精华荟萃,博采众长,集诗艺文韬、科教生态于一体,曰:
       文渊黄家湖。文以载道,乘风古韵。余地汇九泽三江,聚四海贤良。湖水熠熠,人文皓皓;惟楚有才,承古遗训。是为女娲三点金水,达摩一苇渡江,大禹治水江石矶,祝融观星行火政。盖传承楚风汉韵,曰:筚路蓝缕启山林,抚夷属夏安众民,一鸣惊人阜山上,深固难徙立志行,止戈为武保太平。
       诗艺黄家湖。诗辞传国粹,词曲歌赋行;文以气为主,诗以韵发声;怀山水之感慨,承载楚之文明。状如说唱书弦子,优孟善书槌大鼓,阳阿本是善舞曲,白雪则是寡和众;“平金夹绣”山河壮,重意轻象锁绣纹;是域八音齐备,高山流水;编钟乐舞,偃蹇连蜷;雅俗共赏,仙袂蹁跹。
       科教黄家湖。湖以校遐迩,校以湖达声。本世纪建大学之城,纳四海学子,汇五府才俊,黉宫毓秀,国学底蕴。是曰:工言巧而商言数,尝百草而身体健,言全人而推一流,天地交而万物通,科技兴而工艺精。从鄂溪流,十万余学子负笈江城,承师门解惑,五杰并起争高下;秉教改教研,执着杏坛壮楚声。然羽翼未丰,千秋大业,百废待兴。若五杰并举,齐发力,协同声,立于翘楚,声震黉宇,指日可待也。
       绿色黄家湖。城依湖畔,因水而灵。四野琼楼,黉宫巨牖,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湿地公园,聚力民心工程,笑迎八方游客;军运之村,彀罗勇武健将,昭示国际形象。今之日,滨湖地铁示范镇,产教融合低碳城,龙舟竞赛千帆渡,中华大地闻楚声。
    嗟呼,观一湖之盈涸可知世事兴衰,湖清晏则山水胜,山水胜则民心聚,民心聚则邦国兴。时黄家湖碧波荡漾,不盈不涸,不妖不染,风光旖旎如锦;政通人和,万众一心,民情祥和如歌。赞曰:千秋湖水谱新韵,万年盛世享太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